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他走過成長路(下)

彭菲
11/30/2010


《伴他走過成長路 (上)》
(涵兒(右一)與姐弟妹手足情深)

伴他走過成長路 (下)
/ 彭菲
過動兒、父母心、上帝愛,織成美麗的生命故事


動兒需要發掘有興趣的嗜好來委身,所投注的執著可能推動生活其他各層面的成就。涵兒課餘選擇打美式足球,吃苦不吭聲,過去從初中到高中,年年為了打進校 隊,承受嚴格的訓練,忍耐身上各種疼痛和運動傷害,個性堅韌了起來。不僅突破自己的體能極限,他在運動之後,更能專心作功課。誠如專家所說的「感覺統合訓練」可以增加學習效率,涵兒一向緊繃的心弦,會在打球後自然地放鬆,更有效運用有限的時間。成年以後,仍然定期運動,校內校外常和朋友組隊打球。

社交方面,我們教導他愛惜別人和朋友,尊敬長者,在行為上要「負責」;言語上控制「發怒」和「只說實在和合宜的話」。

向來脾氣急躁的涵兒,很難「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1:19)作父母的必須有良好的榜樣,才能打破「惡性循環」,或給他藉口。每有事件發生,我們先要疏導自己的怒氣,「忍氣吞聲」地給予他傾聽的耳,和安靜的靈,涵兒才有機會除去「爭辯和搶嘴」,緩和激烈的情緒。若是父母有錯,我們即時承認和道歉,而不推卸他或別人,日後他才容易擔起自己言行的後果。

當涵兒心情安穩時,我們請他一起模擬情境,來分析如何宣洩情感,表達自己。藉由這些生活上的「演習」,裝備涵兒正確的處世智慧。他漸漸減少了負面地論斷。過去常以衝動來保衛自我,如今他較能冷靜考量和權衡,常做出理性的抉擇。

他從小挫折感深重,緊繃的靈無法抒解。他爸爸要特意示範,教他「自我打趣」和幽默感,在面臨不順利或不自在的情景中,可以成為寶貴的「減壓劑」。漸漸地,他發現「說笑」能排除緊張、也能使身邊的人開心,不時故意在認識的人前裝傻和搞笑,讓大家又驚又喜!

人人都渴望擁有朋友,但過動青少年不太會保持友誼。涵兒對交友也是很被動的。還好在學校的球隊中,他是唯一的亞裔,也是僅有的小提琴手,這兩種「才能」的 交集使別的隊友對他很感興趣。他有了幾位血汗真情的朋友。教練的訓練嚴厲且重服從,要求「百分百」的付出和「獎罰同坐」,讓他學習「紀律」和「甘苦共享」的功課。改變他「凡事比人強」的野心,明白「團隊」的真諦,也減少了對人的苛求。長久下來,培養了他對師長和朋友的敬重,相對地,他在學校也受到肯定和接納。

涵兒生性容易感動,又身強體壯,我們常給他發揮愛心的機會,讓他找一些事忙碌,比如搬運物品、教弟弟數學、帶妹妹打球、協助接待學生或傳道人來家便飯,也 愛去老人院拉琴陪伴。從初中起,涵兒把握機會,利用假期參與印地安保留區和墨西哥窮困地方的服務,自己體會「為人著想,幫忙他人」很有價值。他也在教會和學校中主辦社團活動。除了樂趣,他真心想讓周遭的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生活過得比較美好。

此外,飲食和睡眠的調節、控制,對他身心都有助益。在外食物難以規定,只好家中盡量減少油炸、甜食、防腐及色素的攝取,也叨唸他每日必吃綠色菜蔬和吞維他命丸。平日家中環境平穩,減少刺激、固定他睡眠的習慣,使他的生理機制能保持較好的運作,而增加心靈安定。

因為拿了四年全額獎學金上大學,聰明而學習野心很大的涵兒一頭栽進了雙主修加上二副修,從早到晚每日不同的課程表,課外參與許多義工服務,住在學校外面生 活挑戰繁多,又遇上青年期賀爾蒙活躍,整個打亂了生活秩序。涵兒掙扎了很久,不得不重新藉助藥物來抑制過動癥兆。即使如此,常常失眠還是會使身体狀況時好 時壞,他的生命沉潛了,謙卑裡抓住對上帝的信心,獨自承擔許多苦頭,即便走在生活的風雨中,仍不時吟唱黑夜的歌聲。

攜手同心走過崎嶇路

至今仍記得涵兒小時常委屈地辯解,吐出他的心聲:「我真的不是愛找麻煩,我只是不一樣!(I'm Just Different, Not Difficult!)」

即使涵兒早已成年,我們做父母的仍在學著「接納」他,也能適時「放手」。看著他跌跌撞撞,我們努力約束自己,不肯將他與任何青年比較,不催促他的人生學習,只在他開口時才給予幫助。

他,一直是天父獨特的傑作,只是尚未完全。

不管涵兒的年齡數字如何,當祈求「等待」和「寬容」的時刻來臨,我們定意會努力回應「逗點的期許,而非句點的決然」,以及「再一次的機會,而非絕望」。

展望涵兒的未來,我們擔憂,但更滿有盼望,深知涵兒有些過動兒的特質會隨著他一生之久;生活中常會有烏雲密佈、寒風凜洌、生命色彩褪色,黯淡失意的時刻。但涵兒自己確定深信,他擁有天上的父神,也有忠心的我們,体貼的姐姐和弟弟妹妹,和三、兩摯友,以望以愛,樂意時空無阻而手牽心繫地與他相伴。

他渴想的展翅上騰,總要我們在遠方近處守望,付上最溫柔的鼓舞呢。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

相關訊息
伴他走過成長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