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齡的過動兒,可以採取的克服技巧

瀟碧
5/22/2008


不同年齡的過動兒,可以採取的克服技巧

/瀟碧

/Sienna格式整理

過動、衝動、健忘、不專心、雜亂等,都可能是過動兒的特性。

最近在CHADD《美國過動兒協會》出的一份手冊上,看到Judith Stern, M.A.Uzi Ben-Ami, Ph.D.列出「不同的年齡可以採取的克服技巧」。

我試著摘譯一些父母可以採取的訓練方法,相信對大家都非常有幫助。


5-89-1314-1718歲以上
過動教導孩子知道並且學習「發洩多餘體力」的恰當方法青少年後,教導孩子能夠及時察覺自己開始「過動了」。多參加具有活力的活動(例如體育運動等)
衝動學習「停/想/行動」的概念。透過模擬情境,學習如何把這個概念放到行動中。學習能夠自己描述或報告違反社會的衝動行為。檢查自己有何失誤。討論衝動行為帶給個人與社會的後果( 例如喝酒、性行為等。)學習藉著默想與運動,疏導衝動的行為,學習自制、自律。
健忘學習以關鍵字列出簡單的「提醒清單」。學習使用日曆,並建立「提醒清單表」。能夠自己訂出待做清單,並按計劃表行事。使用計時式行事曆和其它能夠將計劃付諸實行的工具。
不專心對於老師的提示或行為「信號」,學習做出適當的反應。學習辨識會讓孩子分心的事物。

雜亂負責整理自己的書包。簡單的活動或家庭雜務練習使用清單。每天都要記下老師規定的作業是哪些。每星期至少整理一次自己的書櫃、衣櫃。學習將住的房間清理整齊。
時間管理從一張清單上檢查所有完成的任務。學習工作的優先順序。估計出功課和短報告需要花費的時間。學習釐定大報告各階段完成的時間。練習準時。能獨立設計並完成工作。

摘譯自
Judith Stern, M.A.Uzi Ben-Ami, Ph.D. Suggested coping skill for child with ADHD at different stage of development
此文原刊於2005.2.26《家有過動兒》網上聯盟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