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與福音遍傳

葛強
9/2/2011


世界末日與福音遍傳

葛強牧師
一一年才剛過了兩個半月,全球就災難頻傳,先是北非和中東的茉莉花革命,一國接一國的上演,正當全世界的人都還在關注利比 亞的內戰會有怎樣結果時,接著二月廿二日,紐西蘭的基督城就發生了芮氏6.3的大地震,新聞才剛大肆報導沒幾天,全球又被三月十一日發生的日本的九級大地 震所震撼,影響直到如今。到底這些事的發生是印證了美國某團體所宣稱的世界末日將於2011521來臨?或只是全球暖化的自然現象?另外,對基督徒 而言,當越來越多災難的發生,我們對於末日臨近與基督第二次再來的認識與預備有多少?這些都是我們應當認真去思想和瞭解的。
末日的時間表 5212012
  好萊塢電影《2012末日預言》描繪了世界古文明馬雅人的古老民族記錄,預言20121221是世界的末日,末日的景象:火山吞噬自然,海嘯淹沒大 陸,大地在劇烈的地震中斷裂,高樓、道路、人與動物跌入萬丈深淵……,電影上映,帶來一陣「201 2末日論」的風潮,接著,美國基督教廣播電台Family Radio宣稱,世界末日即將在2011521開始來到,到時候一場大地震將令整個世界支離破碎,到處都是遇難者的屍體。世界最後將在1021 徹底終結。堅信末日將至的該組織成員放棄工作和家庭,並在全國旅行向人們傳達「末日」信息。所以,當日本發生大地震後,網路有關世界末日的傳言,更是甚囂 塵上,瘋狂傳播。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世界末日真的就如他們所說的時間來到嗎?這個問題其實對一個稍有聖經基礎的基督徒而言,是很簡單的一個問題,聖經馬 太福音廿四章36節記載「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主耶穌在世時,清楚的強調,這日子是無人知 道,連主自己都不知道,只有天父知道。所以,凡是提到末日或主再來的確實時間的預言和消息,都不是出於主的,是不可信的。雖然,我們對於這些指出確實時間 的末日預言,可能根本不屑一顧,甚至嗤之以鼻!然而,卻實在應當反思,我們對於聖經末世論的認識有多少?對主再來的盼望,我們渴慕嗎?我們有像這些傳講 521末日論的人,那樣積極的傳福音嗎?所以,我們除了應懂得分辨基本的末日預言論外,更應在聖經上好好下功夫,特別是對聖經有關末世的教導,要有清楚的 認識,真知才能力行,越認識神的話,就越能分辨好歹真偽,不會隨從異端邪說,進而,切慕主的再來!
主耶穌要再來 福音必要傳遍
 因著 這次的日本大地震,我相信更多的人會對「末日的迫近」能夠接受和認同,這實在是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祂願意萬人得救, 明白真道。」(提前二4)所以,透過地震、災難的發生,祂要柔軟人們的心,使得人人都悔改,信耶穌。因此,「末日的迫近」與「福音的遍傳」是有著密不可分 的關係的。在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4節中提到「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這是門徒們在問耶穌祂的降臨和世界末日有什麼預兆 時,耶穌首先講了許多預兆,然後就說了這個預兆,這是關於末日最後而且最關鍵的預兆,可是問題是,很多人只關心預言,卻不向萬民傳福音。要瞭解神的話,就 要先遵行你已瞭解的部份,你如果遵行了,神就會再給更多;你不遵行,神就不會給,瞭解預言的關鍵是在於遵行神已經啟示的事情!因此,要看見「末日的來臨, 主耶穌再來」,這件事的發生,除了一些諸如地震、飢荒、國要攻打國、民要攻打民等預兆之外,有一件事也是必須發生的,就是「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 證」。這件事既是主再來的關鍵,我們就需要認真看待、切實遵行。
 為了要幫助我們去落實福音的遍傳,首先我們需要先認識「天下」的福音情況和「萬 民」的意思。根據知名宣教學者大衛˙巴略特(David Barret)所發佈的2011年全球差傳數據的資料(註一),我們知道全球的人口已經達到近七十億,其中有廿一億八千七百萬是所謂的廣義「基督徒」(指 會友名冊列出的),占全球人口的33%,而其中29.4%,約二十億的人口,是所謂的「福音未及之民」,也就是還未被福音觸及的人,他們多數是屬於伊斯蘭 教、印度教的信仰。
 另外,「萬民」指的是「族群」,根據統計全球有16,597個族群,目前還有6,872個未得族群(未得之民),占 41.4%的比例。而其中中國大陸的族群有516個,未得的族群佔了427個,換句話說,中國大陸有82.8%的少數民族還是未得之民,需要傳福音給他 們。(註二)
 當我們認識了普世的福音狀況,我們就知道擺在我們前面的使命是何等的巨大,然而,這天國的福音必須要傳到每個未得之民中,主才會再 來。為此之故,我們華人教會的宣教重點有二方面,一是針對華人而言,除了本地的福音工作,我們要繼續努力外,特別是要以中國大陸427個未得的少數民族為 重點,透過教會的認領族群來得著他們,如果台灣的教會,每五間教會認領一個族群,那麼只需要2,135間教會,就可以達到這目標了。有一些國際性的「未得 之民福音化運動」 (如約書亞2000),正幫助普世教會有策略地認領「未得之民」。例如韓國AAP (Korea Center for Adopt-A-People) 就選出中國少數民族中廿八個「未得之民」群體,並有效地鼓勵教會認領了十四個群體。有一個在美國芝加哥郊區的韓國小教會,叫做「神之愛教會」,這教會一開 始創會牧師就定意要建立一個宣教的教會,他們在開拓兩年後,教會成長到45位會友,人數雖不多,卻已經支持了三個宣教機構和一位宣教士,並且認領了中國的 「保安族」(是中國的一個未得之民,信奉伊斯蘭教)做為他們向未得之民傳福音的開始。為了節省資源,並有效地進行中國福音化運動,海外華人教會需要藉著策 略性宣教機構的統籌協調,繼續推行認領「未得之民」群體的運動。
 若全球的華人教會都參與認領族群的工作,那麼以四十人為一間教會的標準(這是以 一間中國大陸家庭教會的會眾人數來算),全中國至少有100萬間教會,加上海外約一萬間華人教會的力量,其中只要有十分之一的教會能作認領全球6,872 個未得族群的工作,每個未得族群就可以有至少十間教會來認領。在這方面,韓國教會已經認領了全球1,000個未得族群,只要我們華人教會有此異象,福音傳 遍天下,向萬民作見證的使命,是很容易可以達成的,寫至此,我的心中不禁向主發出懇求:「主阿!求你興起華人教會,就在這些年間!」期盼我們華人教會早日 覺醒,與普世的教會一同努力,認領未得之民,透過禱告、奉獻和差派宣教士,進入每個未得之民的族群,傳福音、建立教會,完成大使命,迎接主的再來!
 (註一) International Bulletin of Mis-sionary Research, Vol.35, No1, p.29.
 (註二)參考http://www.joshuapro-jec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