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6章:9~15節 ¦ 禱讀14~15節


[葛強牧師]
1/21/2017


1/21/17 ¦ 馬太福音6:9~15 ¦ 禱讀14~15

一、解釋與亮光

1.本段大意:14-15節是對12節的說明,十八23-35解釋得更加清楚。綜合這三處經文,可以知道主耶穌並不是說「饒恕人」是得救的前提條件,而是強調我們所施的饒恕和所蒙的饒恕應該是成正比的(十八23- 35)。已經得救的天國子民若要蒙神饒恕我們得救以後的過犯,必須先饒恕別人的過犯。

2.禱讀經文:(14-15)「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天國子民對別人的態度如何,關係到將來神對我們的態度如何,「那不憐憫人的,也必受無憐憫的審判」(雅二13)。神很願意饒恕我們的過犯,但我們不肯饒恕別人的心會妨礙我們與神的交通,攔阻我們得到神白白賜下的赦免。

-當史蒂文生(Robert Louis Stevenson18501894年,蘇格蘭小說家、詩人與旅遊作家,也是英國文學新浪漫主義的代表之一,《金銀島》(Treasure Island)是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住在南洋群島的時候,他經常在早晨為他的家人主持家庭崇拜,並以主禱文作為結束。一天,主禱文只背了一半,他就站起來,離開了房間,當時他的健康情形很不穩定,他的妻子以為他病了,就跟著他走出來。她問:『有甚麼不舒服嗎?』史蒂文生說:『不,只是覺得,我今天不配背主禱文。』任何人的心中若有不饒恕人的意思,就不配用主禱文禱告。人若不能與他人和睦相處,他就不能與上帝和好。

二、默想與應用

 1.在我的心中,是否還有懷恨不饒恕的人呢?求主賜我力量去與人和好!

 2.我跟天父的關係如何?有沒有什麼與人之間的不和睦,影響到我和天父的關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