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的撫育與成長(1)
 
 過動兒的撫育與成長(1)  .
 「今日之家」 《屋簷下》  .
 「屋簷下」訪談後記  .
 

瀟碧
4/23/2010


過動兒的撫育與成長 (1)

Emily(林陸美梨):
小孩子,特別是男孩子,通常很不容易乖乖坐著。不過你有沒有見過一個孩子,不停的動、不停的搗亂,讓其他人沒有一刻安寧?這個孩子可能是朋友的孩子,可能是你的學生,也可能是你的孫子,甚至可能是你的孩子。你有沒有懷疑這孩子會不會是過動兒呢?

今天接受我們訪問的媽媽,她家就有一個過動兒。親愛的聽眾,我們很高興請到瀟碧(Eugenia)接受我們屋簷下的訪問。

Emily請瀟碧談談自己的背景
婚後隨先生從台灣到美國唸書,之後先生工作,全家在此定居。
現在有三個孩子,男孩老三阿丹,別人也稱瀟碧:阿丹的媽媽
老三小時候和漫畫中「淘氣的阿丹」(Dennis in Menace)一樣淘氣,所以就暱稱他阿丹。
目前參與「家有過動兒
ADHD in Chinese」網路事工,提供關心過動兒的朋友或父母這方面的訊息。
曾經當過中學老師、在雜誌社做過事、從事文字工作,翻譯寫作,也擔任行政助理。

妳是什麼時候注意到阿丹和其他孩子不同呢?
因為已經有兩個女兒,我以為老三因為是男孩所以比較皮。但後來皮到一種地步讓我覺得怎麼有這種皮法。
有次我帶他到朋友辦公室,才一轉眼,已經把人家電腦關了、傳真機傳出東西、影印機印出十多張、同時在玩大裁刀,我嚇得趕快帶他走掉。
那時他不到三歲,我沒有上班。(所以妳是24小時跟他一起。)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就一直在發生。

他在學校有沒有特別的事情發生,是妳不能忘記的?

我以前不知道他在學校怎麼樣。有一次幼兒園開放參觀,讓父母透過鏡子觀察孩子的情形。我一看這小孩怎麼搞的,別人都乖乖坐著,就他手放在口袋,在教室晃來走去,這時我就想這小孩不一樣。

妳當母親的,有什麼特別的影響嗎?

他常常表現得與眾不同,讓人覺得我是因為只有一個男孩,所以特別寵他,這讓我很難堪。
我記得妳的女兒Dorothy當過他主日學老師,我不知道Dorothy記不記得?她那時候必須抱著他上課。

她記得,而且我也代過她的課。她就告訴我,阿丹不能久坐,有時候必須讓他在後面走一走,有時候他需要坐在她旁邊,或者抱一抱,他就很乖。我記得阿丹實在是很特別的孩子。不過他很聰明。

當他關別人的電腦,像是在搗蛋時,妳怎麼對別人解釋他的情況呢?
當時對朋友我沒辦法解釋,因為看著他就是搗蛋嘛!只好趕快把他帶走。
其實我知道這孩子做什麼事情都有個理由,他好奇、他想要探險。
有次他在我們家車房,跟小姊姊說,妳用打氣筒打氣到我右邊的耳朵,我要看看氣會不會從我的左邊出來。現在想起來是很有意思,他要研究這兩個耳朵是不是通的嘛。(好像科學家)當時我嚇死了。(因為不知道他下一次會做什麼?
他對很多東西就是很好奇,他做每件事情都有個原因、有個理由在後頭。我若能耐著心,和他一起探討為什麼要這樣做,會比較好。

妳以前是老師,當他三、四歲時,妳嘗試過怎樣去幫他呢?
我常常跟他講道理、向他解釋,可是他聽聽一下子就忘了,之後就說對不起。問題在於,他常常把我弄到一個極限,我就氣爆了。

是不是有一種無助的感覺?

我先生常看到我晚上在哭。我那時就是覺得怎麼會這樣子?我小孩怎麼不聽話?怎麼怎樣講都不聽?就是無助、不知道怎麼處理。

妳家中還有先生和兩個大的女兒,阿丹的情況對他們有什麼影響呢?
有很大的影響。過去我那兩個女兒算是很乖的,我也注意教養,我跟先生小孩常常有一對一的「約會時間」。所以我悠哉遊哉的,生活過得就是按照我想過的樣式去過。可是等到有阿丹之後,生活大亂,完全沒有悠悠閒閒的時間了。當然小孩也可以感受到不同,老大就常說他是「little brat小皮蛋」。

他們相差幾歲?
老大和老三相差十二歲,但下面兩個比較近,差兩歲多不到三歲。大女兒當時是preteen,快邁入青少年期。

當大女兒說他是little brat的時候,妳覺得他的反應是什麼?
阿丹小時候很單純,不大知道自己惹了麻煩,別人講他他也不大在意。

一直到他幾歲,妳才知道他是個過動兒呢?
小兒科醫生很早就懷疑阿丹是過動兒,因為每次他到診所去,一定打開抽屜,拿出聽診器掛著,把診療室相通的門通通打開,到處跑到處竄。孩子快四歲時,醫生建議我可以到幼兒評估中心去做評估。

我為什麼問這個問題,因為有些父母也擔心他們的孩子,找過一些診斷中心都好貴,有些是幾千塊美金。妳那時候是帶他到那裡去做診斷?
學區(school district),我們這個學區設有幼兒評估中心(Preschool Assessment Services),不只是ADHD,也包括其他許多情況的評估。無論孩子就讀公立學校或私立學校,都無所謂,只要是住在當地的學區你都可以去問有沒有這種評估服務。小學或初高中,學區也都應該有一些免費的評估,比如說智力測驗、學習能力測驗、性向測驗…等等,以後若要再去找診所診斷,可以省掉很多錢。

妳的意思是如果住在舊金山,可以問問舊金山的學區,有沒有testing center?
不一定叫testing center。但妳可以去學區問,你懷疑你小孩怎樣的情形,這會影響他的學習,你希望能為他做一些評估。

我以前也想讓我的兒子診斷,他們說要去找教育心理學家,那時候已經要兩千塊美金。還好那時候覺得沒有需要,他可以控制。不過這個資訊對父母很有幫助。

妳記不記得當阿丹四歲作評估時,要多長的時間?而且是評估哪一方面?怎麼決定他是過動兒呢?
快到一年,前前後後約了好多次,幾個月一次、或者幾個禮拜一次。不只約我們父母,有時候約老師、或讓老師填評估單,也些時候是讓醫生填評估單,或者與一些心理學家、護士、醫生、教育學家會談,做很多測驗。起先一定要知道孩子有沒有其他方面的問題,例如有沒有聽力問題?因為聽力會影響專心;有沒有學習上的問題,這也會影響專心。若都沒有,就比較可能就只是ADHD的情況。這些包括智力測驗、性向測驗、還包括你的特長,也就是視覺學習或者聽覺學習比較強的人。另外還要清楚父母的家庭背景,家裡面學習的情形。

難怪在外面診斷會那麼貴。所以在公立的學區裡可能有這樣的服務。

/ 瀟碧整理 4.19.2010

(此節目於2010年四月4日、四月11日週日中午2點,在AM 1400播出。
2010年五月第一個星期週一至週五每晚7點到7點半,於AM 1400重複播出。另外,亦可上環球廣播公司「今日之家」《屋簷下》網站收聽。)
(「家有過動兒」網站上將分四次播出)

Copyrightc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

相關訊息
「屋簷下」訪談後記
過動兒的撫育與成長(2)
過動兒的撫育與成長(3)
過動兒的撫育與成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