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事心語∼ABA

瑾心
10/19/2007


miracle - Twango 
 
 
ABA不是自閉症的解決方案, 但確實是自閉兒能走出自閉世界的一根引繩.在三年的 ABA歷煉中, 我不僅是學著如何運用 ABA的精意, 能繼續穩固康兒的學習步伐, 但最重要的是藉著ABA, 我認識了神的作為.

 

適應期

 

耶和華阿、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詩9:10)

 

在一開始ABA的訓練中, 最讓我心碎的是看到, 康兒用身體的自傷來表達他的憤怒, 他用手指甲深深地在自己臉上抓下一條條的紅瘀, 再好的教學內容也進不了他的心, 年青的家教恐懼他的失控都一一辭去, 我跪在神的面前, 開始深思我所信的神是誰? 我縱然擁有自閉兒父母羨慕的 ABA和醫療復健, 但面對康兒未來的憧影, 我的視線卻是越來越模糊, 保羅對雅典人說, “衪離我們各人不遠, 我們生活、動作、存留, 都在乎衪” (徒17:27-28), 既然神的存在與我如此相近, 又與我生存的意義息息相關, 為什麼信主多年的我此時卻無力稱頌衪? 望著心愛的兒子, 似乎看見天父眼瞳中的我, 經歷了神的奇妙卻不知道, 而衪仍等候我回轉, 藉著 ABA 教我看明衪是神, 使我得以認識衪.

 

何謂 ABA?

 

稱謝那引導自己的民行走曠野的、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詩136:16)

 

ABA 是密集的行為介入法,著重於失常行為的矯正,並迅速獎勵語言表達的意願,藉著將一個大概念拆成數個小觀念的連結,幫助自閉兒用視覺的模仿力補足學習弱勢,技巧在於如何將大概念分割得夠細小,使自閉兒能一小步一小步地走向預定目標,在他願意學習的心志上,給予最高的成就感,促使他在未來能有信心繼續地獨立學習.

 

例如主要學習概念是能表達自己的選擇意向, 在語言能力有限下, 他要先懂得回應 yes/no (是/不是), 第一步 (Desire), 小孩要先能分辨什麼是 “yes”, 所以要呈現他一定會要的東西, 然後問他 “Do you want this?”(你要這個嗎?), 立刻提示說, “yes!”(要), 當孩子一模仿說 “yes”, 老師要馬上將東西給他, 重覆呈現不同的喜愛物件, 直到孩子毋需老師提示回應, 一聽完問題“Do you want this?”(你要這個嗎?), 能敏捷地回答 “yes!”
第二步 (Dislike) 是介紹 “no!” 陳列孩子不喜歡的東西, 問他“Do you want this?”(你要這個嗎?), 立刻提示說, “no!”(不要), 當孩子一模仿說 “no”, 老師要馬上將東西挪開, 重覆擺出他討厭的不同物件, 直到孩子毋需老師提示回應, 一聽完問題“Do you want this?”(你要這個嗎?), 能敏捷地回答 “no!”
第三步 (Identify of objects) 是確認已認識的物體, 例如拿出玩具問他 “Is this a truck?”(這是卡車嗎?)或用圖片問他“Is this a dog?”(這是狗嗎?);
第四步 (Identify of persons) 是確認人名稱, 例如拿出個人獨照問他 “Is this Mommy?”(這是媽咪嗎?);
第五步 (Actions) 是確認動作, “Is Daddy standing?” (爸爸是不是站著?);
第六步 (Attributes) 是確認特性 “Is this red?”(這是紅色的嗎?)
第七步 (Concepts) 是確認觀念, “Is this the corner?”(這是角落嗎?);
第八步 (Facts) 是確認事實, “Do birds have wings?”(鳥有翅膀嗎?);
第九步是測驗將二個 yes/no的選項合在一起使他分辨, 以確定真正懂得回應 yes/no (是/不是) 的問題, 例如呈現綠色圓圈, 問他這是不是綠色正方形?

 

從這個例子, 父母可以看到一個簡單 yes/no 的認識, 需要分成 9個步驟來介紹這個概念, 每一步的達成, 都讓我們做父母的能深刻地說出保羅的心聲, “感謝格外顯多, 以致榮耀歸與 神。” (林後 4:15)

 

牽引

 

我用慈繩〔慈原文是人的〕愛索牽引他們 (何11:4a)

 

在正式介紹 ABA給康兒以先, 我教他信靠肉身的權柄, 一首詩歌 “Draw me closer”中“引我親近, 親近我的恩主” 提醒我, 我需要上帝的手牽引我, 如同康兒需要我牽引他走出自閉世界的第一步, 我學習同理孩子的心, 明白他心中的害怕, 在一個月的掙扎期後, 他逐漸相信我們必與他同行這條不平凡的學習道路, 隨時扶持他也不輕易發怒責備他, 總是告訴他, “Don’t give up! You can do it!”(不要放棄, 你能做得到!) 每晚我闔上雙眼, 總看到那張在父母歡呼下滿足的小臉蛋, 他多願討父母的歡心, 而父母的笑臉也堅固了他學習中的自信和自重, 現在接他放學, 康兒很神氣地告訴我, “Mom, don’t worry about me. I am good in the school. Teacher says I am smart!” (媽咪, 別為我擔心.我在學校很好.老師說我很聰明!)

 

ABA 的第一年, 就看見康兒從完全沒聲音到開始唱兒歌, 視覺學習的速度相當驚人, 為了加強他的聽覺學習, 我特別要家教每天唸一個小時有關人與人互動的故事書, 且運用一些好的錄影帶做社交功能的電視教學, 例如 Clifford the Big Red Dog, Dora the Explorer, Bear in the Big Blue House 和 Kipper the dog.

 

在此特別叮嚀自閉兒的父母們,要儘量避免不說話但只有旁白的兒童節目,例如 Thomas the Train, Curious George,對自閉兒來講這都是最糟糕的節目,因這些火車和猴子都不說話,僅靠旁白來解釋他們的行為反應,而大多數自閉兒又特別喜觀這種卡通,因這完全符合自閉兒的內心世界,孩子像火車人物或這隻George小猴子一樣無需說話,自有大人像唸旁白一樣替他們溝通,這無形中滋養了自閉兒以為自閉是正常的錯誤觀念

 

祂是誰?

我最嚮往聖經中的一句話說, “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 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衪說有, 就有.命立, 就立” (詩33:6; 33:9), 清楚地告訴我神話語中的力量, 因 “神說…事情就這樣成了” (創1:4), 但在這段信心被試驗的天路旅程中, 用無數的淚水才真正得以看清一個真理, 我們的永遠福份繫於我們是否知道衪一直在的說話, 且認得衪的聲音.

 

當上帝與主耶穌對話時, 站在旁邊的眾人聽見, 就說: “打雷了”.還有人說: “有天使對他說話”。耶穌說; “這聲音不是為我, 是為你們來的”。(約12:28-30), 這句經文對我的震驚在於, 神的聲音永恆不止, 但我們是如何回應衪的聲音? 是跪下來慚愧地說: “神阿…我真是罪人…” 還是伏下身低頭研究這現象發生的邏輯性?

 

我們信主的每一個人都曾經有過不能合理解釋的經歷,在那一剎間,這經歷抵觸我們所聞所見和學習的經驗,成為一個生命翻轉的推力,那是因為上帝一直竭力要在我們生命中顯現自己,從未停止企圖與我們對話,對於每個信主的人,祂的顯現不只叫人明白祂的自有,也叫人明白衪是誰?祂向摩西顯現: “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宣告耶和華的名”(出34:5),祂不但要宣告祂的神性,更是將自己顯示給摩西看,並宣告衪是誰 (出34:6),並將誡命律法給衪的子民,告訴他們一切的應許都要成就(34:10-27),如今祂仍在找尋機會,向渴慕親近衪的人顯現,除非人已經決定拒絕神的聲音,凡是願意聆聽的,就必聽見那天上的說話.

 

面對自閉症的父母阿, 神對憂焦如焚的心說: “你們要休息, 要知道我是” (詩46:10),衪不斷地在我們心中細語,得力是在平靜安穩裡,而不在噪嚷的思緒中;藉著康兒的 ABA,我開始明白一切眼前的艱難是聖靈解開聖經奧秘的循序帶領,原來事情的成就不關乎神全能的榮耀,衪的榮耀關乎我們生命的好處,就是能夠在靈裡遇見耶穌,在祂懷裡安息,緊緊擁抱祂,以衪為我們全然的所有.

 

人非有信, 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 (11:6)

 

既然信心如此重要, 我們有幸在孩子的自閉症中問自己, “我有信心嗎?” 信心就是相信神的應許, 把神的話當作實在的, 我們不需要做更深入的字義探討, 我們只知道信心從神而來 (2:8), 是藉著聽基督的話來的 (10:17), 在此時此刻求憐憫的人阿, 大衛王告訴我們如何望著那位發憐憫的神, “坐在天上的主阿, 我向你舉目, 看哪!僕人眼睛怎樣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耶和華我們的 ,直到祂憐憫我們” (詩123:1-2), 他的眼睛從不離開神, 直到他得著憐憫.連我們的主耶穌也常常望著神, “望著天, 祝福, 擘開餅, 遞給門徒.”(太14:19) 顯然耶穌在告訴我們, 衪作成衪的工作, 是藉著衪心中的眼睛時時望著祂的父, 衪在地上的能力是在於祂不斷的看, 於是父所作的祂才能作 (約5:19-21).

 

自閉症最重要的癥兆之一,就是孩子沒有眼神凝聚,不知如何回應父母親的聲音,在親子面面的相映下,我看清了神是如何教訓我奔走未盡的天路,那就是希伯來書中所說的,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來12:2),在仰望那位完全的基督的時候,我的心就得到真正的安息,求神繼續在我裡面工作,如同康兒的甘心願意,為了父母的喜悅作成他的工作,其實這是一件最容易做的事,對軟弱貧窮的人來說,我們在那裡倒空自己的意念降服於衪,我們就在那個地方遇見神.

 

神阿!求你繼續對我們說話,也求你憐憫我們疲憊的身心,求你賜給我們像童子撒母耳的清心,聽見且回應你: “請說,僕人敬聽”(撒上3:10),讓我們聽見你在我們心深處說話,叫我們能認識你的聲音,繼而熟悉你的聲音,讓天上的一切對於我們,比地上的一切更真實.阿門. 


相關訊息
海倫凱勒的啟示
萬事起頭的DTT自閉症教育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