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命的教會

葛強
2/16/2008


大使命的教會
 
 
經文:太廿八19-20;太九35-1徒一8                                                          葛強
 
引言:我們相信教會的使命就是參與神的使命,這包括了拯救失喪者、使萬民作
            門徒、扶貧解困、使受壓制者得釋放。
一、大使命的再思—太廿八19-20:「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
        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
        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1.是主耶穌的命令

神給我們大誡命:「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與「愛人如己」;以及大使命:「傳福音,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這兩件事是教會裡最重要的,愛神就要遵行神命令。

2.是神同在的條件:

遵行神大使命,祂所給我們的應許是是什麼?「祂就常與我們同在」。舊約約瑟神與他同在,因此他凡事順利,在監牢中上帝把他提拔出來作宰相。我們渴望神的同在,我們只要遵守大使命,神就常與我們同在。如果我們很少經驗神的同在,其中可能的一個原因,就是要思想:「我有沒有去傳福音?遵行神的大使命?」

二、使命的內容:「去、施洗、教訓、使萬民作主門徒」這四件事的中心就是「使萬民作門徒」。

1.是「作門徒」:佈道與造就並重

            「一個沒有佈道宣教的教會,是一個死的教會。」一個基督徒沒有去佈道宣教,就是一個死的基督徒。如果我們一年只帶一人信主,那聚會人數就會翻一倍了。若一個教會是傳福音的教會,團契、教會不斷有人信耶穌,那這教會就充滿了熱誠、活力。

            但很多人信了主之後,就成了「棄嬰」,沒人帶領栽培,以致流失不來教會。韓國有一教會,主任牧師受過學園傳道會的訓練,對傳福音、門徒訓練的觀念非常強。當他去教會初時只有兩百人,教會有一口號:「你不是門徒訓練者,你就是被訓練者。」全教會的人都作門徒訓練。另一教會是注重傳福音佈道,很快人數就成長,比著重門徒訓練的教會成長快。但這作門徒訓練的教會剛開始是緩慢成長,但到了三四年後,就快速成長,十年後有五千人;而另一教會則停留在一兩千人。其中原因就是,當教會越來越多人信主後,需要有人教導以致成長,如果教會不著重門徒訓練,那這些「嬰孩」可能五年、十年後還是嬰

孩,沒有成長。當門徒訓練的一批批出來,到一地步,每個人都會作門徒訓練,只要有一人信耶穌,馬上就有人去帶領他,這樣教會就會成長。教會主日學的目的也是要教導弟兄姊妹們,遵守主的吩咐。上了主日學及門徒訓練就要去遵守,若你不遵守,學更多的東西反而成了法利賽人,能知而不能行。

 

2.是使「萬民」作門徒:本地與海外並進

有一宣教士說:「上帝把我們美國人帶到中國,然後上帝又把中國人帶到其他國家,神這樣做,可以彰顯耶穌基督的愛。」華人接受福音已經多年,現在是要還福音債的時候了,不單在本地要積極傳福音,也要同時到各地傳主的福音。北美有一間教會每個月至少派一短宣隊到各地方去宣教傳福音。我們不是只討論如何宣教,而是應該力行。教會要成為大使命的教會,小組也要成為大使命的小組,在本地、海外都做宣教的工作;我們也應讓孩子從小體會到神愛世人的心,鼓勵孩子去短宣。

3.是「整全」的使命:社關與佈道的整全

            「社會關懷」與「社會福音」是不一樣的。「社會福音」是一神學的理念,認為傳福音透過社會的服務,使神的國能臨到地上,而只有社會工作,而沒有福音的內容。「社會關懷」卻是神要我們去做的。太九35∼十1:「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耶穌除了傳福音外,還有做社會關懷。很多宣教士帶著福音的使命去非洲,後來發現光是嘴巴傳福音是不行的,需要徹底改善他們的生活、幫助他們。兩者是要平衡的,有人做社會關懷到最後,忘了要傳福音,則成為「社會福音」了。所以我們要佈道與社會關懷整全在一起,丹佛市熊谷浸信會牧師剛到此教會時,只有一百多個會友,但有廿個委員會。他要求解散所有委員會,這些人就去關心貧窮的人、去社區清掃,教會開始動起來,一個一個團體起來,後來教會增長到一千多人,成立了很多關心社區、不同的事工:有單親媽媽、老年人、青少年、街頭遊民的事工、酗酒的人、同性戀等不同的事工出來。
 
三、回應大使命
 

我們要怎樣讓社區知道我們教會和他們是有關係的,教會可成立單親團契,陪老人家聊天、病人(醫院福音)、關心小留學生。我們周遭有很多需要,求主打開我們的眼睛,禱告求主打發工人,為自己及兒女做傳道人或專業的福音使者禱告。中國父母若願意更多將兒女帶到主面前,中國教會將不再一樣。

            有人剛信耶穌,問司布真牧師說:「牧師,請你告訴我,我應該向誰傳福音?」司布真問:「請問你是做什麼工作?」回答:「我是開火車的。」司布真說:「你開火車,有沒有人幫你添煤炭燒火?」他說:「有啊!」「那你回去就由他先開始向他傳福音。」就從我們鄰居開始,很多時候不是人拒絕耶穌,而是我們不相信耶穌能夠救人。求主幫助我們每個人做個獻身去完成大使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