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短宣與長宣之路
10/23/2015


「中國短宣與長宣之路」

葛強

 

20多年前,在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中國福音會的創辦人趙天恩牧師,大聲疾呼海外的教會,進入中國作傳道人和同工培訓的工作。隨後的年日,「培訓」和「短宣」成為中國事工的主軸。然而,這些年,中國的社會劇烈的在改變,短宣和培訓固然還是有它的價值,但是,面對今日中國占有一億多人口的少數民族,其中還有82.4%是未得之民。近三億的民工和職場領導,以及2000多萬的大學生,中國仍是全球最大的未得之民禾塲,今日這禾場更需要那些願意委身長宣、道成肉身、實際活出基督的愛與生命的工人去收割莊稼!

 

短宣--預備長宣之路

 

然而,如何踏上中國宣教之路呢?相信是許多有心參與中國宣教的人所希望知道的。首先,我們要談到「短宣」的參與。華人教會20多年來,中國宣教多半是以短宣為主,特別是傳道人和教會同工培訓。這些年,中國大陸家庭教會的神學院如雨後春筍般一間間的開設起來,師資的需求也愈來愈大,有些神學院甚至是全中國到處的設神學院。海外的華人牧者,多數是以去這些神學院教課,為中國短宣的主體。此外,不管是城市或農村教會,還有各式各樣的同工培訓,例如「家庭婚姻講座」,「醫治釋放課程」等等。過往這些培訓,大多是只有牧者可以去參與,以致形成牧者對中國宣教很有負擔,但弟兄姊妹卻有不知如何參與的感覺?

為了讓弟兄姊妹也能參與短宣,以致對中國宣教工作產生負擔,進而能步入到長宣的階段,我們需要刻意且有計畫的安排短宣機會,讓弟兄姊妹普遍都能參與。例如,有些教會經常會辦「遇見神營會」,就可以透過辦「遇見神營會」,把同工團隊搬到大陸去實際操作。其他如「敬拜團隊」、「兒童主日學」、「青少年事工」、「學生營會」、「醫治釋放」等管道,都可以讓弟兄姊妹,有機會去參與短宣。

在時間上,寒暑假是以學生營會來短宣的最好時機。至於對那些上班族而言,一般都只能用連續假期(如中國春節和十一長假)或週末的時間。早期農村家庭教會用農閒的時間培訓的作法,目前也只能在農村還可以這樣做,在城市,除非是針對傳道人或神學生,否則,已經無法這樣作了!

 

長宣---帶出長遠影響

 

    短宣固然有它的用處,但是,短短一兩週的時間,其實,是很難對宣教對象產生太大果效的。過去20多年,華人教會大量的投入中國短宣和培訓,雖然對那個時代而言,也有它特殊的需要在。但是,這些培訓畢竟還是只能以聖經知識的傳遞為主,在生命的帶領及事奉的經驗上,都很難以短宣的方式來達成的。

    所以,「長宣」的模式,是今天中國宣教最大的需求。那麼,中國目前需要那些的長宣呢?

  一、長宣的種類:

    1.全職宣教士:這指的是以全時間從事與宣教工作直接有關的宣教士。其中又可細分為下列幾種型態的宣教。

       A.神學教育:培育傳道人是今天中國教會一項極大的需求。這也是為什麼不管是國內或國外的教會和機構,許多團隊都要在中國開設神學院的原因。但是,中國的神學教育,一直以來,缺乏「道成肉身」和「師徒帶領」式的神學院,只是一股腦的把西方學院式的神學教育,搬到中國,這種作法,形成很多神學院只能填鴨式的灌輸知識,只有經師,沒有人師。至於能夠住在學生中間,把基督風豐富富彰顯出來的生命導師,更是缺乏!

    中國教會,需要更多有生命榜樣和事奉經歷的人師,住在神學生中間,以生命影響生命、師父帶徒弟,帶出一批批生命與知識兼具,聖經與聖靈並重的合用工人!那些在海外教會牧會多年,有生命和事奉操練經驗的牧者,是最合適投入在這樣服事的行列裡面了。

       B.培訓:培訓傳道人或教會同工,也是今天中國教會頗巨大的需要。特別是城市教會,由於,教會多是信主年齡不久的基督徒,即便是傳道人也是如此,因此,不管是基要真理或各種事奉的訓練,都是缺乏的。要從事這方面的宣教工作,最好是能選擇少數的對象,以門徒帶領的方式培訓,或者,針對一些教會團隊或系統,成為他們的顧問(Consultant)或教練(coach),根據他們團隊的需要,一步一步的幫助他們建立教會制度或管理模式,有些團隊可能需要是其他方面的幫助,作這樣的宣教士,必須要長期委身在這些團隊裡,建立互信的關係,才能真正發揮功用。

    就如韓國1880年代,長老會宣教士倪維思(John Nevius)制定策略,建立「自治、自養、自傳」的教會,影響重大。他們用韓語Hananim來稱「上帝」,並注重教育和領袖訓練。
C.
開拓和牧養教會:中國的福音工作仍是極大的需要,12億多的人還未信主,除了大西北地區,基督徒人口很低外,不少省分如湖南,江西,廣西等,仍是福音被傳播較少之處。所以,開拓教會和植堂的市場,是相當的大。

    海外的宣教士,特別是本來由中國出去海外,蒙召回中國事奉的人,開拓教會是最基本的服事。另外,由台灣到大陸工作或讀書的移民,是台灣背景的宣教士其中可以考慮牧養的教會之一,通常,起初是台灣背景的人組成教會,隨後,自然會發展出有本地人加入的教會。

D.其他:中國的宣教工作,相當多元,全職宣教士的服事領域,有很多元化的選擇。除了上述的種類,還有相當比例的事工,是需要透過雙職事奉來完成的。

 

2.雙職宣教士:

 A.社福:社會服務的工作,一直以來都是宣教士到福音被限制國家(restrict countries)的服事平台。例如,世界展望會,在扶貧和協助社區改善等方面,都是有口碑的。這樣的服事,可能不能直接傳福音或建立教會,但卻是福音能被接受前的鬆土工作,其重要性,絕不亞於直接的宣教工作。

    要從事這方面的工作,若是能夠具備社福這方面的知識或專業訓練是最好的,戴德生,馬偕,馬雅各等人,都是為了宣教而藉助其醫療等專業訓練為平台,最終是帶領了許多中國人信主。

B.教育:是另一個進入中國服事的平台。在大學擔任外教,開設雙語幼兒園,英語(或其他外語)教學中心等等,都是目前中國很夯的項目。

 

 C.心理諮詢:中國家庭婚姻和心理諮詢的需求,應該算是21世紀,最大的需求吧!離婚率高漲、一胎化、打工潮,中國人所面臨的心理壓力和家庭問題,都是前所未有的嚴重,而這方面的需求,自然是嚴峻的。

       要透過這方面平台宣教的人,應當具備心理諮詢的訓練,和實際在教會協談輔導的經驗。若能取得中國國家的心理諮詢師的證照資格,不管是在中國的企業或機構擔任心理諮詢方面的工作,或者,自己成立「心理諮詢工作室」專門機構來切入,都是目前中國正式公開的服事平台。

 D.培訓公司:不管是企業、教育、音樂等,中國有許多的專業培訓項目,透過加入現有的公司或自設培訓公司,都是不錯的宣教平台。

 

二、長宣的預備工作:

   1.禱告:宣教始於禱告。沒有禱告就很難對宣教產生負擔,許多宣教士上工場前,天天為宣教禱告。戴德生對著中國地圖,天天為中國禱告,克理威廉對著自己用修鞋刀刻成的世界地圖,天天為世界福音禱告。準宣教士應當開始常為宣教禱告。

2.宣教小組或團契:有心宣教的人,應當在神學院或教會,參加宣教的團契,透過與同樣有宣教負擔的人,一同收集宣教資料,為宣教禱告,一方面,保持對宣教的負擔,另方面,也在未上工場前建立一群禱告同伴,是很重要的後勤支援工作。

 

3.短宣:如前所述,短宣是為著預備長宣,透過實際到工場去短宣,會更清楚神的呼召!

 

4.差會的選擇:雖然是去中國宣教,對華人而言,不需學語言,但是,加入一個合適的差會,仍然是宣教士應當看重的事。

1 差會的分類:

A.華人差會:萬國使命團,華傳…等

B.國際性差會:海外基督使團,環球福音會…等

C.宗派性差會:美南浸信會…等

 

2)考慮點:

  A.組織制度的健全

  B.與自己負擔的配合

  C.母會的意見

 

結論:

1.      短宣是踏上長宣之路

2.      長宣是中國宣教當前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