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ADHD兒的母親
 
 《一位ADHD兒的母親》  .
 

稀客
11/1/2008


一位ADHD兒的母親
/稀客


我 有個好朋友,一直都保持著聯繫,她有二個兒子,皆和ADHD有關係,大兒子情況尤其明顯,甚至超越,她為了那二個兒子,勞心又勞力。從她大兒子有這症狀開 始,我就立即得知,因為當她的人生重大階段,我幾乎都參與。她從分享育兒的喜與樂漸漸轉為惱與苦。孩子日益長大,她則愈覺奇怪,為什麼她的兒子與眾不同? 同樣的教育手法,別人家的小孩可以規規矩矩本本份份,她的兒子 卻超越常軌,叫不動,勸不聽。

她原以為兒子固執好動,或者是大人沒有拿捏 好管教的尺寸,她承認自己的耐心不夠,可是為了她的兒子,她願意去學習,她到坊間買了許多關於教育的書,仔細地研 讀,也試著用在她兒子身上。遇到兒子吵鬧時,她也學習先冷靜自己,控制好自己的脾氣,再好好對兒子開導,但效果似乎不彰,她的兒子依然我行我素。

即 使如此,她還是沒有放棄,還在檢討自己是不是哪裡沒做好?逢人便請益,她吸取了各個好手媽媽的經驗及學者專家們的建議,不斷修正自己的教育方式,然而令她 挫敗的是,她的兒子似乎根本不吃那一套,軟硬都無效。每當看到別家孩子表現得彬彬有禮的時候,她就羨慕不已,她很希望自己的兒子也能有那樣的教養。

對 於教養兒子,她和她的先生真是不遺餘力,望子成龍是每個為人父母的最大期盼,他們為他找好的學校,為他尋覓好的才藝班,衹要能力辦得到的,他們都願意為兒 子付出。然而直到她兒子 進入小學,真正的麻煩才開始,她的兒子入學不久,就發生毆打同學的事,原因衹是看不慣對方的言語。不多久,她接獲學校通知到校處理,那是她第一次進入學校 的辦公室,也是第一次把自己的兒子從學校領回。

爾後,她就經常出入學校辦公室,忙著對學校及家長賠不是,本來第一次接到學校通知時,她是羞愧不已,無臉見人,但後來她成了辦公室常客,較能坦然面對異樣眼光。她自己苦笑地對我說“沒想到,我到後來,竟然都不怕那些眼光了”。

不 僅學校常通知她,連她兒子上的才藝班也常通知她,她的兒子在才藝班照樣闖禍。這樣失控的情況一再發生,她終於懷疑自己的兒子是不是內部出了問題?他們夫婦 倆帶著桀驁不馴的兒子到大醫院就診,兒子一進診療間,就與醫生發生衝突,隨即朝醫生一拳揮過去,突如其來的舉動,令醫生措手不及,在挨了一記悶拳後,醫生 還是以身形上的絶對優勢制住了這匹小野狼。

但小子不服氣,眼神始終恨恨地注視著醫生。朋友被此景嚇壞,她又開始道歉,不過也因為這樣,醫 生可以準確地診斷病情,證實她兒子就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俗稱“過動兒”。從此,她就開始和ADHD結緣,不論閱讀、諮詢,都脫離不了 ADHD這四個字。她要面對的不是一般的孩子,而是燥鬱不安又好動的兒子。

她的兒子在學校愈來愈出名,學校每一位職工都認得,而她自己也 成了學校的紅人,真是託了她兒子的褔。隨著年級的增長,她的兒子膽識愈來愈過人,從不把旁人放在眼裡,更不會敬畏師長,公然向師長抗辯時也是臉不紅氣不 喘,對事情的看法很極端,不是“非”就是“是”。他認為不對的,會直接說出來,認為不合理會直接 反擊,不管對方是同學、老師、校長或是其它大人。

他 很在意“公平”和“實際”若他認為老師做法有失公平,他可以拒絶進教室上課,任何人勸說都無效,他說話講究實際,向來實話實說,即使當著別人面說肥、醜, 他都覺得“實際”,也是很合理的事。他從不看人臉色行事,也不覺得卑躬屈膝是必要的。他在學校是出了名的執狂,學校的師長們幾乎都領教過,所以很少有老師 會正面和他衝突,多半把他的母親找來,由她的母親來緩頰,或者乾脆帶回家。朋友說,她真是為了兒子疲於奔命,也被她兒子的問題弄得精神耗弱,每天在家裡最 怕聽到電話響起,衹要電話一響,她就擔心是不是兒子在學校又闖禍?如此長期提心吊膽過日,都快得憂鬱症。

大兒子如此,小兒子似乎也跟著哥 哥的腳步,打從小兒子也上了小學,她就為了那二個兒子更加頻繁出入校園,她所受到煎熬更為加劇。出門在外時,二個兒子輪番當眾發狂,往往驚動四座,大家都 投以異樣眼光也期待看這母親如何管教?這種場面愈來愈多,她已被訓練成不蘊不火,在眾人注視下,自若地把賴在地上的兒子拖離。今年她的大兒子終於要畢業 了,她又開始擔心即將步入國中的老大能否平順地安人安己,她的擔心是隨著兒子的成長與日俱增。

以往她談起她的兒子時總能表現鎮定,然而今 天的她卻哽咽了,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她在電話那頭以極傷心的口吻委訴。她說兒子沒有參加畢業旅行,原因是校方的懇請,校方認為畢業旅行不比校園,任何狀況都 得特別注意,他們不得不預防,於是懇請她讓兒子留在家裡。她同意,也深深明白,覺得這是唯一的辦法,雖然她的兒子很渴望去畢業旅行。本來她能釋懷的,但在 路過兒子校園時,正好看到畢業旅行的遊覽車隊回校,看到車上的孩童個個歡欣的臉龐,不禁悲從中來。她的淚不知不覺滑落,假如她的兒子和一般孩子一樣,那麼 車子裡就會有她兒子的身影,和別人一樣露著歡笑的臉,對著她搖手呼喚。

她抹淚繼續朝家的方向前進,眼前的道路不僅是回家的這段,未來的日 子裡,她要面對的道路更加漫長,大兒子與小兒子,任何一個都不能鬆懈。即使自己已經心力交瘁,但電話那頭的她,身為ADHD兒的母親,在淚乾哽咽完後,仍 然堅定地承擔這一切重擔,她說,經過這樣的經歷,她也成長許多,懂得如何面對容易失控的孩子,也懂得忍耐不去激化,她的愛心不減,但耐心更強了。

她的堅定讓人動容,我怎麼也不會想到當年那個弱不禁風,聽到打雷就嚇得哇哇大哭的女孩,如今卻是個如此堅強的母親,我也堅定地認為,衹要父母不放棄,孩子永遠有希望,她的堅持到底終究會有成果的,希望我再次看到她的淚時,是含笑的淚,祝褔她。

文章摘自稀客網誌《一位ADHD兒的母親》
圖:稀客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