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需要, 一樣的家庭教育

周美青
9/1/2012


 

 
去年九月,《紐約時報》的康健專欄中,有一篇名為「和孩子說話——從出生開始」的文章,受到紐時讀者的注意。約有超過一星期的時間,都名列最常被網友傳閱的十篇文章之中。
 
該文主要是有感於現代父母總是忙於講手機、傳簡訊,而忽略了親子間的溝通,以致嬰幼兒無法從與父母四目相視、父母臉上的表情、父母說話的語調中,發展其語言及與人溝通互動的技巧。鑒於嬰幼兒了解語言的能力比幼兒開始說話的時間要早得多,作者主張父母親應自孩子出生開始,就多對著他們說話,即使孩子聽不懂,父母和藹的表情、溫柔快樂的語調,也能帶給孩子信任及安全感。
陪伴,從出生開始
 
其實這並非什麼最新的育兒知識,我們這一代就是這樣被父母背著、抱著、逗弄著長大的。只是現在的父母親真是太忙了,忙完了工作、家事,又忙著看電視、上網、讀寫電郵,在公共場所也常看到父母忙著講手機,查、傳簡訊,對於身邊孩童的哭鬧卻無暇聞問。現代科技縮短了遠距溝通,但近在咫尺的親人反而愈來愈疏離。難怪作者要撰文呼籲父母親隨時把握機會,專心和嬰幼兒說話。
 
父母與其花費時間與金錢上親子課、參加親子活動,倒不如關閉手機、電腦、電視,在愉悅的環境中,專心的與孩子溝通互動,千萬不要讓孩子寂寞的長大。
 
面對面的說話、一對一的互動,是嬰幼兒學習語言與人際溝通的基礎。嬰兒在出生後的早期學習及生活體驗,對其長大後社會能力的發展有一定的影響。嬰幼兒在與父母的互動中,漸漸學習到因果關係與人際溝通的技巧,知道自己笑的時候,父母也會以笑臉相迎;伸出雙手,父母就會以擁抱回應。父母則可從孩子的一顰一笑及肢體動作中,了解孩子的情緒與需求。這些看似自然平常的事,對嬰幼兒都是重要的學習,也是建立緊密親子關係的關鍵。
 
紐時專欄作者建議父母在做動作的同時,多與孩子說話,例如替幼兒穿衣襪時說:「我們現在要穿衣服、穿襪子。」走在路上可以教導孩子「這是汽車、這是紅花」。孩子雖然不會說話,但並不表示他們沒有學習的能力。父母應該隨時把握機會,提供豐富的感官刺激,建立彼此的信賴感與親密關係。
 
教養,從家庭開始
 
許多父母憂心目前的社會風氣及公眾人物的言行,常常給孩子帶來負面示範。也許是受我父母影響,我一直認為,孩子的教養,是父母責無旁貸的天職。
 
自從黃崑巖先生幾年前在一場政治辯論會上,請教候選人有關「教養」的問題後,「教養」就成為大家關心的話題,但是好像並沒有解決這個社會「教養」的問題,這幾年這個問題反而更嚴重了。
 
許多父母憂心目前的社會風氣及公眾人物的言行,常常給孩子帶來負面示範。也許是受我父母影響,我一直認為,孩子的教養,是父母責無旁貸的天職。我的父母在告誡我們時,常說:「這樣別人會認為你沒有家教。」對他們而言,我們沒家教是他們失職,是奇恥大辱,因為「上梁不正下梁歪」。
 
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孩子的第一堂課,尤其是品德、習慣的養成,是在家庭而非學校。
 
孩子時刻在觀察與模仿父母,父母的言行舉止、生活習慣、價值觀,都是孩子學習的榜樣,足以影響孩子的一生。孩子沒有教好,不能只怪學校、怪媒體、怪公眾人物或社會風氣。父母如果懂得尊重、關懷別人、注重禮貌、誠懇自律,孩子耳濡目染,待人接物自然會謹守分寸規矩。蹣跚學步的幼兒摔倒時,如果父母只會教孩子以打桌子、跺腳罵地來舒緩情緒,絕對是推卸責任的不良示範。
 
對孩子言行的規範、價值觀的建立,越早開始,成效越好。
 
很多父母認為要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或是認為孩子還小不懂事,因此對幼兒期的孩子比較放縱,讓他們為所欲為,等到孩子習慣成自然時,父母想要糾正,往往事倍功半,為時晚矣,若是孩子已進入比較叛逆的青春期,也容易引起親子衝突。年幼的孩子因不具判斷力,而模仿又是最原始的學習,父母自身的言行就更重要,正所謂身教重於言教。品格教育沒有下課時間或假期,應該是隨時隨地隨機在進行,孩子有錯,就要立即指正。
 
父母如果覺得某些公眾人物的言行不當,為免產生不良影響,對小一點的孩子,可以關掉電視;若是孩子已可曉之以理,則應立即對孩子說明那些行為不足以取,也可藉此培養孩子判斷的能力,而非只是被動的接收訊息。
 
關心孩子教養的父母,應該知道品格教育無法外包,也無法填鴨硬塞,更非一蹴可及,它是長期環境的薰陶,在現實生活中反覆訓練,潛移默化而養成的。希望孩子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父母就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更要清楚的讓孩子知道:一個人若沒有教養,即使學業成績斐然、日後事業有成,也是枉然。
 
望子成龍還是揠苗助長?
 
孩子是不是資優生並不重要,他或許能為父母帶來短暫的驕傲,但並不能保證終生的成就。重要的是孩子學習的過程、持續學習的熱忱、解決問題的能力、人格的正常發展、比爭取高分或名校更寬廣的視野、更正確的價值觀以及親密和諧的親子關係。
 
前陣子有一則新聞引起大眾關注。一些望子成龍的父母,為激發下一代的潛能達到資優程度,半年花費數十萬元,把六到十幾歲的孩子送到號稱可以開發心智的補習班,訓練孩子吞火、劈木板、走碎玻璃,對於未能符合規定的孩子,則施以體罰,聲稱可藉此鍛練孩子的膽識、培養自信心及改善學習態度。
 
這則新聞最讓人訝異的是,那些家長多為醫生、老師等受過高等教育的社會精英。這些本身極為優異的父母,也許深信孩子遺傳了自己的優良基因,也更期望「孩子,我要你比我強」,若孩子的表現未如預期,一定是有些潛能尚未開發,唯恐孩子稍有鬆懈,埋沒了原有的天分,不惜花費重金,要以魔鬼訓練營的方式開發孩子的心智潛能。
 
老實說,現在的父母真是難為,深怕自己有所懈怠而誤了孩子的一生,所以努力提供給孩子最好的,也要求孩子做到最好,既怕寵溺過度,又怕呵護不周。「三歲定一生」,要做一個盡職的父母,就絕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所以孩子二、三歲就送去上幼幼班,五、六歲就遊走於各種才藝班,學齡前的孩子忙著學認字、學英文、學音樂,好像若沒有及早啟發,孩子將來就只能靠打零工度日。特別是高學歷、社經地位較高的父母,多以教養出學業成績名列前茅、精通各項才藝、文武雙全的資優兒為己任。這些父母也許認為自己已依照專家的說法,盡可能的培養孩子,提供孩子多元、豐富的學習環境,因而對孩子的各種表現,往往賦予過高的期待,結果無論對父母或孩子,都造成太大的壓力,甚至影響到親子關係。
 
 
(原稿刊在親子雜誌的開放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