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洛威爾醫生的故事
 
 《Hallowell認知情感健康中心》  .
 

瀟碧
11/24/2008


我常常推薦愛德華•哈洛威爾醫生(Edward Hallowell)有關ADHD的著作,但他究竟是誰?成長的背景如何?相信不少人想要知道。這篇介紹曾經刊於2006年《家有過動兒網路聯盟》,希望他的故事,能激勵我們這些〝與ADHD為舞〞的人。



哈洛威爾醫生的故事

/瀟碧


這幾天有機會看了愛德華•哈洛威爾寫的《人性瞬間》(Human Moments)中文譯本。這書當初是會員hhyyjj推薦,他對這本書是這樣介紹的:「通過此書可以瞭解ADHD患者豐富、敏感、脆弱、充滿掙扎的內心世界,以及如何擺脫陰暗心情的建議。」

我自己看的時候才發現,這其實是哈洛威爾的自傳,撰寫的方式是在自傳中,穿插許多其他感人的故事與經歷。

哈 洛威爾本身除了注意力不集中(ADD)與閱讀困難症(dyslexia)之外,從小就在問題的家庭中成長。父親患有躁鬱症,引致生活失去常軌,父母在他五 歲左右離婚。母親帶著他再婚,後父對母親施暴、對他們一再貶損,最終引致母親終身沉淪於酗酒。十歲之後,祖母資助他進入寄讀學校,從此脫離後父陰影。(我 真是佩服他在書中這麼坦誠的將自己的本像、家庭背景,全然展現在讀者面前。)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他是怎麼有了後來的〝成就〞呢?至少在 「家有過動兒」網路聯盟一成立,我就推薦過他寫的《分心不是我的錯》(Driven to Distraction) (這本書1994年出版之後,已成為有關ADHD的經典之作。去年(2005)他又寫了另一本《分心也有好成績》(Delivered from Distraction),我敢說,又會成為未來十年內的另一本有關ADHD的經典之作。他同時又是精神科醫生,並在哈佛醫學院任教,另外還成立並負責《Hallowell認知情感健康中心》

他在書中寫道,以他的背景,大有可能早就墮落、沉淪了。但,就因為遇到了一些朋友、老師,適時的給了他愛、鼓勵,讓他在一次次人與人真誠同在的「人性瞬間」(human moments),激出了他的希望、向上、愛、進取、信心...。

當 他六歲剛入學時,因為閱讀困難症,在班上跟不上其他的同學。他說,如果是在另一所學校的教室,也許就被標上〝愚蠢〞、〝遲鈍〞、甚至〝弱智〞了,但他卻遇 到一位非常特別的老師...「她所做的不過是如此:在朗讀時,她會坐在我旁邊,把那巨大的溫軟的手臂環著我,當我努力解讀那些單詞時,她會給我一個擁抱。 我會結結巴巴、讀讀停停,因為我根本不認識那些單詞。但沒有一個孩子會笑我,這是因為我旁邊坐著一個〝黑手黨〞。...這就是我的〝療法〞:埃爾德雷奇夫 人的手臂,這是她為我所做的一切,卻又是她應做的一切。她使我感到連失敗也是安全的,她使我覺得我擁有這種腦瓜是安全的。...她做了力所能及的事,讓我 不為之感到羞恥。

多棒的經歷啊!多棒的老師啊!

另外一位中學老師Fred Tremallo,「他對我的影響超過了任何老師對我的影響,他改變我的經過不過如此:他告訴我,我所能做的遠不只這些,然後為我描繪了我應該能做的更多事情。...」

這本書還寫了許多故事:有他的兩次婚姻,有他的三個孩子,有他自身的家族親人,同事、朋友。另外還有許多其他人充滿愛的故事。

這本書並不專為過動兒所寫,但這本書卻百分之百是一位成功過動兒的傳記。
這本書的中譯本由中國海南出版社與三環出版社聯合出版。梅心 譯。譯筆很好。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