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分心就該這樣教》
 
 《分心就該這樣教》  .
 柯布(Kathy Kolbe)的網站  .
 
瀟碧

2/12/2010



推薦《分心就該這樣教》
/ 瀟碧


2009年9月收到遠流出版社編輯廖怡茜來電,希望我能為哈洛威爾醫生的新書《分心就該這樣教》(Superparenting for ADD)趕寫一篇簡短的推薦文。

真不知當時是怎麼做到的,居然不到一個星期,就把那兩百來頁的電子編輯稿閱畢,寫出了這樣的〝短推〞:

「我兒阿丹曾是令人頭痛的過動兒,但在〝愛與策略〞、〝發揮長處、削減短處〞中,長成身心健全的十七歲小酷哥。這些絕不是一蹴即至的,需要日日耕耘,由過動兒跳出框外的思考模式、脫序行為的底層,挖掘出寶藏來。

哈洛威爾所寫的書,一向帶給我極大的幫助。他本身是ADD,又有ADD孩子,這麼特殊的角色,使他充滿了同理心,也使得他的理論實際可行。

這本《分心就該這樣教》,如同教戰手冊,鼓勵父母由愛著手、走向可行的優勢療法。其中助長優勢的五步驟,以及嶄新的「心意動能」(行動風格)觀念,必定扭轉過動兒的一生,讓他們與生俱來的學習風格與才華,得以充分發揮。
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

對於哈洛威爾(Edward Hallowell),我似乎情有獨鍾,早在聯盟時期,就推薦了他所寫的《分心不是我的錯》(Driven to Distraction)、《分心也有好成績》(Delivered from Distraction)。

推薦書刊或產品,若牽涉商業行為,對好動兒又沒有實質益處,一般我是毫不猶豫就拒絕。即使對好動兒有益,我也希望能在客觀持平中,只就自己所見,抒發一己之感,而非強勢推銷。這是我的一點堅持、一點執著。

之所以欣賞並推薦哈洛威爾的書,除了他那〝ADD與專業兼具〞的特殊角色,最重要的是,他認為ADHD不是〝疾病〞,乃是一種〝特性〞。這些特性本身無所謂好壞,若運用得當,成為發揮自身特長的〝助力〞,則好;若成為〝阻力〞,則壞。他說出了我一向的體認!

當初編輯寫信給我時,是這樣介紹這本《分心就該這樣教》的:

「Superparenting for ADD內容是討論如何與ADD兒童一起生活、如何協助ADD兒童。作者提倡務實的優勢本位治療,希望家長將焦點放在孩子的優點上,正視孩子的才華、魅力和正向特質。透過形成優勢循環的教養策略,更有效支持孩子學習、適應學校生活,並且發揮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所謂優勢本位治療,說白一點就是我過去一再強調的〝發揮長處、削減短處〞的策略。誠如哈洛威爾在書中所說的:優勢本位取向可以帶來希望、熱情和正向能量。缺陷本位取向則會消滅希望、澆熄熱情、讓正向能量消失無蹤。

本書詳細提供父母師長實際可行的策略。《家有過動兒》網站上曾經介紹過的《助長特長的五步驟計畫》,就是這裡所說的〝形成優勢循環〞的教養策略。網站上我也曾介紹過有關《正向心理學與過動兒》之間的關係。這裡就不再重複。

這本書,有幾個論點特別吸引我,一個是一體兩面的〝鏡像特質〞(mirror traits),也就是〝缺點裡的優點〞。過動兒充滿了這樣的〝矛盾〞。是分心還是好奇心?是創造力還是衝動?是好動還是精力充沛?這些特質本身無所謂好壞,乃在於我們如何引導,讓這些特質往正向去發展!

書中列出許許多多過動兒這類的〝鏡像特質〞:

ADD的負面特質/ 伴隨的正面鏡像特質
容易分心 / 好奇心
衝動 / 創造力
過動 / 能量
魯莽 / 熱心
無法停留在一個點上 / 能夠看到別人看不到的連結
忘東忘西 / 完全投入於正在做的事情
雜亂無章 / 心血來潮,自動自發
頑固 / 堅持、不輕言放棄
反覆無常 / 靈光一閃
情緒不穩 / 敏感

另外,書中還說到一套嶄新的「心意動能」(conation) 觀點,我覺得所有的過動兒或父母都有必要了解。這個英文名詞非常不容易翻譯,說得白一些,就是與生俱來的行事風格。

這套觀念,是柯布(Kathy Kolbe)開始提出的。哈洛威爾在書中解釋:心意動能是天生的,無法改變。心意動能無關智商,也無關好壞…和你的情緒風格也無關,它們在心智世界裡有自己的專屬區域,形成你和世界互動、解決問題、採取行動的方式。

柯布用她研發的柯布成人量表(Kolbe A Index)和柯布少年量表(Kolbe Y Index)測驗過五十多萬人,發現了四種主要的心意動能(行動能力):

1. 徵信力(Fact Finder) ─ 喜歡精確,蒐集資訊再做計畫。
非徵信力的人傾向簡化,不耐搜尋資訊,需要採取行動。

2. 持續力(Follow Thru) ─ 喜歡安排、照表操作、按時發生。
非持續力的人喜歡同時進行很多見事情,很容易適應變化。

3. 啟動力(Quick Start) ─ 傾向發明、即興、冒險。
非啟動力的人則對於沒有得到足夠指示、解釋的情形,會非常生氣。優點是穩定。

4. 執行力(Implementor) ─ 喜歡不斷的動手、製造東西。
非執行力的人則不太會實際行動。

當我們了解人們不同的行事風格,並願意與不同行事風格人互相配合時,就容易解決許許多多衝突。

哈洛威爾認為一般來說,老師具有較強的徵信力和持續力,因為教育系統就是這種風格。而過動兒往往啟動力強、執行力強,但持續力弱。若我們能讓孩子配合老師的行事風格,鼓勵孩子舉手,等老師叫他發言的時候說:「我好好想過這個問題了,我已經計畫好了。」不管孩子接下來說些什麼,老師大概都會贊成,因為徵信力和持續力強的人認為研究和計畫神聖無比。

瞭解心意動能的概念,並瞭解某人屬於哪種模式之後,對於瞭解孩子如何學習、在學校表現如何、如何協助他們發揮潛力,都會有無比的實際幫助。

好了,我該停筆了,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分心就該這樣教》的介紹網站作進一步的了解。

/ 2. 13. 2010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

相關訊息
正向心理學與過動兒
「助長」才能與特長的五步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