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感懷
7/11/2011


九十感懷
 
長青團契 井蔡心影
 

生命的列車,時光的輪子,在漫長驚險又崎嶇的途中飛馳而過,分秒不停,終站在望,難免悵然。九十年(32850個日子),絲絲縷縷的往事,片片段段的回憶,是訴說不盡道不完的。

童年不快樂,在母親的眼淚中、嘆息聲裡長大。母親勞苦終天,孤單寂寞的身影,永遠留在我心底。求學時代正逢抗日戰爭,烽火漫天,隨著學校東遷西移,躲躲閃閃地求知,在敵機轟炸下,在敵人追殺中,斷斷續續的完成學業。

婚姻是亂世的產物,造物的安排,這條路更加艱難,是血與淚的交織,心與力的犧牲,流亡在海島,薪資微薄,生活貧困,撫養五個子女到成人成家,培育成器,多難啊!孩子們深悉母親的苦心,均能奮發上進,各有所成,不枉我在粉筆灰中過數十年,看到一片祥和遠景,感謝上帝賜我期求的幸福,有個安樂的晚年。

誰知天降大禍,十二年前長子(水利工程教授,53)在台灣嘉義醫誤猝死,感冒求診,竟然一針斃命,誰能承受如此重闖啊!十年後,又遭喪女之痛,49歲的次女發現得了乳癌,經西醫手術藥物治療旋即復發後,誤信中醫,吃了六十劑中藥,就枉送了性命。她太優秀了,兒女的死,卻是父母心中永遠的痛!

    和老伴相處,有時雖相依,但無法全然相惜。終究兩個完全不同的人,習慣、性格、好惡,全不一致,被繫在一起幾十年,大衝突難免,小磨擦不斷,求神賜恩施愛,讓我們更能互體互諒,珍惜今後的每一天。

    演出九十年的人生劇場,行將落幕,如聖經所說「我們的人生好像一場戲,演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想想:不必太多追憶,不需留戀,人本微小猶如天地間的一粒沙子,一切恩怨情仇,皆讓它隨風而逝,隨浪而去吧,如今所求,只有主裡的平安!

 

九十感懷  七絕三首
 (一)枉度浮生九十秋,孤舟載滿苦與憂;
                    傷心往事無從訴,淚盡形枯事事休。
                                (二)婚姻路上艱難走,生命河中險石多;
                    嚐盡人間喪子痛,碎心腸斷又如何?
              (三)浩瀚主恩召喚我,羔羊迷失已回頭;

                    歷經濁世風霜劫,天國平安何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