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去愛

陳永發
[Connie Sun]
11/29/2005


學習去愛
陳永發

「愛是恆久忍耐」(林前13:4)我們讀聖經時見到這節經文,很容易就輕輕翻過此頁,沒有細細咀嚼個中含意,甚至去體會其背後的真意。我們可能因為看過很多電視描述愛的劇集或小說,就自以為對「愛」這個字的裡裡外外都知曉透了。我們在帶領查經時,都希望能引領各組員學習去領會經文中的真意,更在自己日常生活中去應用,但反應過來都說很難。
恆久忍耐的愛在這父母子女間較易能被體會並實踐出來,因子女是我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我們作父母的無怨無悔,不求回報地、持久地付出愛。當子女身體有病痛時,我們作父母的會犧牲睡眠、無心飲食,只顧尋找良方去把我們的子女治好,看到子女健康平安,就滿足了。但在夫妻間要實踐出來,卻需要好長一段互相了解,還要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才能贏取對方的接納。
人自娘胎起就如現今科技時代的電腦,吸取、輸
入、吸取、再輸入,無論現時有用的資訊,或是將來才有用的資訊,甚至沒有用的資訊,都不斷的吸取和收入。付出嗎,比例就很少,甚至不願付出。所以人自小都不太懂得去愛,只知道爭取被愛,要得著,要享受幸福。當得不著自己所愛的人、事或物,就會感到自己的益處減少而嫉妒、發怒,甚至計算別人的惡來表達對自己的不被公平對待,更甚者做出一些不義之事、害羞之事來滿足自己的益處。看到現今社會,夫妻離婚率這麼高,爭家產擁為已有的案件到處都是,就是沒有了愛,因為沒有了愛,就不能包容、不能忍耐、不能相信,更沒有了盼望,家庭的存在價值就大大降低,這一切都出自我們未懂得去愛,以及我們未懂得成長,脫離孩童時期的不斷輸入,不願付出,一旦我們懂得付出,就會開始萌出愛的幼芽。
透過參加「傳愛中心」的行列,我學習如何建立基督化家庭,如何去愛。我們都知道神造人的手有五根手指,長短、大小及放的位置都不一樣,因為去取東西時,用一根手指不能都成功,反過來有可能手指被折斷,但當五根手指合作起來去找東西、去扶貧、去救人達到合作精神,就可順利完成任務。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根都懂得去愛手指。就因著我們懂得去愛,就能幫助其他手指沒能力單獨做到的愛,也能做到肢體互相配搭、扶持,脫離發怨的境地,開開心心的去愛,因著學懂這樣去愛,隨著也學懂凡事包容、凡事忍耐。
感謝神因參加「巴拿巴學坊」的課程,讓我在不知不覺中,從只求自己的益處深淵中自拔出來,謝謝老師的不辭辛苦,自老遠的地方來到我們中間分享他們從神領受的知識,扶持我們站起來學習如何去愛,但願我們懂得付出愛,使其他弟兄姊妹(指頭)合起來把那愛火燃亮,散發出更光亮的愛火。
這裡真的有愛,請不要放棄學習去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