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如何塑造人 (2)

劉仁欽
[Connie Sun]
3/9/2005


D.每個人都與社會聯繫;問題是如何的聯繫以及結果是什麼?

維式認為:每個人都是家庭價值觀的呈現。
在她的治療中,常使用「自我曼陀羅」(Self Mandala),來觀察人的八個部分:
1.你的身體─生理部份。
2.你的思想─智力部份。
3.你的情感─情緒部份。
4.你的感官─如眼、耳、皮膚、舌、鼻等。
5.你的關係─與人互動部份。
6.你的環境─時間、空間、空氣、色彩、溫度等。
7.你的營養─你吃入的固體和流質食物。
8.你的靈魂─精神部份。
維氏認為:自我的價值是人生命能量的泉源。上述這八個層面,是彼此互相牽動和影響的。

(4) 夫婦是家庭的最初原型
維氏認為,每個人的婚姻,或多或少都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而其中牽動整個家庭的靈魂人物即是夫妻.
維氏提到:「配偶」有三個部份:你,我和我們。也就是兩個人有三個部份。這三個部份各有其容納的空間,而且沒有任何一部份是權威的,唯有這樣,愛才值得誇耀。因此,夫妻如何溝通,欣賞彼此的差異,Satir認為對下一代的影響是很重要的。最後,維氏也採用畫家庭圖的方式,讓每個人試著去分析和感受不同的人際關係與互動。
參.結語
「家庭如何塑造人」這本書,擷取了世界各地許多家庭的經驗來教育大眾,並賦予家庭更大的力量。它強調:為了使地球及居住於其中的人類存活下去,我們必須發展出一種可以和諧的能力,我們自已也要學習做一個心智健全的人,這樣家庭才能圓滿,世界才有和平。
希望Satir的熱情和理想,能夠早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