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威 釀 巨 災 人 間 有 愛 心

迦勒團契 鄺添俊
[Grace Tao]
3/13/2005


天 威 釀 巨 災
人 間 有 愛 心
迦勒團契 鄺添俊
主儆醒我們: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老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老伯姓。」 (詩篇: 29:10-11 )

2004年平安夜過後,南亞.印度洋地區地震海嘯肆虐,哀聲響透半個地球,驚動整個世界很不平安。在南亞.印度洋發生9級強烈地震,其威力相當於三千枚原子彈,牽動幾百年來罕見的大海嘯,波及印尼,泰國,印度,斯里蘭卡,馬爾地夫,緬甸,大馬,孟加拉和東非的索馬利亞,肯亞,坦桑尼亞,寨昔爾群島,模里西斯,以至澳洲西岸等十\u22235 四個國冢。造成近20萬人喪生的悲劇,尚有巨數的人失縱,粗略統計約有180萬人無家可歸,財產損失340億美元。目前雖經世界各國政府和人民熱心捐款救濟.許多災區仍是滿目瘡痍,,撗屍遍野,災情之重,真是罄竹難書。

印尼,泰國,馬爾地夫的濱海觀光勝地,在這長假期正吸引超過上萬來自世界各國遊客,其中大部份幾乎都不幸慘遭滅頂。遇難遊客歐洲最多,法國250人,瑞典60人,德國34人,英國34人.------.媒体報導有九千多遊客失縱,美國有幾千人下落不明,中國大陸,台灣,香港也有幾十人失去聯系,這埸天災真是震動了整個世界不寧。

世紀劫難使全球為之震驚,也牽動世界人民的心,也是人間愛心的大檢閱。世界各國政府和人民空前踴躍捐款,捐物,并派遣救難人員趕赴災區拯救災民。截至1月11日,報導各國政府捐款總額達52.6億多,人民捐款總額16億多,澳洲政府捐8.155億,人民捐1.06億,居世界榜首。居次的德國政府捐6.6億,人民捐3.33億。美國政府捐3.5億,人民捐3.24億。中國政府捐0.83億。充分表現出人類人溺己溺的偉大愛心,真是天威釀巨災,人間有愛心。

這次南亞地震海嘯災難賬災中,美國人民發揮了大愛。據有傳媒報導,美國有三分之一的人伸出援手,民間捐款達3億多美元。其中華裔不落人后,積極捐款。.南加州僑界發起聯合賬災行動,社團跨越傳統僑社和新興僑團。有羅省中華會館,泛美中華會館聯誼會,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南加州中國大專院校聯合校友會等20多個社團,捐棄成見,同心協力,聯合捐款近60萬元,形成僑界規模最大捐款行動。有的公所宣稱不舉辦春宴,將此款捐給南亞災民重建家園。洛杉磯南亞救災醫療團含有五華裔醫護人員赴可倫坡展開救援。這是說明華人不論捐錢出力救災都是不遺餘力的。

南亞地震海嘯災難也牽動了本教會牧者和弟兄姊妹的心,黃志學主任牧師在國、 粵語堂聯合崇拜會上號召我們 “愛心要多一點” 。當時,全場牧師,長老和弟兄姊妹們立即慷慨解襄,作二份奉獻。一份正常給教會奉獻,多的一份是賬災奉獻,空前踴躍獻愛心。捐得巨數賬款,這次賬災是教會全体牧者和弟兄姊妹們偉大人道主義愛心的行動。

現在各受災國正在投入賑災和重建工作。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吁籲捐款國盡早撥款,不要重蹈過去口惠實不至的覆轍。也希望受災國政府妥善運用世界人民所捐的善款,把一分一厘全用在需要救濟的老百姓身上,嚴防不肖官員中飽私襄,否則對不起全世界的善心人士,特別是那些發揮大愛,毅然打破畜錢甕,慷慨捐出全年積蓄的小朋友們。同時痛定思痛,早日建立海嘯預測系統,避免慘劇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