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復得--五天半的奇蹟 (1)

蔡恩賜
[Connie Sun]
11/29/2005


失而復得--五天半的奇蹟
基督教改革宗長老會松山教會牧師 ◆ 蔡恩賜

今年春節假期結束(二月八日下午),我正在預備隔日要用的講章,突然接到教會會友陳媽媽自美國洛杉磯打來的越洋電話,她慌張地報告和他一同赴美旅遊的兒子失蹤了!希望尋求協助並為此事代禱。緊接著的六天,對所有與此事有關的人而言,實在是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

失蹤的陳弟兄是我們教會的行政幹事,他和母親自一月廿五日赴美西半自助旅遊,可能是因為過度勞累及時差影響,陳弟兄開始出現精神不濟的現象。當地時間二月七日晚上,他自住宿的Rosemead地區旅館自行外出即下落不明,陳媽媽皆同導遊遍尋他不著,立即打電話回台灣向我們求助。因為早先我已聯繫過另一位移居加州的程弟兄代為照顧他們母子,他也即時請託其妹夫蘇大文弟兄(法律博士)協助陳媽媽至警局備案。那一天晚上,陳弟兄沒有回來。由於旅館附近的治安不佳;入夜後氣溫偏低,大家帶著不安的心情過了一夜……。

主內的緊急支援

星期日的下午,陳弟兄已經失蹤廿四小時,我們在教會的崇拜後,特別請大家一起禱告,雖然未有尋獲的消息傳來,但也因交託禱告後,心中較有平安。星期日晚上,陳伯伯自新竹北上,與我商討赴美尋人的細節,他決定次日即搭機赴美,並請我儘可能聯繫當地的教會協尋,也特別希望在他抵達之前,能有人去陪伴陳媽媽,免得她承受不了如此大的壓力。我認識陳伯伯有七、八年了,他的個性堅毅剛烈,向來不輕易向人求助,對於唯一的兒子信主受洗,也曾有過強烈的反應。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表現出焦急與無助,也看見了這位不善於表達情感的嚴父,對妻、兒那種極深的疼愛與責任。

那天晚上,我翻開過去神學院的校友通訊錄,遍尋能就近協助的校友教會;因為適逢當地星期日上午的崇拜時間,打了好幾通越洋電話,卻找不到任何一個人。最後,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在當地聖迦谷羅省基督教會葛國光牧師處,留了求助的電話錄音,沒想到這一通電話,就啟動了上帝預備好的救助系統。事後我才知道,聖迦谷羅省基督教會是最接近他們,也是資源最多的一間教會,而葛牧師聽了電話錄音後,就立即指派同工劉仁欽牧師,帶領教會弟兄姊妹展開細心且全面性的援助,包含開設旅館的會友提供免費食宿;廿四小時輪流陪伴;印製、散發尋人啟事;舉行記者會,透過當地媒體發佈消息;提供社工及醫療專業的諮詢等。雖然一連好幾天都沒有陳弟兄的消息,但知道有一群富愛心的人圍繞陳弟兄一家,心中就充滿感恩。事後陳伯伯一直誇說,基督徒很有愛心,救助系統也很落實,我深知這一切是憐憫的主自己的預備。

親友的急切等待

十日(週一)中午送陳伯伯搭機赴美前,收到陳弟兄一月三十日遊大峽谷後寄出的明信片,信中提到:「看到這麼壯觀的景觀,真的感受到上帝創造的偉大,能成為祂的兒女真是幸福。I think when we go to heaven must be good.」我知道他有得救的確據和永恆的盼望,這使得焦急的我們略得安慰。只是,心中不免向神祈求,雖然天家很好,現在可不要召他回去,畢竟他還年輕,他也想事奉主呢!由此可見我當時已作了最壞的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