“全人/全面性”評估過動兒

Lisa
5/4/2008




“全人/全面性”評估過動兒(Treating the whole child)
/Lisa


對過動兒不能只是片面的行為改正或改善,必須是全人/全面性的評估。

Scott Shannon, MD提到:父母及治療師應常常注意、並探索下列數項「外在壓力因素」給孩子造成的影響,再採用最合適的方法幫助孩子,勿只治標不治本。

1. 不穩定的家庭關係:家中有新生兒、父母離婚、親子關係不佳、搬家、親人過世、經濟困難等,都會給孩子帶來情緒或行為的困擾。

2. 學習環境與方式不合適:例如好動的孩子比較不適應傳統式教學。

3. 精神上受創傷(Trauma):孩子感覺不安全,而且應對事物時,具無力感。

4. 睡眠不足:容易鬧情緒,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時吸收能力減低等。

5. 飲食習慣不佳:不只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而且要定時,否則低血糖會使孩子脾氣不佳。

6. 觀看螢幕時間過長:過度使用電腦、電視、電玩。

請上網參閱全文The Importance of Treating the Whole Child

後記:
讓我們彼此提醒,孩子出狀況時,檢視一下上述「外在壓力」,,心平氣和的先聽聽孩子的說辭和委屈,再找出對策。就如聖經說的「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