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5章:17~20節 ¦ 禱讀18節


[葛強牧師]
1/12/2017


1/12/17 ¦ 馬太福音5:17~20 ¦ 禱讀18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作,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一、解釋與亮光

1.本段大意:耶穌強調不要以為祂來的目的,是要廢除摩西的法律和先知的教訓。祂不是來廢除,而是來成全它們的真義。

2.禱讀經文:(18

A.法律:是指「摩西律法」,即「上帝的命令」之意。

-蘇格蘭牧師及作家古德利( Thomas Guthrie )說:「聖經是屬天兵器的軍械庫,是有效藥物的藥廠,是無盡財富的礦坑。它是每條街道的指南,每個海洋的航海圖,每種疾病的藥物,以及每個傷口的止痛香油。奪去我們的聖經,天空就會失去了太陽。」

B.「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點、畫」在希伯來文中,「一點」(希伯來文字母的最細字),或「一畫」(寫作的變音符號)都會影響到其意思,意即律法和先知書,小至最細的字母,都不能改變,且會存留到末日。馬可福音十三31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可見縱使天地要廢去,上帝的話仍是永存的,是不能廢去的。上帝知道人的軟弱,無法靠自己來達成律法的要求,因此他差遣獨生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透過耶穌的死來成全律法的要求,因此保羅在羅馬書才有因信稱義之說,「如今卻蒙上帝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羅3:24)

-邁爾( F.B.Meyer )講述有一次他與施達德( C.T.Studd )共同主領一個會議。他們共住一房,而有一個早上在破曉之前,邁爾醒來看見施達德正在一支閃爍的蠟燭下讀聖經,就問道:「施達德,你已起床多久?」他回答:「噢,四點已起了。」邁爾就問:「你一直在作什麼?」施達德回答:「我正閱讀新約聖經,查核那些我已遵守的誡命,並留意那些我沒有遵守——而我心裡感到羞愧!」無怪乎施達德在神及他的同伴面前,能活出如此獨特的公義生命。

二、默想與應用

1.對於神的話,我是否全然的相信和接受?我是否切實遵守神的話呢?

2.我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做什麼呢?新的一年,我要追求早起禱讀,並且熟悉神的話,好謹守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