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3章:1~12節
1/8/2017


1/3/17 ¦ 馬太福音3:1~12 ¦ 禱讀 3:11

一、主題與大綱

*主題:耶穌的先鋒-施洗約翰

*大綱:

1.施洗約翰的傳道工作(112

2.約翰替耶穌施洗(1317

二、解釋與亮光

1.本章大意:

2.禱讀經文(11

A.「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

-當時,最低微的奴隸,所要作的工作之一,就是替主人或客人解鞋帶、脫鞋並提鞋,然後拿盆水來替他們洗腳。「那在我以後來的」指耶穌基督。

 -「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施洗約翰知道耶穌的能力比他更大,也承認自己連作耶穌的奴隸都不配。這表明他的謙卑,一個當時最有能力的傳道人,卻如此的謙卑,這是我們要效法的榜樣!

-有一次有一個教授,是一個很偉大的博士,在一個德國的學校裡面參觀的時候,當他去參觀的時候呢,他看普通的情形,是所有的學生都等在那裡,這參觀的教授進來的時候,老師就請學生站起來,向我們偉大的任課鞠躬,那一天,這個做客的教授進這個課室的時候,他沒有等學生鞠躬,他就很謙卑的向學生鞠躬,他一鞠躬完了以後呢,那個接任老師很難過,他心裡不過去,因為已經遲了一步了,所以他說:「教授,很對不起!應當學生尊敬你,不是你向學生鞠躬」 這個教授回答一句話「我相信我們晚輩中間,就在這一班裡面,有可能有興起我們德國偉大的領袖。 所以我先向晚輩鞠躬,向那將要被興起偉大的領袖鞠躬!」

這件事不是偶然的,原來就在那些小孩子裡面,有一個興起來變成馬丁路德。 這種偉大的領袖,他看見神預備更偉大的領袖出來了。所以,一個偉大的人不是妒忌比他更偉大的人,一個偉大的人是很勇敢、很甘心、很謙卑地介紹比他更偉大的人;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所看不起的小孩子,可能產生歷史的偉人;我們看不起的少年人,可能是未來的馬丁路德!

 

B.「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這是指著主所要給人施的浸說的,今天凡是真心悔改得救,蒙恩重生的人,主的靈已經進入他的心裡,受了聖靈的浸(林前十二13,徒十一16,多三5),進一步的,主還應許我們要被聖靈充滿,被聖靈的火焚燒,將生活中一切污穢 潔淨,得著能力,為神心裡火熱,在各處各方為主傳道作工,有美好的見證,如同五旬節時代使徒們的光景一樣(徒一58,二1-438-41)。

三、默想與應用

1.我要像施洗約翰那樣的謙卑事奉神,不求自己顯揚名聲,單為榮耀主名。

2.我要渴慕聖靈的充滿,讓靈火燒盡一切的污穢、傳福音的火熱,持續在心中燃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