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的撫育與成長(4)
 
 過動兒的撫育與成長(4)  .
 

瀟碧
5/21/2010


「今 日之家」《屋簷下》廣播訪談記錄 (4)
過動兒的撫育與成長 (4)

(Emily林陸美梨):
食物對過動兒有沒有影響?孩子小的時候,我們會說不要給他們吃太多的熱狗、糖 …,若家裡有過動兒,食物方面有什麼要注意的?

(Eugenia瀟碧)
很多人認為小孩好動是因為糖吃多了,但對好動兒來說,這是無稽之談,因為不管吃不吃糖,好動兒好動就是好動。
孩子們需要正常、健康的飲食,對成長有幫助,這是普通常識。

飲食方面,我會建議過動兒的父母注意這幾項:
許多的報告顯示魚油(fish oil, omega-3)對過動兒有幫助。(很多麥片裡也有)一般鮭魚salmon、鮪魚tuna fish裡面都有。

第二要注意食物過敏的問題。許多報告顯示,腸胃過敏,會引起腦部的問題,我們可以留意這方面的事情。

另外,所謂特別有營養的維他命、或流行的健康食品,例如有人建議吃銀杏,認為對腦部好,我並不鼓勵食用,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這種沒有經過檢驗的食品後來的影響會怎樣?(食用過多的銀杏,後來才發現會有中毒的情況發生。)

(註:飲食方面可參考《過動兒的飲食與營養》 )

妳的信仰對阿丹是個過動兒,有沒有什麼幫助?
我很感謝神,在知道阿丹是過動兒之前,就讓我看到怎樣教養這孩子。阿丹一路成長的過程中,不論是當初聽到杜布森的廣播節目,或是讀到相關書籍,都看到神很愛這個孩子。祂沒有讓我這個媽媽不知道怎麼做。在阿丹身上看到神真的很恩待他。

我也在阿丹身上看到信仰對他的影響。舉個例子來說。
阿丹五年級時就要求受洗。他在受洗時曾經講過一篇見證:
大約在他六、七歲時,看了「耶穌傳」錄影帶,影帶最後問到「願不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你的救主?」他說他為這問題想了三年。我們父母一點都不知道,既不知道他什麼時候看的錄影帶,也不知道他想過這問題。三年後,有天晚上睡覺前,他跪下來禱告,接受耶穌為他的救主。

我也曾經想過小孩這麼小,清楚受洗是怎麼回事嗎?
但當我回看他成長的過程,就看見,他其實在五、六歲時,就開始思想信仰、生死的問題。
他有一次跑來跟我們說:「我希望我夠勇敢,可以切開我的肚子。」
「你為什麼要切開你的肚子呢?」
「我要看看我裡面的上帝。」
我們常常說信了神以後,神就在我們裡面。他就認為神在我們的裡面,他要打開肚子來看看神是一位怎樣的神。
另外一次,他很難過的說:「爸爸媽媽老了會死,希望我能夠當護士,喔不對不對,我要當醫生,就可以fix(修理)你們。」
他後來所以會信主、會受洗,是真的想過生死、信仰的問題。

受洗到現在已經很多年了,他每天沒有不讀聖經的。即使到中國去玩的時候,仍然每天都讀聖經、每天禱告。
有一次他告訴我:「只有神是完美的,人都不完美。」
我覺得信仰對他的幫助是:他不會成為完美主義者,把自己限制住。
他也常常告訴我們:「爸爸媽媽啊,你們不要擔心,要常常倚靠神。」
他相信神在他的生命中有計劃,有他的價值,他知道自己在神眼中是特別的。這些看法對他很有幫助。

我每次在教會中看到他都很感謝神。他現在很高又很成熟。他對神的信心、對神的認識也是很成熟的。
這孩子是內外一致的,也就是說他在家裡和在外面的表現是一致的。我想很少有孩子,特別是男孩子在家裡會自動自發幫忙洗碗、洗衣服、晾衣服、倒垃圾、砍樹啊什麼的,他是自動去做這些。

以前覺得很辛苦,現在的感覺呢?
覺得這小孩皮過了。他現在很關心父母,很為父母、姊姊們著想,是個很有愛心、很孝順的孩子。我覺得神也很祝福這個孩子。

相信很多人會想知道他現在怎麼樣?他今年(2009)四月份拿到駕照,開始開車了。暑假到John Muir醫院工讀,擔任IT維護電腦。 一星期工作40小時,(他沒有問題?)我起先也擔心會太長,後來發現好像很好,因為是在每棟樓層跑來跑去嘛。

這真是神很奇妙的安排,很適合他。阿丹還有一年要上大學,妳擔不擔心啊?
到目前為止,我在他身上看到他自動自發,已經開始規劃生活。課業方面的學習,生活方面,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他都非常有條理。

所以你現在沒有什麼特別需要幫助他的?
需要幫助的就是在換環境的時候,要讓他知道這環境和過去不一樣。這環境會有怎樣的情況發生?讓他先有心理準備,這個學校可能學生很多很多,和你現在念的私立學校不一樣,我都必須要讓他知道。

所以有什麼轉變以前,就給他心理上的準備。
心理準備之外, 他還需要學會解決問題(Problem Solving)的方法、技巧,更多培養這方面的能力。當問題來的時候,我要怎麼解決?自己去想出一些方法來。

我覺得他對神的依靠,在他大學的時候會更有幫助。
我也想問問妳,妳自己是過動兒的母親,十多年來,有什麼特別感謝神的?

我在網站上曾經分享過這個例子:
有年暑假,阿丹上暑期班,一天我送他上學時老師告訴我:下次郊遊field trip時,父母若不跟著去,阿丹不可以去。
我很難過的回答:妳難道不能看到我孩子一點點好的地方嗎?妳都告訴我不好不好,妳告訴我一點他好的地方嘛!
當時我還在工作,送了他之後就到辦公室去,因為時間還早,沒有其他人,我心中難過,就哭了一場。我不知道他的前途會怎樣?我問神這孩子未來會怎樣?別人看到他就是沒有希望,就是傷腦筋。
就在那時我就接到一通電話。Y打來的,說:「神要我告訴妳,神很愛妳。」你知道在那時刻,我這麼難過的時候接到這樣的電話,(我到現在想起來都想要哭),
就好像神的愛包著我,告訴我說:我還愛著妳,妳不要擔心。

我們真的有一位很奇妙的主,當我們需要的時候,看到祂的安慰、祂的愛就來。謝謝妳分享這麼個人的經歷。對我們父母真的很有幫助。
我也聽到過動兒需要很多的鼓勵,過動兒的父母更需要鼓勵。

過動兒的父母很容易受到其他人眼光的影響,我可以和其他父母分享:永遠不要去管別人的眼光是怎樣。
我體會到的是:我們的孩子永遠是別人眼中的「別人」。
我的孩子不聽話的時候,別人就會認為你的孩子怎麼這樣不聽話。會給我某些壓力,認為我不管小孩。
當小孩現在比較乖了,很多人就認為:妳以前一定是診斷錯誤、弄錯了。妳這個小孩根本不是過動兒。
所以孩子的好和不好,永遠都和別人隔一層。
只有父母知道自己的孩子怎麼樣?父母在他成長時,要花很多心血,要一天一天的栽培,要挖掘他好的地方,一天天的鼓勵他。阿丹今天這樣,不是一天變成的。(乃是很多的心血、很多的培養、很多的禱告,而且沒有浪費。)

神讓妳走過這一段路,現在妳的事工對很多父母有幫助。請妳再講一講網站的網址。
hppt://adhdinchinese.org

以中文「家有過動兒」、或者是「好動兒」、或者是「過動兒」三個字,一般來說在google,或者yahoo都可以搜尋到。
我自己在看這事工的時候,心中對神真是充滿了敬畏。神知道需要在哪裡?那是我看不到的。我在2002年開始「過動兒網路聯盟」的時候,採取會員制,一路走來,會員只有兩百多人,我根本不知道需要量是什麼?我只知道有人從中國國內、台灣、北美寫信給我。直到去年(2008)開始這個網站之後,看到這麼多人點閱,深深體會上帝知道需要在哪裡?上帝知道哪些地方有這種需要。

我希望這個網站能成為一個資訊中心,人們可以從上頭找到一些有用的訊息、最新的知識、同時也讓人認識過動兒是怎麼一回事。所以我介紹一些:何謂過動兒?過動兒的症狀是什麼?如何診斷?如何幫助過動兒?
另外為了讓父母看見希望,我放上阿丹的故事,讓父母看到這孩是怎麼成長過來的?孩子是可以不被貼上標籤的,可以有不一樣的路的。
我也放上一些成人過動兒、和成功過動兒的例子,讓父母看到希望,看到原來這種小孩是有希望的。

我們剛剛講到父母也需要鼓勵。我看妳這個網站的時候,覺得這個網站真的可以鼓勵很多父母。

我最喜歡介紹兩本書,都是Edward Hallowell寫的,都有中文翻譯本:《分心也有好成績》(Delivered from Distraction),《分心不是我的錯》(Driven to Distraction)。作者自己也是過動兒,又是心理醫生、哈佛教授。他不光談理論,而是實際可行的。(他的書可以幫助父母了解過動兒的心路歷程)。他在這本2005年出的《分心也有好成績》中,列出很多成功過動兒的例子。所以他不只是列出方法,還讓父母看見希望,看見該怎麼做,是正面、實際可行的方法。

/ 瀟碧整理 5.21.2010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

相關訊息
「屋簷下」訪談後記
過動兒的撫育與成長(1)
過動兒的撫育與成長(2)
過動兒的撫育與成長(3)
那些飲食/營養對過動兒有幫助?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