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乎?天助乎!
7/11/2011


自助乎?天助乎!

 

喜樂小組/王崝華

 

記得年輕時在台灣東港空軍預備學校接受入伍訓練,當時常唱一首軍歌《莫等待》,歌詞:「莫等待,莫依賴,敵人絕不會自己垮台,靠天吃飯要餓死,靠人打仗要失敗……,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道路自己開。」當時,確實壯志凌霄,豪情萬丈,對人生充滿了願望與期待。轉眼之間,半個世紀已經過去;故人、家園無恙?撫今思昔能無所感?!

我是一個早產兒,母腹僅七月餘,出生能夠存活就是奇蹟。不僅如此,而老天還讓我在華航做了五年空勤;至今,體力未衰,健步如飛,天天騎腳踏車運動。能不感恩?在大家庭九個男孩之中,我排第二,“二”就成為我的幸運之數。

從取名「清華」開始,時值戰亂頻繁之秋,父望兒立「澄清中華之志」。實際上,空軍中早有一個前輩,同名同姓,官校28期的王清華,後來做到第三聯隊隊長,官拜少將,因中風過世多年。軍中,凡同姓名者必須更改,因此才有現名「崝華」的我。

就學時與“二”有關連,是在抗戰勝利還鄉時,因為候船不易,就在重慶與漢口分別唸了兩次初一。1950年,我從台北建中轉考台中師範,又多唸了一次高一;1953年,政府獎勵從軍,不需服務三年,就被保送空軍棧械學校正科班16期,1956年畢業,其後10多年又考進國防語文學校法文班,都是唸完六個學期兩年畢業。在機校時,曾參加唱歌比賽,得第二名,在參大中隊軍官班複訓時,代表小組參加演講比賽,在國防語文學校參加英語演講比賽,都不例外,與“二”名有緣。

1957年我考取空軍幼年學校英語訓練班教官班,曾教幼八期兩年。(幼校在台復校第二期招收初中畢業生;大陸幼校招收小學畢業生,共辦六期。)1963年考取美空軍軍援留美受訓,在美兩個基地實習F100結構修理。1971年自國防部退役下來又由原單位推荐報考華航空勤安全官第二批,幸獲錄取。服務兩年後,適逢航務處招考儲備飛航機械員,我以第二名成績錄取,服務兩年後,因辦妥移民乃辭去華航職務,全家於1976年遷居美國洛杉磯。

這段時間的鍛練是透過考試、受訓、換工作,取得較好職位,又再考試的循環。而考試的機會與錄取與否是掌握在神的手。我知道有多少優秀的飛行員與維修人員都進不了華航大門,命也?時也?!也有進入華航犧牲在越南戰場的。最可惜的,我知道有一位很年輕的機長,從民航局調來,因有氣喘病,夜間突然病發,需要送醫急救插管治療,但他拒絕送醫而一夕喪命。我曾與他同飛多次,也曾數次處置緊急狀況,有一次是單發動機關車,完成漂亮的一次安全落地,多麼可惜呵!因之,我更對華航的同事們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特別的敬意與感恩;為的是曾在一起工作的緣份,同生共死的連結。

在這過往34年中,多少第一代移民的美國夢,都因為土壤不適而夢斷異鄉,蒙神庇佑我總能安渡難關;神憐憫為我準備的工作,超乎所求所想,這個工作就是我過往經驗的總結;沒有揹不動的責任,有專業人員的酬勞足夠養家活口,並且還有退休金養老,使我在今天可以悠遊林下,服事教會及空軍大鵬聯誼會、華航聯誼會等社團,做一些義工來回饋神賜我的一切。

就像我們常唱的一首歌《我知誰掌管明天》:「我不知明天的道路,每一天只為主活。有許多未來的事情,我現在不能識透;但我知誰掌管明天,我也知誰牽我手。」祝福你也有同樣的引領,同樣的看見,並因此得到內心的喜樂,與神賜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