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心理學與過動兒
瀟碧

7/18/2008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與過動兒
/ 瀟碧


這 是2006年6月,看了《Attention!》雜誌上,Phyllis Anne Teeter Ellison博士寫的「正向心理學:希望、特長與樂觀」(Positive Psychology: Hope, Strength and Optimism)一文後,寫的推薦文。今天,我仍然認為『正向心理學』若應用得當,對過動兒有極正面的幫助。



終於有人把「專注在人的長處、潛能」當作一門學問認真研究了!
這是我在看了2006年6月號《Attention!》雜誌時的感觸。

那期雜誌,好幾篇文章都在介紹「Positive Psychology」(正向心理學)如何運用在ADHD身上,同時列出父母、學校可以採納的有效方法。

Phyllis Anne Teeter Ellison博士寫的「正向心理學:希望、特長與樂觀」(Positive Psychology:Hope, Strength and Optimism),將這門新興學問,以及如何運用在adhd的領域上,有極為精簡的介紹。



Martin Seligman,博士被人視為「正向心理學之父」,1998年他就開始呼籲心理學界建立起一門專注研究人類潛能、實力、優點的領域。他將這門新興學問定 名為「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也就是以科學方法去探求「最佳的人類功能」(optimal human functioning)。

這門科學,專注研究以實力、特長為途徑,來達到最佳的人類功能。樂觀是正向心理學的基礎。

Martin 博士曾任「美國心理學協會」(the American Psychology Association (APA))主席,雖然多年專研心理學,卻在教養他小女兒的經驗中(培育增強孩子的優點,避開減低孩子的弱點),開始質疑他到底對人類的行為有多了 解?……

他領悟到他過去所學的心理學不過是「烘烤了一半」的心理學,也就是說只專注烘烤「精神疾病」、「損壞需要修補」的部份,而另一半 卻從來沒有烘烤到,這另一半就是有關「實力」、「特長」。…正向心理學的目標就是要做出改變,把從專注在修補生命中糟糕的部分,改變成建立正面的特質上。

正向心理學專注在希望、特長、順應力。Dr. Seligman解釋:就個人層面來看,「正向心理學」是有關個人正面的特性:有能力去愛、能稱職、有勇氣、有與人交往的技巧、有美感、能堅持不懈、能饒恕、有創造力、能留意未來、有靈性、高才能、有智慧。

就團體層面來看,「正向心理學」是有關公民的德行、制度,讓各人成為更好的公民:有責任、教養、利他主義、有禮貌、舉止適中、有包容力、有工作倫理。

正向心理學減少了科學、與治療心理健康失調之間的緊張。Shane Lopez博士所提出的報告,許多治療師與患者都開始接受「正向心理學」,將治療的重點轉移。正向心理學專注於內在的長處、才能,能夠超越只是尋求精神疾病的預防、治療。

對 於ADHD,我們能從正向心理學的訊息中,識別出隱藏的才能,建立起原本應有的實力。Robert Brooks博士鼓勵我們去發現、培育過動兒的「能力之島」(islands of competence)。ADHD的青少年或成人常常因為重複生活在失敗中而氣餒,甚至罹患憂鬱症。在治療的過程中,這些絕望感必須被提及。採納正向的思 維,能夠增加個人的能力,引向樂觀。

Ellison博士身為美國過動兒協會(CHADD)主席,認為「正向心理學」能夠讓我們以新的方法 來了解ADHD,同時提供新的治療方式。面對過動兒,除了以傳統多方面治療模式(traditional multimodal treatment),減低ADHD的弱點之外,也可以運用「正向心理學」來增強過動兒整體的幸福和生活的品質。

(有興趣閱讀各期《Attention!》雜誌者,可上《CHADD美國過動兒協會》網站,登錄成為會員。)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

相關訊息
正向教養與過動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