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AAADD這回事嗎?

瀟碧
8/24/2009


真有AAADD這名稱嗎?

有人轉來一篇網路短文,我被其中提到的AAADD所吸引。(AAADD即Age Activated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簡稱,也就是因年齡造成的「注意力不集中症」。)閱畢,大笑之餘,不禁想一探究竟:醫學上真有AAADD這名稱嗎?

上Google查詢後發現,這篇短文早在2002年開始流傳,原始作者不可考。許多人在部落格上轉貼,自嘲自己上了年齡,容易健忘;但更多轉貼的卻是「笑話類」網站。

我又上「美國精神健康協會」(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NIMH))查詢,發現沒有這樣的正式醫療名稱。另外在ADD或ADHD注意力不集中等的相關網站上,也沒有所謂的AAADD的稱呼,頂多提到A/ADD(Adult成人注意力不集中)。(看來就等專家學者為我們指點迷津了。)

雖說如此,我還是想把這篇文章翻譯出來,文中實在把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描述得太傳神了。


此外,我不覺得有這種情況的人,一定就必須處在「挨打」、無計可施的劣勢。

我建議買個計時器隨身使用;即使在家中,仍是可用行事曆和「待做清單」來提醒自己。若老是任由「心猿意馬」帶著自己團團轉,我看不用等上了年紀,任何人都會變成文中這般景況。

╱瀟碧

*********************************************

最近我被診斷出患有A. A. A. D. D. (Age Activated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譯註:也就是因年齡造成的「注意力不集中症」或稱健忘症。)

情形是這樣的:

我決定到院子澆花。
扭開水龍頭後,看到車子需要洗了。
往車庫走去時,看見陽台桌上放著我剛從郵筒拿出的郵件。
我決定洗車前先處理郵件,
就把車鑰匙放在桌上,把廣告郵件丟進桌下垃圾桶,我看到垃圾桶已經滿了。
所以啊,又決定把帳單放回桌上,先去倒垃圾。
但是我又想,倒垃圾會經過郵筒,還是把該付的帳單處理好。
我把支票本拿出來,發現只剩下一張空白支票。
其他的支票本在書房,所以啊,我就到書房去拿,發現書桌上有罐我沒喝完的可樂。
我要找支票,先得移開可樂,免得碰翻了。
但發現可樂已經不冰,我決定應該先把它放回冰箱。
我帶著可樂走向廚房,瞧見檯子上一瓶花需要添水。
我把可樂擱在檯子上時,發現,我找了整個早上的老花眼鏡居然在這裡。
我最好把眼鏡放回書桌上,不過,先得為花添添水。
我把眼鏡放回檯子上,將容器倒滿水,突然,我瞄見是誰把電視遙控器放在廚房桌上?
我知道今晚看電視,我一定又會忙著找遙控器,到時一定想不起來是放在廚房桌上,
所以啊,我決定把它擺回該擺的地方,不過,我還是得先給花添些水。
我把水倒進花瓶時,灑到地板上了。
所以啊,我就把遙控器放回桌上,拿抹布擦乾水。

之後走在走道上,我拼命想本來我到底想做什麼?

一天過完了:

車子還沒洗,
帳單還沒付,
溫溫的可樂還擺在檯子上,
花瓶裡的水還不夠多,
支票本裡還是只剩下一張支票,
我還是找不到遙控器,
我還是找不到老花眼鏡,
我也想不起車鑰匙放在哪裡了。

奇怪?為什麼我今天一事無成。
太奇怪了?我明明知道自己忙了一天,累得半死。 ……
又:我剛想起來。車道上水管的水還在流著沒關呢!

╱瀟碧 譯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