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轉向家 (1)

亞凱迪亞教會 謝成昆牧師
[Grace Tao]
4/20/2005


今天的題目是「將心轉向家」,因為現今社會上有很多的家庭掙扎於困難中試圖尋求出路,但不知如何突破困境找到出路。而我們這些人成為基督徒很久了,但好像再沒有什麼成長,不知到底能作什麼去幫助別人、幫助家人或自己去突破眼前的困境,因此每個人都有需要幫助及幫助別人的心意,但不知怎麼去作,甚至還有許多人不愛自己的。今天我從五點來論述如何幫助人。
一、彼此相愛的呼召(約13:34-35)
我們承認自己無法像耶穌去愛所有的人,因此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三章給了我們一條新誡命:「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我們領受耶穌這條誡命的呼召,就當彼此相愛,但不是我們去愛人就會立刻見到果效,很多時候作父母的將神的教導放在兒女的心上,一時之間,好像沒有什麼功效,但以後當他們的心被破開的時候,那些在心上的教導就會滲入心中,使他們得幫助、得造就。當然這過程是曠日廢時,不是馬上見果效的,但我們要接受主耶穌的呼召:彼此相愛,教會是大家庭應該做到彼此相愛。
二、彼此相愛的挑戰
在印度加爾各答服事窮人的德蘭修女曾說:「當今世界最大的疾病不是痲瘋病、肺結核,而是不關心別人。」好多人陷於無助的困境中,無人關心,她在加爾各答貧民區工作,見到垂危倒臥路旁的病人,就收留照顧他們,讓他們安然離世或幫助他們全然康復,因此這個世界的人要彼此相愛就要排除「漠不關心」的習慣。而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說:「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這也是彼此相愛的另一大挑戰。很多父母愛子女,子女心中雖明白,但做出來的事卻是傷父母心的事,有時我們想要愛別人,但做出來的卻是相反的,傷害了別人,這解決之道在哪裡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這種困境,去克服這種身不由己的為難。
三、關懷自己
要關懷別人之先要先會照顧自己,在整體上要注意兩種素質,一是態度,另一是行為。所謂態度就是有兩種人,一種有關懷別人的心,另一種不太會關懷別人。而所謂行為是有一種人有技巧,而另一種人沒有關懷別人的技巧。當與人交往時,要注意這人的兩種素質即態度與行為,如果將兩種素質相互交叉互動的結果,就會有下列四種不同的結果:
1.態度上不會關懷別人,行為上沒有技巧-與這種人交往會帶來傷害的結果,有些是身體上的、有些是精神上的、甚更的是會帶來性虐待。對付這種人,需要保持一定的空間,慢慢的接近,消除空間才不會引起不必要的傷害。
2.態度上有關懷的人,但行為上沒有技巧-這種人有愛心、無技巧,會造成許多的誤解,愛之適足害之。如許多父母愛子女,但缺少技巧,造成親子間許多誤會。
3.態度上不關懷,但行為上有技巧-與這種人相交,會帶來被操縱或利用,往往言不由衷、口蜜腹劍,使人受傷而不自知。
4.態度上有關懷心,行為上有技巧-與這種人相交,使人如沐春風,得到鼓勵,會建立正面積極的人際關係。
如此看來,要有關懷別人的心很重要,而行為上有技巧也很重要,不然你不但不能幫助人,還會傷害人。而知道對方是如何的人,自己才能有適當的回應,這也是如何照顧自己的要素。
四、照顧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