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老年生活

田明詮
[Connie Sun]
11/29/2005


談老年生活
田明詮

要我這個才疏學淺的人寫作,實在是難題,但被編輯邀請到,只好隨興一談了。我是老人,就談談老人吧!
我發覺有一些老人,特別是未信主的老人都有(1)寂寞之感;(2)有病痛,不肯多動;(3)志氣消沉,以為是死期將至充滿無奈之念;(4)多所回憶,懊悔不能展望未來,把過去仍成為現在重擔。
其實這觀念是不對的,因林後4:16說:「我的外體雖然漸漸衰老,但我的內心卻要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都知道身心健康是由創造天地萬物的耶和華而來,這是首要的認識。但也有我們當做的:(1)飲食要有節制;(2)避免憂慮、緊張、焦急、暴怒等不良情緒;(3)多運動,老人最好的運動就是散步;(4)過靈修生活,讀神的話(聖經)、禱告、多點關懷。
年老是一種自然的生理發展過程,是無法避免或忽視的事實,老人應自我了解,並預備與計畫好好使用這些餘年。
感謝神,今年教會成立了傳愛中心,有多項的事工,但我在這裡特別提到「長青及身心關懷」事工,因這事工的確能幫助老人需要。間中的郊遊幫助老人消除無處可去、無人同去的感嘆。敬老聯誼餐會給老人相聚一堂的喜樂。
記得劉應溪姊妹要我參加長青學苑書畫班時,我想有沒有弄錯,臨老學吹打,事後想想活到老學到老,就試試吧!果然我是全班最老的學生,我想能不能寫好書法或畫好畫不是重要,而是能調劑身心。
末了我要告訴老年人,人生快樂的要素是有事可做、有人可愛、有望可盼。更何況我們有神的愛,神的保守與看顧,就當好好的過餘年,並用感恩的心度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