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錯了-金貝克的悔改」讀後感 (1)

劉仁欽牧師
[Connie Sun]
3/9/2005


作者:金貝克(Jim Bakker)
譯者:楊香芸
出版:台北橄欖基金會
出版日期:2000年4月初版

這是一本真實的見証故事.
書中的主角,亦是本書的作者金貝克,原是美國出名的牧師、電視佈道家及大型福音機構的負責人,但因捲入一樁性醜聞案及被控貪瀆、詐欺等罪名,他最後不但失去了自已親手所建立的媒體王國而鎯鐺入獄,也幾乎身敗名裂,家破人亡.
80年末,金貝克在美國南卡州創辦了「全美傳承會」(Heritage USA P.T.L. ,以下簡稱傳承會),並擔任該會總裁.當時的「傳承會」事工,包括了一佔地四平方英里的退修中心,當中有500間豪華的旅館、餐廳、地下街、遊樂設施等,每年吸引了近幾十萬人到該中心造訪.此外,他與太太妲咪(Tammy)所主持的電視節目「PTL俱樂部」及「金與妲咪劇場」,不但在美國,也在世界各地(包括台灣也播放)更吸引了一千四百萬戶的家庭收看該節目. 對金而言,這應該是人生事業顛峰,功成名就的一刻,但就在這時候,誘惑、試探與攻擊也隨之臨到---!
首先是他的太太妲咪與一位福音歌手有璦昧關係,讓他綠雲罩頂,之後他在好友的安排下,與一位21歲的女人發生一夜情,但不幸的是,這件醜聞在五年後被當事人告發,而於1987年搬上檯面,終究無法隱藏.而在同時,他的機構內部也發生權力鬥爭,他最後終於被控在擔任「傳承會」總裁期間,從十五萬兩千九百零三名該會終生股東中,非法收取一億五千八百多萬美元.1988年8月他被正式關入了監獄,刑期是45年.
本書精彩的部份即是書中的後半段,作者描述他如何在獄中重新面對自已、認識神,並在經歷了人情冷暖後,學習如何去赦免自己也赦免他人,最後再次從跌倒之處爬起來為神所用.雖然最後金仍失去了他的「王國」和妻子,但神仍讓他重新站起來,過新的生活,也成為許多人的鼓勵和幫助.

透過金貝克自已本身的見証,實在讓吾人有許多的省思和啟發:
(1)神是有公義,也是有豐盛慈愛的神:金雖然犯了大錯,但他在謙卑悔罪後,神仍然給他機會,並且將45年似乎過重的刑期減到六年多即可出獄.神讓他付上代價,但也沒有教他擔負難以承受的重軛.
神為了讓金這顆樹多結果子,所以當他犯罪的時候,就立時的修剪,事實也顯出,金雖經歷牢獄羞辱及人的棄絕,但神仍有慈悲與憐憫,讓他再次成為其他跌倒之人的幫助。
(2) 神所愛的,祂必管教修剪:
大衛是神所膏立的王,但當他犯了謀殺罪時,神的管教就立時臨到他的身上,直到他真切地悔改。同樣地,神並不會因為要顧及「祂的面子」,或認為金的事奉彪炳輝煌,犯點小錯仍可重重拿起,輕輕放下。
誠如一首詩歌歌詞:「若不壓橄欖成渣,就不能成油;若不榨葡萄成渣,就不能成酒」,所以當吾人面對管教時,唯有謙卑順服,才能得到真利益!
(3) 隱藏之事,必定顯明
金在性方面所犯的罪,雖是一時的衝動,也沒有再繼續,但仍難逃神的眼目。他沒想到五年後,該女子仍會以此為威脅,確是始料未及。
聖經說,隱藏的事,沒有不顯露出來的。雖然他的同工要幫他用錢擺平,但卻發覺欲蓋彌彰,最後還是花了錢仍無法消災。金的事提醒我們: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小步,都要步步為營,因為一步錯,就步步錯,豈能不慎哉!
(4) 良朋益友,必須珍惜
箴言17:17「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