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和我們的關係
 
 孩子和我們的關係  .
 

小野鴨
8/26/2013


孩子和我們的關係
/小野鴨

詩人紀伯倫在<先知>這本詩集當中有這麼一段文字談論孩子和父母的關係:

「孩子,你是箭,我是弓。只要有一天你還願意搭在我的弓弦上,我承諾一定給你滿滿的力量;而當你決定向這個世界射發出去時,請你願意帶著我的心,跟我分享你所體會到的美好。」

老實說我們一直和兒子的關係並不算太好,在努力了這麼多年之後,一直相愛的父子卻似仇敵般的水火不容,一年多以前兒子說了不該說的話,父親憤怒的丟了一樣東西在他身上。就這樣一年了,他不工作、也將自己隱形了,沒有人在時他才會去找吃的東西。

我將他交給神,但並非都不管教他,錢的資源沒了,網路也停了,只有愛和歸屬我始終都記得和神的約定。儘管他所說出的話再難聽,氣到將他的話錄音存檔但始終未曾交給任何人聽,自己聽過之後才發現他背後字字句句都來自對母親的關心,因為我知道這個直線思考的孩子說的跟心裡想的是不同的,這一年當中他真的教會了我很多東西。

這段時間我生了很長的病,無力改變他們的關係,不管言語上受到怎樣的傷害,我的心都為他敞開,我同理他的痛。還記得特別的聖誕禮物嗎?孩子居然交到這麼多朋友,這樣的收穫或許都是付出非常大的代價,但一年的時間到了,我說:『孩子我知道你的痛,但一年了,大家都在過不一樣的生活了,痛苦也該過去了,它不該是讓你成為生命停滯的藉口。你該過好自己的人生,沒有人該繼續為你負責。
開始他找了便利商店的大夜班,但接觸人群之後,也讓他思考未來的路。在這之間他一直在找廣告公司,我真的想像不到神為我兒子安排的道路,一個賞識他的老闆,放手讓他設計各種廣告。

生病這段期間我一直要睡在地上,這個孩子雖嘴巴一直說出負面的話,卻將其他房間的木床搬在我房間來,他說『媽媽長期睡在地上一定會生病,這樣真的好多了,』聽到這些,不覺眼眶滿是淚水。每次都念我躺在床上一定會生病,卻怕我肚子餓還幫我熬粥。這段時間我終於明白這孩子不擅表達只會說出負面的話,但他的心我懂。
有時生病久了被負面想法占據不斷哭泣,這孩子怎麼都不回自己的房間,不斷的跟我說人生的大道理,甚至怕我想不開而跟我啟發生命的意義,這些總總我都看在眼裡,這孩子真的長大了。

雖然他做任何事情都心不在焉,但你想像不到每天8點上班甚至加班到晚上9點只為將他的圖稿完成,我們真的找到他的喜好了。家裡剛好要設計圖稿,他連續做了一天一夜,我雖陪在身邊,看到他細心的程度我們實在自嘆不如。

雖然我們還在努力,雖然未來要努力的路還很漫長.......

但不管你的孩子是不是過動兒,你一定要記得...

你的孩子並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對他自身的渴慕所生的子女。
他們經你而生,卻非由你所造。他們與你相伴,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予他們你的愛,卻非你的思想。因為他們擁有自己的思想。
你只能囿限他們的身體,卻無法禁錮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寓居在明日的住所中,你即使身在夢中,也無法造訪。
你可以盡力去模仿他們,但是不要指望他們會和你相像。
因為生命是不倒行的,也不會在昨日停留。
你是弓,而你的孩子是從弦上射發的生命的箭矢。
那射手看到了蒼茫路上的標靶,於是他用神力將你扯滿,讓他的箭急馳遠射。
你應在射手的掌中感到歡欣;因為他愛那飛去的箭矢,也愛靜存於掌中的彎弓。


我只能告訴我的孩子,尊重是彼此的基本需求,雖然在你的成長過程,並沒有受到應有的對待, 但你讓我了解到你是上帝的寶貝,而我只能供給愛和歸屬和管教的責任,管教你但卻不能傷害到你在《該隱的封印》這本書中,我體會到這個家族男人間的惡性循環,孩子過去的傷害需要更多的愛來讓他體會。

上帝啊!
我祈求祢保守祢的愛子,讓他也感受到祢的愛。也保守我的家庭,讓我們都學會彼此互相尊重,直到永永遠遠。


孩子不管你飛到何處,只要你倦了,這個家的大門永遠為你敞開。      ---永遠愛你的母親。

/本文摘自小野鴨網誌《孩子和我們的關係》2013年8月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

相關訊息
一粒麥子不死
第二個畢業鐘聲即將響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