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強壯的家庭

葛強
8/28/2010


建立強壯的家庭

 

經文:約書亞記廿四14/15:「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家庭是我們教會很看重的一件事情,今天的家庭面臨很大的爭戰,統計,每一年美國有四百萬件家庭暴力事件(先生打太太、父母親打孩子﹍等),其中四分之一的家庭有家庭暴力的存在。當夫妻二人要結合成立一個家庭時,在理論上是應該相愛的,那為什麼今天的家庭卻變成戰場呢?根據研究:百分之九十三的美國人認為美好的家庭生活是非常重要的。曾經有一段時間美國人對家庭的觀念淡薄,所以造成家庭很多問題,當然這不是其中唯一的因素。當美國人看見為什麼夫妻之間變成仇人、孩子吸毒及青少年的問題,因此他們開始悔改、覺醒,他們看見家庭是非常重要的。基督徒是解決現今問題的重要關鍵,基督徒的生活能否活出神在家庭中的心意,會決定這個社會能不能有美滿的家庭。

這個世界告訴你如何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我今天要強調的是「強壯」的家庭,表明家庭不單要幸福美滿,而且要「強壯」,能勝過魔鬼的攻擊並且去影響這世代。

        上帝設立家庭的目的為何?創世紀一28:「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就是要管理神所造的,這一使命從創世紀到啟示錄都沒有改變。神要你我今天信了耶穌後,當我們成立家庭時,都有一心意是要完成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就是與主一同管理全地,亦即新約中強調的與主一同掌王權。這就是教會要帶領人信耶穌,讓人進入神的國,進而作主的門徒,都和神的旨意有關。    
        所以約書亞在當年發出這樣的宣告:「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說要成為全家是事奉神的家庭,必須把偶像從你們當中除去,在約書亞記廿四2:「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所以神要把亞伯拉罕從吾珥召出來,要他離開事奉偶像的環境。

很多人在自己的本國是生長在拜偶像的家族中,神帶領你來到美國,脫離了拜偶像的環境,有祂的心意。在美國的華人教會比台灣、中國大陸教會有一優勢,就是人離開了有偶像的環境。一個人要事奉真神,必須要先離棄偶像,若家中還有拜偶像的東西、算命、符咒的書籍要通通棄絕掉。但今天有一些東西雖是無形的,卻成為我們家中的偶像。

1.金錢: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心理學教授作了一研究報告:女性擇偶的條件第一是必須「有錢」;男性擇偶的條件第一是「美貌」,第二是「有錢」。我並非反對金錢,但我套用約翰衛斯理說的話:我鼓勵你們多多賺錢。當然有錢後就要多多奉獻。但是,「貪財是萬惡之根」,所以,我們不能「貪財」,因為,錢財很容易變成我們的偶像,代替了上帝,你的心思意念被它所佔據。是否夫妻一定要出去工作,才能養活一個家庭?如果按照神的原則生活,我們會過得比較輕鬆一點。

2.電視:

        根據統計:美國家庭平均每天有一台電視繼續開著七個小時。美國家庭的父母親很忙,常將教導孩子的責任交給電視,所以電視成為褓姆。但電視被想賺錢的生意人利用,我們很難看見一些健康、乾淨的節目,都是一些色情、暴力的影片;電視也造成孩子價值觀、人生觀、品格塑造的來源;也影響到夫妻和兒女溝通的時間,一個家庭應當晚飯全家一起吃的,但若圍著電視吃飯,就被電視佔據了。但現在家庭的電視是越買越大,而且不只一台,甚至四、五台,每個房間都有。另一容易成為我們的偶像就是電腦,所以約書亞說若要事奉真神,必須把偶像除掉。

3.兒女:

        有一篇文章叫做「把兒女當成偶像」,其中引用美國一基督徒心理學家的話:「相較於世界任何國家的人民,美國人最常公開談論他們的子女,表示他們為下一代擔憂。父母最常關心的不是子女應有,和應該活出的規範理念,或宗教信仰,而是什麼是對子女最好的,他們盡其所能去瞭解子女,甚至是一歲以下的嬰兒在想些什麼,如何能和他們建立更親密的關係,更體會他們的需要,幫助他們度過人生不同的階段和危機等。」又提到:「子女差不多成了宗教被膜拜的對象,這對他們來說是頗為沈重的負擔,為人父母者忘記了其實子女所最需要的是管教和委身更宏大的理想和價值。」

華人父母親來到美國大多數是為了下一代,但子女是否成為我們的偶像?在家庭中孩子佔據了父母親大部分的時間,特別是作母親的,把所有時間奉獻給孩子了。我們應當是把自己奉獻在神面前,以致於從神的原則來教導孩子。星期天若要準時去崇拜,不讓孩子睡晚,則星期六需要早一點睡,免得孩子掌控了我們。若我們能安排好時間,孩子從小看見父母親是把上帝放第一的,是敬畏神、以神為優先的,你不用講太多大道理,他就開始會學習。那我們要怎樣才能建立強壯的家庭呢?

「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24/25:「百姓回答約書亞說:我們必事奉耶和華我們的 神,聽從祂的話。當日,約書亞就與百姓立約,在示劍為他們立定律例典章。」

第一,就是「全家成為基督化的家庭」,歸在主的名下。若您的家人還未信耶穌,應當把他當作最重要的一件事,好好為他們禱告,帶領他們信耶穌。只有當我們全家歸在主的名下,才能成為事奉神的家庭。第二,是「聽從神的話」,把神的話語看為最重要的,要背起來,在家庭中實際運用出來,用聖經的價值觀、原則來教導兒女遵守。每個家庭若能讓基督作主,以神的話、原則實行在我們家中,我相信這個社會家庭問題會減少許多,而神的教會也會吸引更多家庭來歸向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