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丹上大學(1)-選哪一所大學?

瀟碧
3/7/2012


 

阿丹上大學(1)
選哪一所大學?
/ 瀟碧

阿丹上大學囉!
回想他四歲診斷出ADHD時,我的心沈重得如掛鉛垂,不知他將面對怎樣的未來?在這個社會,可有任何立足之地?

求學過程,因為不專心、因為衝動、因為好動、因為特立獨行,常常成為同伴、師長眼中的異類。他的學習、他的交友,一路上佈滿荊棘。還記得有次老師告訴我:他這麼不專心,怎麼可能學到東西?!那天,我是一路哭著開車回家的。

阿丹求學階段的許多經歷,我已經在不少文章中提過,就不在這裡重複。

最近有人問我,他是如何適應的?過動兒上大學該做好哪些準備?這其實也是我想整理出的一段回顧:究竟阿丹是如何在心理、實際情況上,預先做好入學準備的?希望這些回顧,對許許多多即將邁入大學的ADHD及家人,能帶來希望與幫助。


選哪一所學校?

從小到大,為了讓他能在較小的班級中得到較多的關注,我們一直讓他上私立學校,學生人數不多,即使到了高中,全校也不過四百來人。

究竟該選哪一所大學?美國過動兒協會前理事Judy Marshall,曾經以她兒子的經驗建議我讓阿丹先上兩年社區大學,在小型大學裡適應後,再轉到大型大學去。她的兒子曾經在一般大學就讀過,全然迷失,之後休學,重新進入社區大學,目前即將從西點軍校畢業。
我雖心動,但阿丹自己堅持不答應。只好做罷。

如何進行一般大學的申請?

在美國申請大學,得通過幾道關卡,一是學業成績不能太差,另外就是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學術能力評估測試)或ACT(American College Testing美國大學入學考試)。

阿丹雖說修過的AP(Advance Placement美國大學先修課程)不多,但學業成績仍保持中上。他最大的問題是不懂得如何應考,特別是SAT、ACT這類大型考試。一本本大部頭參考書,要找出重點應用在考場上,對他並不容易

針對這難題,我們幫他找了一所口碑不錯、價錢公道的SAT週末補習班,上幾堂課、考些摹擬考,熟悉熟悉。英文作文方面,補習班老師也會教學生如何在短短25分鐘內,看題、構思、分段、下筆,並在規定的時間內交卷。數學亦然,時間該如何規劃,一步步答題。

正式上考場考了三次,次次進步,成績應該申請得上加州中等以上學校。

十二年級上學期,必須在十一月底前寄出所有的申請資料,同時請學校和SATACT總部,直接將成績寄到所申請的大學去。

究竟該申請哪幾所大學?就成了這階段最大的難題:
加州UC公立大學,我們從阿丹的兩位姊姊知道,往往一堂共同科目,課堂上坐個6、7百名學生,可謂常事。阿丹適應得來嗎?他高中成績在全校還排不上頂尖的百分之五,我們就“先知先覺”,姊姊們讀過的學校就不必考慮。

在加州大學(UC)幾所分校中,選了四所我們認為屬於中等或中上的學校。
加州州立大學(State U),學校較小,班級人數相對的也較少,我們就依阿丹興趣,選了六所以理工為主的學校。
另外又選了外州兩所不錯的學校,圖個後備,也沒多想那可是離家數千哩耶。

接下來就等來年三月份的錄取與否通知。

三月份之前是擔心沒有學校要;之後,大部分學校都錄取了他。
我們才真正面臨難題:究竟該選哪一所大學?
除了禱告,求神讓我們選上最適合阿丹就讀的學校;同時帶著阿丹,走訪幾所具有代表性的大學。

基本上,我們覺得四年大學,校園整體環境對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極大。居於市中心的,淘汰;環境狹窄,充斥建築物、缺乏大自然的,淘汰;學校離家太遠,來回往返不便的,淘汰。外州那幾所,也就在考慮阿丹初入大學,還不適宜剎那間就脫手讓他獨立,遭到淘汰。

我相信很多人不會相信,我們之所以選中阿丹目前就讀的學校,百分之八十的原因是被校園所吸引。整座校園就坐落在紅木林中,又面對太平洋,海洋性氣候最適合怕熱的阿丹。

另外一個原因:這所學校在加州大學 UC幾所分校中,學生人數算是較少的;比起姊姊們的學校,至少少了一半。加上學校以大學部教學為重,不是以研究為重,相對的,師生間的互動、關切、指導,頻繁多了。

還有一項值得大書特書的收獲:
大一生必須住校,我們直到挑選宿舍時才發覺,哇!這學校分成了十個不同的College。這裡所謂的College顛覆了以往我以為的“學院”解釋(例如理工學院、文學院)。學校將4000多名新生,依學生意願,分散在不同的十所College(住宿區)中,在各具特色的建築、宿舍、餐廳、圖書館、教室以及學生中心裡,擁有自己獨特的生活步調。每一個College學生,必須選修自己那一區所開的大一必修科,就在區教室上課。當然啦,若要修其他專修課,學生就必須遠遠跑到數學系、生物系…去。學校大,二十分鐘的下課時間,倒是來得及年輕學子在充滿負離子的紅木林裡,做疾走運動,健身嘛!(不過,校區也有交通車,不想運動,就坐車。)

這樣的生活環境,要想獨善其身、不去認識朋友,可不容易!區裡400名學生,就算碰不上每個人,每天總還碰得上同棟宿舍的同學。
對了,各區裡有自己的生活課業指導教授,宿舍又有舍監,隨時協助學生。

這項特色,是姊姊學校遠不能及的。

(待續)

/瀟碧 3. 7. 2012

 

Copyrightc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

相關訊息
阿丹上大學(2)-找到生活教練
兒子啊,媽咪一定會想你!
阿丹上大學(3)-大學裡有哪些資源?
阿丹上大學(4)-執行功能與過動兒(上)
阿丹上大學(5)-執行功能與過動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