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過動兒,要怎樣向孩子解釋?

瀟碧
6/3/2009


孩子是過動兒,要怎樣向孩子解釋?
/ 瀟碧


一個人是不是ADD,需要經過專門人員診斷。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可能顯出DSM診斷手冊上的某些現象,但不意味就一定是ADD。我關心的是,如果已經由專門人員診斷出孩子確實是過動兒,我們要怎樣告訴孩子?

Hallowell醫生在《Delivered from Distraction》一書中,是以這樣的方式告訴孩子:

他先告訴孩子:我要告訴你一個了不起的消息,你有個棒極了的腦子、心智。…我們診斷出你有ADD,猜得到嗎?我也有。有ADD是件非常酷的事情。…

你知道知道什麼是ADD嗎?ADD就好比你的腦子像一輛賽車。你知不知道什麼是充電引擎?你的腦子就是這樣被充了電,可以跑得非常非常快,但問題是,你沒裝煞車。有時候你需要加點特殊的引擎機油,才不會讓引擎過熱或報廢。加了合適的機油和煞車,哇,你賽車時,常常會贏!

他再說到孩子的聰明,包括常常會有新點子出現,這特點會讓一生樂趣無窮,也會做出了不起的事情。但是專門人員(或一些對策),就好比機油,同時要幫助孩子的腦子學會如何裝上煞車。

一般來說,父母、老師需要詳細了解ADD的種種,加強這方面的知識。小孩則不需要太複雜的解釋,除非他自己想更進一步探究。

我自己一定讓阿丹了解:過動兒不只不笨,還非常聰明。我也讓他知道有哪些人物是有傑出表現的過動兒。

不過,這麼多年的經驗下來,我深深了解,沒有任何「對策」是一蹴可及的,即使是藥物,也都只是短時間有效。這些所謂的機油或煞車,都需要花時間,再加上父母或老師無盡的愛、耐心、訓練、智慧。但有件最令人安慰的事是,這些努力,假以時日,一定都能夠看見果效!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