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與宣教
10/23/2015


環保與宣教

葛強

 

環保與宣教有何關係?相信這是很多人直覺的反應。這些年,全球暖化帶來日益增多的災難,促使全世界不分國家、種族、宗教,都開始正視環保的議題。即連2010年第三屆洛桑大會的《開普敦承諾》(Cape Town Commitment),也把受造的關懷(Creation Care),視為重點。在其第一部份的主題是:「為了我們所愛的主-開普敦認信」,其中最大的特點是,第七章的子題是「愛上帝的世界」,藉此而涵括了環保、種族、貧窮等社會議題。

這些有關「社會關懷」的議題,其實早就在1989年的「馬尼拉宣言」中被強調了。只是這次的「開普敦承諾」又更進一步的強調了「環保」議題的重要性,同時也詮釋了「我們愛上帝的世界」的意思:「我們分享上帝對其世界的熱情,愛著一切上帝所造的」。又說「我們關愛地球,最簡單的原因,是在於它屬那我們稱為主的。」

    過去這二十多年,台灣的教會經歷了許多次的重大災難後,開始感到社關的重要性,於是成立了「基督教救助協會」,在重大災難發生時,整合教會力量和資源,向世人展現基督教關懷社會的面貌。而許多教會為了能傳福音,也成立了「全人關懷協會」等類的社福機構,搭建橋樑,以便在社區傳福音。這些的努力和發展,固然值得嘉許,然而,總體而言,台灣教會在宣教神學基礎上的薄弱,實在是導致我們在社關議題上的被動之主因!

    「開普敦承諾」是全球神學家、宣教學者、教會和差會領袖,所共同委身的宣言。其中台灣教會有10多位代表去參加,但是,大多數的華人教會卻對這樣的宣教大會和內容是陌生,甚至是完全沒概念的!因此,第三屆洛桑大會的承諾之一:「愛上帝的世界」,若台灣的教會仍舊是對宣教神學採取漠視的態度,那麼可見的將來,「環保」仍然不會是教會「主動」關切的議題,仍然是要等到更多的災難發生,才被迫去捐錢和救災。

    事實上,「愛上帝的世界」是愛神的延伸,社會關懷與大使命是互為表裡的,也是整全福音的內容,換言之,宣道會帶來對社會影響、而社會參與亦會有佈道的效果。如今,連過去「出世」的佛教,今天也大量的「入世」,關懷社會,慈濟在華人社會推動「環保」,資源回收,透過全球800萬的義工,其產生對社會的影響力是不可輕看的,不僅如此,佛教甚至有法師是專門從事環保運動的。

    華人教會對「環保」的態度,應當是由消極轉為積極,被動轉為主動的時候了。簡單的如「環保筷」之使用(教會愛宴不要再用免洗筷了)、拒用寶特瓶等,有很多是教會可以做的,當世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時,他們就要來詢問為何我們這樣做?如此,「環保」豈不是與宣教發生了關係?期待有一天,也有基督徒投身「環保」事工,向這世代的人彰顯「上帝愛這世界」的心,進而世人就會因著接近我們,而感受到「上帝愛世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