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丹的忘年之交

瀟碧
10/5/2009


過動兒的交友問題,一直是許多父母關切的。我常告訴阿丹,朋友不在乎多,重要的是知交,一生中能有三五位知己,就難能可貴了。
當然,阿丹小時候我也擔心過他沒有朋友,這篇四年多前寫的追憶文,刊於北美世界週刊上,雖然描述的不是他同年齡的朋友,卻開了我的心竅,了解到神所為孩子預備的,往往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阿丹今年十七歲,回看他青少年這階段,已經有了幾位年齡相近、無所不談的朋友。與其多有貶損自己的「損友」,不若一兩位互相鼓勵、提攜的「益友」。




阿丹的忘年之交
/ 瀟碧


看過「淘氣阿丹」(Dennis the Menace)漫畫的,就知道威爾遜先生老是把阿丹看成死對頭,避之唯恐不及;但我家的阿丹,卻有位忘年之交的福特先生,阿丹出生前,福特先生就已經是我們緊鄰,如今阿丹都十二歲,他可是阿丹認識了一輩子的老朋友。

福特先生在加州灣區一家紙業公司任職,當年剛認識他時,才六十出頭,高高大大的個子,臉龐上永遠掛著和善的微笑…這樣的形容太尋常,沒什麼特殊,但相處久了,就發現他的不尋常…

每逢週末,他總是在割完自家庭院的草之後,順帶把我家這片草也割了。對我而言,這可是絕頂稀奇的事情,在美國待了二十多年,「自掃門前雪」才是我所了解的美國佬。記得第一次撞見,我趕緊過去道謝,他居然沒事人似的說他需要運動。這人連幫個忙,都不想讓別人覺得尷尬。再說另一件稀奇事:他家的井水接通後,只要澆完草,他就將水管拉到我家前院,噴灑個把鐘頭,提供免費水澆我們的草!這些聽起來就像天方夜譚,卻是千眞萬確的事!

阿丹半歲時,我們抱養了一頭小狼犬,等到阿丹一兩歲會跑了,成天就見這小小子和狗狗,得空就鑽過圍牆縫找福特先生去,來個人狗大串門。這個福特先生從來不嫌阿丹煩人,也不嫌狗狗。我們那時仍是死腦筋,緊守著「人狗有別」,不讓狗進屋,覺得車庫和後院已經夠是牠的安樂窩了,哪想到福特先生居然讓狗登堂入室,與他同在起居間看電視!

福特先生有雙「巧手」,記得有回我正對著門旁那一碰即塌的鞋櫃發愁,他看到了,一言不發,回家拿了電鑽、釘子什麼的,三兩下就讓鞋櫃乖乖就範。阿丹大些,福特先生開始帶著阿丹釘釘咚咚、敲敲打打,教他許多所謂「男人」的活兒。阿丹曾經告訴我:鑽汽艇頂上的螺絲釘時,鑽出的孔要比釘子大半吋,因為這種特殊的螺絲釘進了水就會漲大。我和先生都不是能「動手」的人,阿丹那點「手藝」,我瞧絕對是從福特先生學來的。前幾年他退休後,阿丹更常串門了,坐上他那擱在車房裡的汽艇過乾癮,看他裝修器具,還一道修圍牆、漆油漆(阿丹可是漆得滿手漆回來的。)…暑假期間,他常讓阿丹摘盆他們家的蕃茄帶回家;有時就聽阿丹隔著圍牆吆喝一聲,要我接過他手上的大洋蔥。入冬前,兩家忙著砍桑樹枝葉,福特先生就會順手做個大彈弓遞給阿丹。

夏天裡,阿丹參加社區游泳隊,一大早就得上游泳池練習。每回經過福特先生家,常看他已經等在車房門口。他們之間有些心照不宣的「秘密手勢」,是福特先生教阿丹的游泳秘訣(例如手掌緊弓,就表示游蛙式時,手指不可以分開)。

福特太太常說她的先生是「永遠的青少年」,這可不是單指著心態上說的。是大前年吧,他居然以七十五歲「高齡」,穿著輪鞋就在我們這條街上溜將起來,可惜很快就摔了個「狗吃屎」,一拐一瘸的拄著樹棍回家。


福特先生和阿丹最大的共通點,就在於這對老少都愛極了動物。阿丹說自己以後要當動物保育員;至於福特先生,他太太說他就和電影上Dr. Dolittle一樣,能和動物交談(可惜我從來沒聽過)。最有趣的,他在修好兩家之間的圍牆後,可能是怕我家狗狗「寂寞」吧,居然估算出高度,在牆上鑽了兩小一大的洞,看起來就像卡通影片上米老鼠的臉,作用啊,是讓狗狗可以看見他家的後院、看見他,又可以擱著鼻子聞聞!平時我在屋裡,只要聽見口哨聲,保準狗兒馬上就從車庫衝到後院去,吃福特先生賞的漢堡薯條大餐。

有件事都過去好多年了,卻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揮之不去。那時阿丹還小,我不放心讓他獨自溜狗。有天他沒先問,就把狗狗栓在前院樹旁,等著我帶他去溜。狗狗是興奮得團團轉,我卻得進屋做事,就要阿丹把狗牽回後院。福特先生那時剛好在旁,一心想幫忙,哪想到這狗急得翻臉不認人,才不管過去什麼漢堡「甜頭」的,先在他的手脕上狠狠咬一口再說,咬得血都流出來了。我知道有人早逮著這機會,大敲狗主一筆的,但福特先生居然只說「小事!小事!」一點都沒掛在心上。事情發生得太快,當時的我,就那麼「目瞪口呆」傻呼呼的站在那裡。

福特先生最大的嗜好就是賽船,我最初聽他說起,不以為意,認為就像一般老美,週末駕艘小艇出海玩玩。後來才發現他是「臥龍藏虎」、「真人不露相」,打從年輕時1940年代起,就參加各類小型汽艇比賽,1959年他曾經破了他那一型汽艇世界百碼速度紀錄,1961年灣區報紙封他為「Mr. Boatman」(船伕先生),1965年拿下145Hydro型汽艇世界冠軍,甚至到了1996年還拿過在 Merritt湖舉辦的國慶百碼冠軍。福特夫婦沒有自己親生的兒女,唯一抱養的兒子史杜特,1979年剛搆上14歲准允參賽之齡,就拿下最小型1200ccHydro汽艇世界冠軍。他家車房架子上琳瑯滿目,放滿了獎盃獎牌。最有意思的是,他家後院擺了個由浴缸改造、外型「怪異」的小艇,相信嗎?他還真的和福特太太兩人,駕駛這小艇參加過由舊金山廣播電台舉辦的「浴缸艇」比賽,連續在1977、78年勇奪冠軍!「獎盃」是一座精緻改造過、可以掛在脖子上的馬桶坐墊。

他還有一項嗜好就是在山野間騎摩托車。北加州山區裡有個朋友的小木屋,遠離塵囂,是他最愛渡假的地方。在山野騎摩托車(當然這種越野型摩托車,不像高速公路上橫行霸道的那種重型摩托車),常有機會從野熊身旁穿過,往往母熊已經嚇跑了,小熊還不知所以為然的站在那兒。他曾經多次說過,等阿丹大些,一定要帶阿丹上山渡假去。

他的老朋友傑夫卻認為:「吃」才是他最感興趣的事情,任何食物只要擺在他面前,他都愛。有回在山上,他居然用手機打電話到山下的皮薩店,訂皮薩餅上山,之後就頻頻說:嗯,手機是個好東西。

他退休後常常端把椅子坐在車房門口找人聊天,他是我們這區的老住戶,對門誰誰誰、街角誰誰誰,也是這區屋子一蓋好就住進來的…等等,他都如數家珍。他最喜歡提當年這區的房價才一萬多美金呢,現在漲到三四十倍都不止了。


2003年末,福特先生被醫生診斷出患了腦癌,短短三個月就過世了。患病期間,阿丹常常自動上他們家,幫忙耙庭院的落葉、割前後院的草。秋冬之際的落葉是非常非常多的,暮色中,只見阿丹獨自一人在他們前院,默默耙著葉子的身影。有時阿丹就只是到福特先生床頭探探、聊聊。

阿丹曾經把一首不知出自誰手的小詩,送給病榻上的福特先生,不知當時他唸這詩時,有什麼感受?

如果上帝有台冰箱,你的照片必定貼在上面。
如果上帝有個皮夾,裡面必定夾有你的笑顏。
每年春天,祂就送你各色的鮮花,
每日清晨,祂就送你美麗的日出。
只要你想說話,祂就仔細傾聽。
祂可以在宇宙間任何地方居住,
卻選擇住在你的心中。…


思會上,他那交往了三十五年的老友捷瑞,對他的「蓋棺論定」,深獲我心:他永遠在對的時間、做出對的事情;他永遠忠於他自己。


阿丹從小就非常好動,再加上好奇心強、不愛乖乖坐著,結果老是被人嫌。能遇上福特先生,結為莫逆之交,雖然短短不到十二年,我真認為那是上帝送給阿丹的大禮物。問阿丹最懷念福特先生什麼?他說最懷念能在後院隔著圍牆和福特先生聊天;另外就是教了他許多東西。福特先生把阿丹當成「大人」,尊重他、疼愛他,又豎立榜樣,讓阿丹看到人與人之間是可以這樣相處的,可以互相幫助而不計酬勞,可以自己吃虧(即使被狗咬了),仍看重朋友之間的情誼,以恩慈相待,不反目成仇。我還能再說什麼呢?過動兒阿丹,到現在之所以擁有如此健全的自我形象,福特先生是其中的一名功臣,他是阿丹生命中出現過的一位「天使」。

(艾倫•福特Allan Ford,2004年於加州核桃溪市「跨越了終點線」,享年七十七歲,骨灰灑於北加州那塊他最愛渡假的山上。)

(2005年春刊於北美世界週刊)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