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個有感染力的信仰群體
7/11/2011


《作個有感染力的信仰群體》
 

粵語堂牧師  吳玉樹

 

讚美主!祂帶領聖迦谷羅省基督教會進入第二十五週年。二十五,假若是人的歲月,正值進入成熟、活力無限、靜待機會把生命的潛質盡情發揮的時刻。二十五週年堂慶,或許也是發揮活力的機會,立志把信仰的力量去感染我們身邊的人!

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鹽。」(5:13) 鹽是人類人常生活的必需品,耶穌肯定我們每一個都是非常重要,世界是不能缺少我們這班擁有基督信仰的群體。耶穌又說:「你們是世上的光。」(5:14) 光是用來照明,人點燈不會放在斗底下。耶穌用光和鹽來教導我們,作為主的門徒,必須發揮我們的感染力,去影響我們身處的社區和世界。

            如何成為一群有感染力的基督徒?芝加哥Willow Creek Church 的牧師Bill Hybels有以下三部曲的方程式 (Bill Hybels, Becoming a Contagious Christian [Grand Rapids: Zonervan, 1994])

活出基督徒特質 + 接近未信者 + 清楚傳達福音 = 最大感染力

第一步:活出基督徒特質。使徒保羅說:「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2:15) 我們要像明光照耀,首先要檢視自己的行為,在教會內和教會外,是否活出基督徒的特質。活出基督徒特質也包括堅持基督徒的立場和信念,特別是有關公義和家庭倫理的信念。基督徒必須表裡一致,堅持信仰原則,這是我們感染力的基礎和來源。

第二步:接近未信者。鹽的味道,一定要試過才知道。惟有藉著關係上的接觸,建立友誼的關係,別人才會嚐到鹽的滋味。嘗試留意朋友和同事的身心靈情況,有適當機會時去關心他們,幫助他們,讓他們感受到鹽和光的滋味。

第三步:清楚傳達福音。耶穌教導我們:「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5:16) 很多人也大讚基督徒好好人,但仍不會把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為甚麼?因為我們很多時差最後一步,就是要清楚傳達福音。要清楚傳達福音,是包括懂得如何與人開始一個屬靈話題、如何介紹福音內容、如何打破信仰障礙、知道甚麼時候發出決志的邀請等。這些都是我們從經驗和操練學習得來,最終要幫助人懂得「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活出基督徒特質 + 接近未信者 + 清楚傳達福音 = 最大的感染力。這是耶穌教導我們在世作鹽作光的現代應用方法。求神幫助聖迦谷這大家庭,在未來的日子發揮最大的感染力,讓基督的恩典散落在每一個我們可接觸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