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手冊 - 哀傷處理
4/6/2009


哀傷處理:
    

癌友家屬可以從醫護人員或安寧療護的資料裡事先了解病患瀕死的過程狀況。這會讓癌友家屬心裡稍有準備,免得事情發生時,家屬不知如何面對或處理。

當親人過世後,每個人處理哀傷的過程各不相同。當每個人以不同的方式表達他(她)的哀傷時,家屬要彼此包容接納。只要這些方法不傷害自己或別人,其他家人就不要刻意去禁止。

哀傷的復原需要時間,但也需要每個人積極地面對、接受它、合適地表達個人的情緒,並讓大家重新起步。但一個人如果長期處於哀傷裡,他(她)可能會罹患憂鬱症。

飛揚協會的作者江林月嬌女士提出下列憂鬱症九項指標,可供判斷自己或心愛的人是否得了憂鬱症?
1.每天心情憂鬱(空虛、悲傷感、想哭或易怒)。
2.
對所有活動幾乎都不感興趣;什麼事都不想作;愉快的心情顯著降低。
3.
食慾和體重明顯上升或下降(通常是下降)。
4.
天天失眠(或常感嗜睡)。
5.
時常焦躁不安(或動作遲緩)。
6.
疲累或失去活力(只想躺在床上)。
7.
過度不理性的自責或罪惡感、無價值感。
8.
思考力減退;專注力降低;患得患失、猶豫不決。
9.
反覆想到死亡;自殺意念;計畫自殺。


以上這些症狀多達5項(必須包括12兩項之一),且持續2週以上,可斷定為憂鬱症。

台灣衛理神學研究院院長戴俊男博士在「教牧諮商中的憂鬱症身心靈關顧」一文,列出不同的憂鬱症的治療方法。由於每一個病患的情況不同,因此選擇治療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1.心理治療。心理治療師以特殊的技巧專門治療憂鬱症。心理治療提供安全、舒適、和信任的環境幫助病患紓解心中的壓力和疑惑,而後瞭解,最後達到從憂鬱中回復原來的健康。大約需要6~8次的治療面談才開始有明顯的改善。依據症狀的嚴重性和其他的因素,所需治療時間因人而異。

2.藥物治療。抗憂鬱藥物通常是治療憂鬱症的方法,由於它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達到消除生理症狀的效果。開始藥物治療之後,大概在一兩週內就之後就可看到輕度的改善,明顯的改善大概要三到四週之後才發生。
3.
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並行。在某些情況下,無法單以心理治療或藥物治療達到病患或治療師所要的快速得到醫治。對那些慢性憂鬱症病患,結合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往往是最好的選擇。

4.教牧協談。它是一種獨特的治療模式,它運用心理學的瞭解和靈性的資源來使人得到醫治和成長。據一項美國全國性有關治療心理和情緒問題對靈性和信仰價值之態度的調查,發現69%的回應者認為靈性的信仰、宗教的價值、和心理健康有密切的關係,並期待找一位能整合靈性價值於治療歷程中的心理健康專業治療師。戴俊男博士認為當以上述四種方式治療憂鬱症的時候,都可以適當的把信仰(禱告)帶入治療裡面(以不侵犯病患為原則,須獲得病患的同意),因為人所不能的在神事事都能。

因此家屬可以把這些悲傷的心再次用禱告帶到神面前,並尋找合適的幫助。

你也可以找一些願意聆聽、扶持你的朋友聊聊。這些朋友也許只能聆聽而說不出什麼鼓勵安慰的話,但他們提供一個可以傾訴的對象。有些時候,當你傾訴完,你的哀傷就少一些了。

你要妥善照顧自己的身體。因為你的情緒會影響你的身體;你的身體的狀況也會影響你的情緒。因此哀傷的恢復期間也要注意攝取營養的食物,有充分的休息,和做適當的運動,例如:伸展肢體(stretching)、深呼吸、有氧運動,疾行等,將促進腦下垂體分泌有意身心的激素。

你也可以參加哀傷互助小組的活動。安寧療護的機構定期舉辦這種互助小組的活動。通常有一、二位哀傷輔導員在場引導參加者的分享和討論。藉著這些聚會,哀傷者可以陳述他(她)的經歷。有時,參加者會恍然大悟,原來他(她)們哀傷的反應是很正常的。有時哀傷者也可以與輔導員相約做個人的陪談輔導。

你要避免使用酒、藥物、消極的方法處理哀傷的心情。有時,你要勉強自己參加一些聚會或社交活動,與人交談時也不忌諱談論親人過世的事。當你自己能面對這件事時,其他的人也比較容易表達他們的感受。

你可以事先計畫如何度過一些特別的日子,例如:過年、過節、生日,或忌日等。儘量避免一個人度過這些特別的日子。

當你以積極的思想和行動來取代憂慮消極的思想時,你的心就會開朗起來。有時藉著聆聽音樂,閱讀靈修小品,參加講座、退修會,或投入有意義的義工服事,你會覺得人生仍然充滿意義。

最重要的是要抵擋魔鬼利用哀傷來攻擊你。當你察覺這種跡象時,你要謹守、儆醒,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逃跑了。當你親近神時,神必親近你。你就會沐浴在神的榮耀同在裡,一切心靈的枷鎖就脫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