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過動兒日」想起

瀟碧
9/20/2008


由「過動兒日」想起
/ 瀟碧


阿丹問我,妳會針對「過動兒日」(ADHD Awareness Day)寫些文章嗎?
會啊!但日子忙得「認識過動兒週」都快過了,還沒機會將心中的感觸記下來。

美國參議院通過9月18日為「過動兒日」(ADHD Awareness Day);
9月14日至20日就順理成了「認識過動兒週」(ADHD Awareness Week)。
看到這消息,心中好似波濤翻騰,十多年來,一幕幕往事,令我在追想之際,不禁要為神的恩典獻上感謝。

阿丹4歲剛被診斷出是過動兒,我就加入了「美國過動兒協會」(CHADD)的互助團體(supporting group),每星期一次的聚集中,有位媽媽對我的影響深遠。

她的兩個兒子都在高中就讀,兩人都是過動兒。
二三十年前,即使在美國,一般人對ADHD都還認識不清,以為他們就是冥頑不靈、故意搗蛋。
孩子的父親採取狠打苛罵政策;學校老師將他們列入問題學生之列。
沒有愛、沒有了解、沒有鼓勵、沒有策略…
經年累月,孩子的自尊,一吋吋被踐踏;
孩子的自我形象,一分分被磨損。
進入高中後,兩人一再自殺,
他們看不見生存的意義,找不到自我的價值。

那母親憔悴的面龐、憂傷的眼神、無奈的語氣,讓我在心中說出:
成長路上,我絕對不讓任何人踐踏阿丹的自尊!
成長路上,我絕對不讓阿丹走向這樣的人生!

阿丹進入小學後,我雖然盡我所能的「保護」他,為他選擇合適的學校、老師;
但不可避免的,每次放學接他,都提心吊膽,不知道今天又會出什麼差錯?老師又要告訴我什麼?
特別是暑假期間,在較沒條理的學習環境中,結果可想而知。
有天一早,暑期班負責人又向我抱怨阿丹種種,我不禁脫口說出:
難道阿丹沒有什麼好的你們可以告訴我嗎?
難道每次你們看到的都只是他不好的一面?
送了孩子,進入辦公室,我獨自一人放聲大哭,為阿丹、為他的未來、為…

就在那時,電話鈴聲響起,好友Y來電說:
我心中有感動要打電話給妳,妳還好吧?
我說:我正在哭。

那天,我觸摸到天父慈愛的心腸!
祂差派天使,送來即時的安慰,是那麼細膩,充滿了體貼、了解。
祂讓我體會到:祂比我更愛阿丹,我為什麼還要憂慮?!


好快!阿丹今年16歲,就讀高中十年級。
上週日在教會,我看著他在門口招呼人、發程序單;我看著他在聚會中舉手唱著那首「I Surrender All」(一切全獻上)的詩歌,心中真是百感交集:今非昔比,真是今非昔比啊!
每週五晚他自動在AWANA(類似童子軍的活動)幫忙,嚴然一副大哥哥模樣。
在學校他的成績幾乎都維持A。
他聽課記筆記、寫小卡片等的「幫助專心法」,讓他抓到了唸書秘訣。
從小的訓練、長期養成的習慣,讓他認為「整齊、條理」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
他在愛中成長,讓他很容易就能夠以愛來回報父母、姊姊。
他在鼓勵、尊重中成長,讓他也能尊重、體貼、鼓勵別人。
他對家庭、教會、學校有歸屬感,讓他自然就常想到伸出援手幫助人。

當然,他仍然有許許多多挑戰要面對。
例如如何應變、如何處理突發事件。
如何與人自在相處,如何「破冰」、如何找話題。
如何在同年齡層中不落單。…

雖然他仍要面對不少ADHD所帶來的挑戰,但,每個人每天不都有無數的挑戰要面對?!
在他身上,我看到只要花下時間、愛、忍耐、策略….「過動兒」不再是一個「標籤」,
而是充滿了可塑性!充滿了潛能!充滿了希望!
充滿了趣味與挑戰!

/ 瀟碧 9. 20.2008
/ 圖:阿丹正在台上帶領「跑跳唱」(舉手、戴帽那位)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