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好像風動草
 
 我的孩子好像風動草  .
 

犁人
5/28/2008



我的孩子好像風動草

/犁人


記得剛搬到新家不久,一次在社區附近閒逛時,無意中發現了一家小巧的花藝店。隨著傍晚涼風的腳步,我悠然的走進店裡,期待能為雙眼尋訪一些美麗的感動。

「妳好!」一進門,年輕的女店主便給了我一個親切的笑容。

我點點頭還她一個微笑,不過眼神卻望向櫃台邊那撮正在輕輕晃動的野草。

「這是什麼草?」我順手摸了一下,好奇的詢問女店主。

「風動草。」……見我沒有回應,她繼續說:「插花時搭配一些風動草,效果很棒喔!」

「……是嗎?」看著眼前那把乾癟的小草,我實在難以想像會是怎般的「棒」。

見我滿臉懷疑的表情,她笑了一下,轉身拿出一塊海棉和幾朵玫瑰,然後又取下數枝風動草,熟練地插上……。

「妳看!我沒騙妳吧?」她拿著示範作品對我說。

「……嗯…果然好看!」我必須承認,真的很好看。

「要不要我幫妳設計一盆?」她得意的揚起嘴角。

我猶豫了一下,再度望望那撮小草:「……好!」

「那妳先選個花器。」她指向內側的貨架。

我遵照著她的指示,站在狹小通道內,東挑西選了老半天。最後,貨架上的東西我半樣也沒看上,反而從牆角翻出了一個依然帶著原始樹皮的花器交給她。

大約二十分鐘不到吧!一盆看來質樸,卻饒富詩意的乾燥花就這麼從她忙而不亂,既纖又巧的雙手中誕生了。

那盆花是以紫色的玫瑰為主,另搭配一些不知名的小花和些許風動草。站在櫃台邊左端詳一番後,她又剪下一截紫色的緞帶,瀟洒地綁在花器的腰間。

「好漂亮!」接過她精心的作品,向來喜歡「自然」的我,衷心讚許著她的巧手。

回到家,我將花盆擺在玄關旁的櫃子上,因為它們的顏色非常相似。不過那個位置正好側對著冷氣機的出風口,每回打開冷氣,在微微的涼風中,總見風動草恣情地隨風舞曳,好不雀躍。

「奇怪,其它花草都沒感覺,為何只有風動草搖擺不停?」我不禁在心裡納悶著。

忍不住好奇心的驅使,我伸手關掉了冷氣──結果草兒們立即停止搖晃,再次安靜、優雅地垂立於始終不曾因風而動的群花旁。

好有意思的小草!活了幾十年,這才真正認識風動草──「風動」,「風動」,風只是輕輕地流動呀!

我有一個孩子,他是過動兒。自從「過動」二字注定牽纏著他的人生,也困擾著我們的生活後,我便經常默默凝視著舞動的草兒──「好像我的孩子!」只要外界的誘因不止、干擾不斷,他的心神即會躁動難安,無法寧歇。

多 年來,看著他搖搖晃晃走過天真、歷經風雨;看著他漸漸長高、長大;看著他由童年步入少年、背負前一個困難航向下一個困難……。草兒啊草兒,這一路下來的辛 酸與苦楚,除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外,能夠瞭解的尚有幾人?──也許,唯有那些和我們一樣,仍在與天搏命的家庭吧!

「上帝給妳一個這 樣的孩子,是因妳有能力承擔他人無法承擔的使命。」這句話是一位好友用來鼓勵我的。同樣的,我也想借用她的名言,與所有過動兒的母親共勉。雖然我們都有一 個「跟別人不一樣」的孩子,他們帶來的多半不是快樂、不是歡笑,而是揮之不盡的麻煩和痛苦。不過仔細想想,在黯然感嘆的同時,您是否也看見了一個孤獨成長 的身影?那個身影可曾令您牽腸掛肚?可曾讓您又怒又憐?可曾倚臥您的懷中,向您傾吐他的煩憂和無助?

我家的風動草會在無風時靜止,我的過 動兒一樣會有安定、不惑的時刻。他常在夜深人靜時問我:「我要怎樣才能不受影響?」「為什麼我永遠都被嫌『笨手笨腳』?」「到底要怎樣才能讓自己看起來 『不呆』?」……連串的問號何只是問號,它們其實更代表著孩子成長路途上雜亂交錯的「傷痕」。

多數過動兒都擁有一個健康的外表,這是他們 的「幸」,也是他們的「悲」。在常人的世界裡,他們雖無需因外貌而自卑,卻得為「健全」而蒙受數不清的誤解。「一天到晚忘東忘西的!」「上課愛插嘴、愛講 話!」「沒見過這麼不專心的!」「已經說過好多次了,還是不改!」……從小一到現在,幾乎每位老師抱怨的都是這些。

我從不袒護自己的孩子,但我真的想替所有和他一樣的過動兒說句話──「他們在團體中許多脫序的表現,事實上並不是故意的!」只因環境之喧擾如風,孩子的情緒及注意力偏又敏感似「風動草」,所以才會問題叢生,麻煩不休。

「真希望老師能給我一個『特別座』,這樣我就不會常因上課講話被罵。」孩子已經讀國一了,雖然各方面的表現均較小學時進步很多,可是某些「難以自制」的困擾卻依然存在。

「這是真心話嗎?你不是一直很怕別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你?」我用懷疑的眼神看著他。

他猶豫了一會兒:「我雖然很想,可是又很怕,因為通常『特別座』都是給壞孩子坐的……。」

「…………」實在不知該如何接腔。何謂「壞孩子」?──包括所有過動兒嗎?

我無奈的拍拍眼前這株比我高的「風動草」:「除非可以選擇,否則你只能努力控制自己、適應環境。畢竟你只是個個體,很難要求環境為你改變什麼。」

他想了一下,苦笑的點點頭。然後又調皮的走到我面前跟我比身高:「我看我現在比妳高多少?」

「不夠!不夠!才高這麼一些!你要趕快加油,因為我想抬頭仰望你。最好能像大樹那麼高,這樣我老了才可以依靠你!」我抬起頭,假裝他是一棵大樹:「如果你真的長成大樹,會不會讓我依靠?」

「當然會!妳是我媽媽,我當然會讓妳依靠!」他一臉正經的說著。

不管成長的道路是否艱難依舊,孩子能不能如願長成一棵大樹,甚至數月、數年後還會不會記得這句話。眼前的小草雖不及他人成熟,不過卻也一日比一日茁壯;難帶的困擾雖仍牽絆著我的心緒,但不可否認,它正在慢慢遞減中。

我很欣慰的將他的話收進心裡,並化為祝福──「希望多難的小草能在風雨飄搖中堅定不移,早日蛻變為一棵堅強、挺拔的大樹!」

/此文摘自風動草ADHD資訊網(整理版),原摘於《過動兒小米十三少年時》新苗出版。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