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簷下」訪談後記
 
 「今日之家」 《屋簷下》網站  .
 過動兒的撫育與成長(1)  .
 

瀟碧
10/9/2009


「屋簷下」訪談後記
/ 瀟碧


上週五(2009年十月二日),「今日之家」(Asian Family)的Peter和Emily邀我上他們主持的廣播節目「屋簷下」,聊聊有關過動兒這方面的話題。

和他們算是老朋友了,這些年來看著這對擁有多方才能的牧師夫婦,從滿嘴廣東腔的普通話,到現在可以主持節目,實在佩服極了。

訪談時間不算短,預定分兩次播出,每次半小時。若一切順利,拿到錄音後,說不定又可以放上「家有過動兒ADHD in Chinese」網上讓大家聽聽。

訪談前,Emily把一些可能聊到的話題先給我,並要我多提提阿丹小時候的實例。自己一直有寫扎記的習慣,為此特別花了一些時間翻看阿丹出生至今,自己隨手寫的雜感。

其中有個話題是:信仰對阿丹的影響。

小學五年級阿丹就決定受洗,我曾經想過他真的了解信仰的真諦嗎?他清楚這些心靈、精神層次的事情嗎?
從這些雜亂無章的扎記中,我好似瞧出一些蛛絲馬跡,看出一點阿丹的信仰歷程。
其實在他很小的時候,似乎就對信仰、對上帝、對天堂、對生死等等,開始以他那獨特的思考方式摸索著。扎記中一些我曾經覺得非常好笑的事情,現在似乎顯出了某些意義。

我曾經在《阿丹五歲時的妙言趣事》提過,他希望自己夠勇敢,讓護士切開自己的肚子,把上帝拿出來,因為他認為上帝在我們裡面,他想看看上帝。又例如在《框外的思考》中寫過的〝自殺事件〞,單純因為對天堂的好奇,而想一窺究竟。還有,他曾經哭咧咧的告訴我們,人老了會死,希望長大了當個護士或醫生,可以修理好(fix)我們。

信仰對阿丹的幫助應該不小。
他在很小的時候就對我說過:沒有人是完美的(perfect),只有主耶穌完美。我認為這想法讓他不至於陷入完美主義的陷阱。
他也在信仰中找到自我的價值,知道每個人都有神所定的人生目的。
他還常鼓勵老爸老嗎:不要擔心,要信靠神。
我常常覺得他所以不容易被四周人的眼光、偏見打倒,實在是因為他有他的執著、他的認定。

另外有個話題,Emily要我從自己的經驗中,談談有什麼可以拿來幫助其他父母的?

經驗是有一些,但我特別想提醒過動兒父母的是:我們的孩子,永遠是別人眼中的〝別人〞!

孩子不乖時,別人以我們為怪,認為我們不管教孩子、寵壞孩子;孩子好時,別人認為我們搞錯了,孩子並不是過動兒。就因為別人看我們的孩子只是〝別人〞,往往就出現〝事不關己〞的心態。

孩子或好或壞,誰真正關心?誰真正會把孩子當做〝自己人〞,無條件愛他們、幫助他們?

除非父母體會到這些,才可能儘早扛起幫助孩子健康成長的職責!才可能不浪費時間,想從別人的眼中去界定孩子!才可能不在意別人的〝偏見〞、甚至一些專家的〝標籤〞(label)!

訪談時,因為講得太快,好幾次被Peter打斷,重錄!
講話快,是我的標誌了,記得有位朋友告訴我:妳是我所有認識的人當中,講話最快的。
能不快嗎?我腦子裡天馬行空,講慢了,那些〝天馬〞還真捉不住呢!
嗐!我應該也有很多過動兒的特性吧!這又是另一個值得探討的話題囉!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

相關訊息
過動兒的撫育與成長(1)
過動兒的撫育與成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