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手冊 - 探訪病人基本原則
4/6/2009


探訪病人基本原則
 
    「不要傷害到病人」是醫療人員的金科玉律,這也是牧師和信徒探訪病人的基本原則。有效率的醫院探訪需要學習一些知識,這些知識可幫助我們探訪住院病人得到最佳的效果。

  住院的病人其內心通常會覺得迷惑、害怕、焦慮、不安和懷疑。過去未曾想過的問題,現在一個個浮現心頭,並且揮之不去。我明天就要開刀,真不知道我的醫生是否有把握?我的身體是否只是那些實習醫生的實驗品呢?這間醫院會不會就是我人生的終站?我要是不能平安走出這間醫院,我太太是否有能力養家?小孩子的教育怎麼辦?諸如此類的問題不勝枚舉。這些心事有時會講給別人聽,有時則永藏心中,但大部分的人都希望有人能夠聆聽他的心事。

 

   筆者經過多年的醫院工作和牧會心得,茲提出下列醫院探訪規則與大家共勉。它雖然不一定能適合於各種狀況,但對於前往醫院探訪病人的牧師和信徒會有些許的幫助。

 

一、探訪之前先照會或詢問值班的護士,第一次的探訪更應如此。這種與護士的接觸雖然只是一種禮貌,但有時會有很大的幫助。如果病人有任何情況的變化,有任何不同的治療或有任何問題需要幫助,我們當可預先知道而做適當的心理和實際的準備。

 

二、醫院規定的探訪時間必須遵守。雖然院牧不受時間的限制,但如果不是另有要事或不得已,還是應遵守醫院的規定。如果探訪時病人正在睡覺,最好能留個字條讓他知道你來過,以不干擾他的休息為原則。

 

三、探訪時碰到病房關著,不可貿然進入,以免造成不愉快的場面。我們需先敲門,並通知姓名、告知來意。即使在護理站時得知可以去探訪那個病人,這原則仍然要遵守。通報姓名和來意的理由是體諒住院病人往往因為親朋的探訪、醫生的視察、護士的例行作業(如打針、吃藥和量血壓等)和工人的清掃而精疲力盡,多餘的探訪有時是意味著痛苦的經驗。因此,病人知道探訪者及其來意之後,可決定是否方便接受探訪。

 

四、探訪時要注意觀察病人和四周的情況。小心的觀察可幫助我們瞭解許多事情。例如:如果發現病人床邊的桌上沒有卡片或禮物之類的東西,則意味著他若不是孤單者就是新住院者。如果發現一個女病人沒化妝或梳頭髮,則意味著他的情緒可能非常低落。我們探訪時可自病人所使用的儀器得知其病況的嚴重性,一個有經驗的牧者或院牧當可一眼瞭解病人的狀況。

五、與病人談話的時候,站的位置要適中,務使病人談話時身體舒適。一般來講,醫院的探訪不可坐下。當然,在某些情況之下我們必須坐下來與病人談話。不論探訪時是坐是站,應避免病人面對強烈的光線或有任何身體的不適。

六、探訪時不談醫生、護士或其他醫院工作人員的長短。關於病人對醫務人員的埋怨,最好耐心聆聽不加以置評。

七、與病人談話時聲調要適中,不要大聲得叫人耳朵難受,也不要小聲得讓人聽不清楚。切忌不要干擾到隔床的病人。

八、探訪時不談論其他病人的病情,因為住院的病人一向都非常敏感。如果有人出院,他會懷疑自己為何還不能出院。如果有人病逝,他則懷疑是否自己已無藥可治。

九、探訪時不坐在病人的床上,因這樣往往會造成病人的不適。尤其對那些曾動過手術或骨科的病人更應特別小心。你的親善可能會變成無意的傷害,而增加病人的痛苦。

十、探訪要簡短。除非特別的需要,否則以不超過二十分鐘為宜。有時五分鐘或十分鐘的探訪便可使病人得到莫大的安慰和鼓勵,過長的探訪反而變成病人的重擔和心理負擔。

十一、探訪的次數要多。多次的探訪勝過一次的長談。若可能的話,盡量每天或每隔一天去探訪一次,但不要逗留太久。

十二、探訪時切勿扮演醫生或護士的角色,即使你曾受過醫學的專業訓練也不可在病人或醫務人員的面前提供意見。如果非說不可,也應私下和醫生商量,否則對病人有害無益。

十三、探訪時接納病人所表達的各種感受。不懷疑病人所說的話,不否定病人的感受。自己少開口,讓病人多說話,若病人無話可說,靜靜的陪他一會兒也可使病人得到安慰。

十四、依實際情況的需要來為病人禱告,不要機械式地每次都以禱告作為探訪的結束。不使禱告成為一種陳腔濫調,不要以禱告作為逃避心中不安的工具,不以禱告來代替與病人的對話。對那些不明宗教背景的人,需注意下列三點:

  1.病人曾否使用教會語言?

  2.病人是否認同或接受你的「牧師」或「基督徒」角色?

  3.病人是否面臨手術或其他嚴重的病症?

  上列的問題如果有一個答案是肯定的,就可與病人一起禱告。如果有兩個答案是肯定的,則應該與病人一起禱告。無論如何,我們需記住一個重要的原則:禱告前需徵求病人的同意(例如:我們一起禱告好嗎?)並詢問病人是否有特別的事情要在禱告中特別紀念。

十五、應避免吃飯時間去探訪病人。營養是病人復健的重要因素,三餐都經過營養師的精心調配,你善意的探訪會直接或間接地干擾病人的進食,有的病人更會因吃冷食而導致身體的不適。

十六、注意開刀前後的探訪。開刀前的探訪會使病人得到很大的鼓勵和安慰,最好的探訪時間是開刀的前一天下午或晚上(因大部分的開刀都安排在上午)。如果遇到有病人的家屬和他在一起,探訪應簡短。甚至只打個招呼、請個安或做個禱告就離開。開刀後的探訪時間最好是第二天或第三天,因為開刀當天大部分病人都還很虛弱、頭昏眼花、傷口疼痛,你的探訪會增加他精神上的負擔。

十七、除非自己有把握,否則不輕易向病人說「明天見」。無意的失約會大大影響日後宣教的效果,其損失是無可計數的。

十八、探訪時應注意不碰到戴在病人身上或放在床邊的醫療儀器。如果看到點滴滴完了,應馬上通知護士處理,不可自己動手。

十九、探訪時不要帶一大堆人一起進去,因為他不但使病人難以應付,同時也會干擾到隔床病人。探訪時最好不超過兩人或三人。

二十、探訪時如在門口或床邊看到有特殊記號,要首先請教護士,因他可能對該病人有特殊的規定。

  上列所舉只不過是一些探訪時的原則而已,尚有許多技巧上的問題不是三言兩語所能解釋的,如果能參照上列的原則,再加上自己的親身體驗,將可使醫院的探訪工作更加有效率,更加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