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如何塑造人 (1)

劉仁欽
[Connie Sun]
3/9/2005


書名:家庭如何塑造人
作者:維琴尼亞. 薩堤爾(Virginia Satir)
出版:張老師文化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0/10 初版24刷

壹.前言
《家庭如何塑造人》(The New People Making) 是美國最具影響力的首席治療大師維琴尼亞•薩堤爾(Virginia Satir) ﹝以下簡稱「維氏」﹞的經典著作。1972年該書在美國出版,即引起廣大的重視和回響。

《家庭如何塑造人》﹝以下簡稱《家》書﹞一書,清楚地分析人在家庭所經歷的成長和蛻變,從中探討人如何建立自我價值、人際溝通及生活模式,同時作者透過匠心獨運的舉例和說明,倡導如何溝通思想,如何做好家庭工作與組織關係,以及如何發展更健全的人格。該書所揭示的基本觀念和中心思想,已為一般人士與家庭治療師廣泛運用。

維氏除了《家》書之外,其著作尚包括了:
《家庭聯合治療》(Conjoint Family Therapy, 1964)
《與人接觸》(Making Contact, 1976)
《心的面貌》(Your Many Faces, 1978)
《沉思靈想》(Meditations & Inspirations, 1985)
及《薩提爾的家族治療模式》(The Satir Model, 1991)等書。

她在家庭治療方面的理念與方法,備受專業人士的尊崇與重視。記得1982年,Satir應中國心理衛生協會和學術交流基金會之邀請,來台灣主持「家之生工作坊」,當時筆者正好就讀神學院社會系畢業,也有幸參與了那次首屆的家庭治療工作坊,並目睹了維氏之風采及其活潑生動的帶領方式。如今將近廿多年,能再次讀《家》書,確有一番不同的領受與啟發。

貳.內容介紹:
(I) 維氏對家庭與人之看法

(1) 家庭基本上可分為「麻煩家庭」與「滋潤家庭」.
維氏認為「滋潤家庭」充滿真誠,活力及愛.家庭份子的智慧,精神和心靈是一體的。
滋潤的家庭其成員是彼此體諒,互相關懷,並且知道「改變」在家庭是不可避免的,家庭的成員包括父母與子女,在每個階段都必須不斷的成長和改變,可說是「健康家庭」。

反之,麻煩的家庭,可以從家庭的氣氛聞出味道。其家庭充滿壓力,成員彼此冷漠、衝突或保持距離,失去家庭應有的歡樂及喜悅,可說是「困難家庭」。

(2) 家庭系統有兩種類型─「開放」或「封閉」
維氏「系統」的觀念,是從工業界和商業界借用而來的,藉以了解人類如何在團體中運作。
她認為在開放的系統中:
A.自我價值最重要;權力和外在表現並非首要。
B.行動是個人想法的呈現。
C.變化為成員所歡迎,並被視為正常且必需的。
D.漓通,系統和規則是彼此相關的。

反之,封閉的家庭系統,其想法則包括了:
A.人基本上是邪惡的,必須不斷加以控制才會做好。
B.人與人的關係必須藉強迫或對懲罰的恐懼來規範。
C.正確的作法只有一個,而且只有握有最大權力的人才是對的。

維氏認為,每個家庭都該為家庭付出努力。沒有任何一項規定指出「誰該給誰」,大家都要學習平衡的付出。終究家庭是學習如何滋養和如何成長的地方。

(3) 家庭是塑造人性的工廠
維氏根據其經驗,認為無論是滋潤或是麻煩的家庭,其基本上都有下列四個共通的特點:
A.每個人都有價值的感覺,包含正向或負向在內;它們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B.每個人都有溝通;問題是如何溝通和溝通的結果是什麼?
C.每個人都依循規則;問題是規則的種類和規則對他的影響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