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兒童的父母阿,你一心期待的自閉症療育結果是什麼?
 
 river flows in you  .
 

瑾心
11/6/2016




我的家中有一隻6歲多的混血母狗,相當女人的年齡40 歲出頭,面向主人是一隻百依百順的忠犬,針對侵犯領土主權的行為反應是快又猛,她逐漸顯出血液中鬥牛犬的本性,使這過半百的我常被無預警的狂吠驚嚇到動怒。

我的家中有一位17歲的少男,
針對善惡觀念和決定的判斷很有自己的想法及執行力,我現在開車的方式都有他的叮嚀和警戒。

此時,我面對獨立又有自主能力的兒子,
依然需要儆醒地思考如何調適自己。

咀嚼生命的公平和價值,
每個人一天都有24小時、每一個人從出生就是邁向死亡;每一個人在不同的生命片刻絕對不可能停止學習。

我更看到離開學校之後,才是真正心智成熟訓練的開始。

不認識自閉症之前,我決定如何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面對了自閉症之後,我才開始懂得思考活著到底是為什麼?

如果萬物之靈的需求跟動物無異,只在乎吃喝拉撒玩遊戲的愛自己,要求愛自己的人配合並供給感官的縱欲,自閉症表露的是再正常不過的人性墮落。

如果,除了像一個奴僕盡力照顧孩子的起居,我所求的只是堆砌孩子的學歷頭銜和我為他堆積的家產,這其中我看到了自己的貧窮。

有什麼是只屬於我能給兒子的?這其中的珍貴是無人可替代的!

那時,母親靜靜地流淚端詳兒子熟睡的臉龐,我看到了他身上有我和丈夫的様式;我突然明白了,他思想的模式、核心的價值是父母要給他的!

那一天,我重新的檢視自己、看自己、我問自己一生所要活出的內容到底是什麼?

我告訴自己,留錢給孩子還怕會被人騙走,我更是看到不少親兄弟為了侵占家產彼此相殘。我更看到一些孩子為了滿足感官享受而賣了自己的身體,這個時候我問自己,孩子一生的裝備最重要的是什麼?

是全然被配合的隨心所欲嗎?

是他没有紀律要求的興趣嗎?

是忽略他的放肆自求多福嗎?

還是吃飽喝足玩遍世界的縱情嗎?

我要他成為一個任憑人追耍玩弄、只求一笑的洋娃娃嗎?

如果,我要我的兒子成為一個有靈的活人。我有什麼資格依然停留在自哀自憐、自怨自欺、自我防衛的角落呢?

我知道我要給孩子什麼!
因為他的血液中留著父母的血,我有的生命反芻他才有。
我不是要教育一個我想要的孩子;我是要傳承我的信仰給我的孩子,足夠讓他面對一生的際遇,並且獨立的經歷以認識信仰的真實。

那一天起,我的禱告改變了。
我只求主耶穌改變我、更多的改變我!

我只要基督的心。

同一天,有一段故事的記載使我省思。
「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絕不會否認你。眾門徒也都是這樣說。...但耶穌被捕,當下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太26:35、55)

如果基督徒生命的內容,最主要的是信仰,這般的信心是要被火試驗的。(彼前1:7)

尤其,我們求成為寶貴的器皿,我們求成為基督的精兵。這寶貴的「精」是一定要經過火才能燒去雜質。

我們要什麼?
期待存留最寶貴的給孩子嗎?
你要雜拼只滿足自己的親子口號呢?

還是用一生實踐榨出的膏油,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