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你的脾氣,大過你的專業

施以諾
9/12/2016


 有位頂著名校碩士光環的青年,風光的進入職場,在一家中型公司任職。或許是自身的條件不錯,也或許是本性使然,使得他對許多人與事皆常顯不耐,時常動不動就吼:「我是碩士,這種工作給大學畢業生去做就好!」而碰到與自己意見或理念不同的人,也總是不假辭色的明嗆,甚至在社群網站上公開批評自己公司同仁的點子。

 

    論本質,他真是個能力不錯的青年,論專業,他更是有不錯的見解與知識,但他的脾氣,卻使得他在職場上履戰履敗,出不了頭,甚至幾年之後,有些條件與學歷不如他的後輩們,所擔任的職位都已漸漸高過了他。

 

    脾氣,誰都有!畢竟我們都不是聖人。但我很喜歡和人分享一個原則-別讓你的脾氣,大過你的專業!可不是嗎?如果你的脾氣「大」過你的專業,別人往往會「先看到你的脾氣,才看到你的專業」,即便後來能知曉你的才學,卻也可能已先對你有先入為主的不良印象了;更有甚者,甚至可能會讓人「只看得到你的脾氣,而看不到你的專業」,讓你的原本應被人給看到的才學,完全被你所展現的大脾氣給蓋過。

 

    脾氣誰都有,但要懂得克制,別讓它「大」到在人前蓋過了你的專業、你的恩賜。《聖經》上有句話形容得很好:「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如果您自認是個有才學、有見解的專業人士,千萬要克制自己的脾氣,免得人們只見您的脾氣、而忽略了您的專業見識;而如果您自知尚在培養專業智識的階段,更要懂得克制自己的脾氣,不要都還沒具備成熟的專業能力,就已先被稚拙的情緒管理給毀了自己的人脈與前程。

 

    人人都有脾氣,但謹記「別讓你的脾氣,大過你的專業」的原則,否則即便滿腔見識,也無法讓人欣賞、無法發揮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