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具體步驟

葛強
9/2/2011


                                                

在上篇文章中,我們曾經提到,「福音傳回耶路撒冷」是神給中國教會的異象。但是,這異象的落實,卻不是僅靠中國大陸的教會自己可以完成的,而是需要全球華人,甚至普世教會一起攜手合作的!

如果我們要看見「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Back to Jerusalem,以下就用縮寫BTJ來代表之﹚異象真正的實現,下面幾方面的工作,是我們必須要預備好的。

一、教會的預備:地方教會是宣教的基地,一個宣教導向的教會Mission Minded Church)才會帶出實際宣教的行動。安提阿教會就是一個榜樣,保羅和巴拿巴是教會的領袖,但是,安提阿教會卻願意順服聖靈,把最優秀的人才派出去作跨越文化宣教士。

    華人教會這方面還有很長的路需要走,在目前華人教會的氛圍下,年輕人願意作宣教士的不多,即便有清楚呼召的,往往在父母、甚至牧者的反對下,最後也都不了了之。筆者有機會在世界各地服事中,前後也呼召了超過200位的人要作宣教士,然而,獻身的多,真正走上這條宣教道路的仍少!

    這方面的因素固然很多,但不可否認的,地方教會扮演了一個關鍵的角色。就以台灣為例,青宣大會舉行至今,決志作宣教士的人應該有超過千人吧?若加上各型特會所呼召出來的宣教士,絕對是超過萬人了。然而,台灣有超過4000間的教會,差派了約250位宣教士(2003年統計),按比例而言,比起全球主要的華人教會地區,這是相當偏低的了(例如香港有1200間教會,但宣教士已達500位),這表示大多數獻身宣教者,並沒有真正走上宣教之路。台灣超過千人的教會都已超過40間,但其中有異象且有計畫在作海外宣教工作的卻是不多,若大教會都如此,更何況那些小教會了!

    因此,中國教會要承擔起BTJ的責任,首要之務,就是必須幫助教導一間間有宣教異象的教會。筆者曾經協助訓練一批有多年牧會經驗的中國教會牧者,每年三四次的培訓,就是專注在幫助牧者對宣教的全面認識,期使他們能成為一個懂得建立以宣教為導向的牧師(Mission Minded Pastor)。

二、宣教差會的預備

    華人教會作宣教工作,喜歡單獨由自己教會差派,不假手於差會,特別是大一點的教會。這也並無不可,其實,差會的模式是有好幾種的,按性質來分,有「宗派性差會」如美南浸信會、神召會‥等等,亦有「信心差會」,如海外基督使團、環球福音會、青年使命團‥等。若以本土或海外來分,又分華人差會,如「中國福音會」‥等,和國際性差會如「學園傳道會」‥等。

所以,關鍵是在於那種模式最合適教會和對宣教士有益?譬如說,一個要去中亞吉爾吉斯向穆斯林宣教的宣教士,他最好是加入一個對穆斯林宣教有經驗的差會,例如「國際主僕差會」(Interserve International,是一個超過150年歷史的差會,主要針對亞洲和阿拉伯世界未得之民),否則,教會自己沒有經驗,單獨差派一個也沒有經驗的宣教士去工場,這是相當冒險的作法。

即便是中國宣教,華人教會也常認為自己差派即可,因為宣教士不需要學語言,文化上也比較接近。然而,其實,差派宣教士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宣教士的關顧」、「子女教育問題」‥等等,即使在中國,也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否則,很容易就讓這些宣教士作砲灰了!

海外的華人教會對於差派宣教士,都還處於幼嫰的階段,更何況中國大陸的教會了!因此,中國教會要開始BTJ的工作,比較合適的作法是先讓宣教士參與國際性的差會或有經驗的華人差會,或者藉由與這些差會的合作,漸進的累積經驗,假以時日,自可開始建立中國本土的差會。

三、宣教士的預備

    最後,要完成BTJ的工作,當然不可少的是「宣教士的預備」,這包括宣教士的培育養成、甄選和訓練。多年前,我曾看到有幾個中國家庭教會團隊,有心回應BTJ的異象,於是打發年輕同工前往西北穆斯林地區宣教。

    其中一個團隊所差派的幾隊夫婦,基本上,只有受過一般的神學培訓,完全沒有再受過有關宣教方面的訓練。結果,在一次他們的同工培訓中,我特別召聚這些宣教士,聆聽他們的心聲。這些宣教士到了甘肅、青海等地,發現不要說向穆斯林傳福音,連向當地的漢人傳都面臨身份、生活供應‥等問題,而這些問題,其實是應該在宣教士訓練或職前訓練時,就應該談到並事先考慮到的。

目前,在宣教士訓練方面,在海外有些神學院或宣教士訓練中心,也以訓練中國宣教士為主,但這些地方的生員,多半很難作篩選,來者的動機較複雜,有些人可能是一心以出國為實,卻假藉受宣教訓練之名。至於,在中國大陸境內的宣教學院,目前為數不多,而現有的學校,又因種種限制,大多不脫一般神學院的模式,理論居多,實作較少。

比較理想的作法,應該是教會經過嚴格篩選,讓這些準宣教士,有基本的神學訓練後,再經過一年或一年半的宣教士訓練。這段時間的訓練,必須宣教的理論和實務兼顧(除了宣教學相關知識外,學習一種謀生技藝、操練早起靈修、禁食禱告‥等),課堂學習和工場實習並進(可在畢業後,安排到穆斯林或少數民族區,可以經歷到半年跨文化宣教的實習)‥等。

由於篇幅的關係,本文只簡單提出一條落實BTJ的路,實際去作,是有很多的細節要不斷修正調整的。然而,看見中國的崛起,兩岸關係的持續加溫,世界上的人尚且懂得抓住商機,我們這些光明之子,豈不更應掌握先機,及早預備?透過一面的禱告,一面也規劃預備,整合資源,讓「福音傳回耶路撒冷」早日得以實現!


相關訊息
「福音傳回耶路撒冷」-是口號或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