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彼此間的好

YoKo
11/29/2005


珍惜彼此間的好
YoKo
前後算算參加夫妻小組還不過二、三次,但每一次都帶來不同的收穫與感動。與每個家庭的夫妻們一起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有歡樂也有愁苦,但都是那麼的溫馨,讓我感受到這就是實實在在的生活,是真真切切的愛。
當公主與王子的生活漸漸遠去,面對一天天老去的父母所帶來的責任與對孩子未來的期盼與擔憂、工作的壓力,周遭的事情都會讓我們的心情不再輕鬆。太多的事要想,太多的事要做,我們已不再屬於我們自己,我們屬於責任。因為責任,我們要面對許多的問題,夫妻間要如何達成共識,去處理衝突,就成了我們每對夫妻所必須要做的功課。兩個不同生活背景、不同成長環境所造就的不同的價值觀、個性與感受的兩個個體,要想將問題逐一圓滿的解決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們要清楚的認識到每一個問題都不應成為夫妻之間的絆腳石,而應成為夫妻之間增進了解、學會包容、體諒的一個踏腳石。當我們認定對方是自己的終身伴侶時,我們會盡自己能力去維持彼此間一個良好的關係。因為我們知道,珍惜彼此間的好,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我和老公從認識到結婚將近五年,彼此間的真正了解,還是從一起生活的這三年開始的。當初沒有轟轟烈烈的戀愛,沒有浪漫的燭光晚餐,談戀愛時收到的唯一的一份禮物就是一瓶香水和一個小狗熊娃娃(還是玩遊戲得到的),就只憑這兩樣就把我騙到手了。我偶爾間會向他抱怨說我不甘心,其實心裡竊喜的是我撿到到了一個好老公。他的溫柔、耐心、禮貌、虛心,都是通過生活中的小事情一點點體會到的。我們藉著事情的發生,讓我們彼此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與認識,讓我們有彼此交通進入對方心靈深處的機會,從問題中看到對方的需要、自己的不足。
夫妻間雖然平等,但貴為尊重,不能因熟悉而輕視。我很感動我老公在生活中還會對我用「請」、「謝謝」,讓我有一種被尊重的感覺。他總是懷著一份感激的心對待他所擁有的,這一點也深深的感染了我。要珍惜,珍惜我們所擁有的。試想這一切都成「你應該的」、「理所當然」的時候,那份由心底發出的愛還會存在嗎?
夫妻間除了是親密的愛人關係,也應是互補長短的合作夥伴。夫妻應是站在同一陣線的戰友,而非互比高下、一決雌雄的競爭對手。吵架絕非完全不好,要看目的是甚麼,是要吵個我對你錯、我贏你輸,還是通過吵架找到折衷的辦法讓雙方都能接受。前者是負面的,後者是正面的。
透過參加傳愛恩愛夫妻小組,讓我們夫妻明白:吵架的藝術其實不只在能說的口,還要有能聽的耳,更重要的是有一顆明辨的心。很多時候爭辯的事情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是因著觀念與心態的不同而造成的,讓我們嘗試著改變一下心態、換著角度看待事情,
也許我們的生活將會變得不一樣。如果有一天當你發覺問題始終存在的時候,你是否該自問:「是不是我的愛不夠了?」
當你看到你的另一半愁苦落寞,你還無動於衷的時候,你是否該自問:「我配得和他(她)白頭到老嗎?」當你看到你的另一半與你冷眉相對的時候,你是否該自問:「我為甚麼讓他(她)變成如此?」當我們有這麼多自省的時候,夫妻之間怎會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讓我們愛,就從我們身邊最親近的人愛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