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踏入自閉症世界的父母

瑾心
6/28/2017



寫給自閉症覺醒中的父母。

我不給洋蔥,我也不給糖果,我只能給你自己的生命歷程。

因為自閉症,做父母的我們開始思想倒底什麼是成長?

成長之路若是平坦一條直路,不過就是從生直接到死。就像是一生只吃甜是不幸的,一生只吃苦也是不幸的,必須是甜酸咸辣苦的豐富,才能構成幸福的人生。

在早期美國的移民社會,每個留學生是打拼過來的,所以不那麼怕失敗,反而是現世代的知識分子充滿了被保護過度的恐懼。我覌察到年輕的自閉兒家長幾乎都有很硬的殼,就像是貝殼一樣,因為裡面太柔軟所以不敢打開,因為怕被傷害所以自己緊緊閉著,但是時間久了,他也不知道自己外面有一個硬殼。

我想告訴年輕的自閉兒家長,我們一定要對抗自己的生命弱質,不是對抗外面環境不接納自閉症的困境。環境再壞都不會影響我們教育孩子的心志,可是我們自己如果內心變成弱質的狀況,就很難扛起責任,自己先恐懼自閉症,先把自己嚇得要死,覺得孩子會不會真的一輩子都毀了這麼糟糕?

可笑的是讀書人可以針対置之死地而後生,洋洋灑灑地寫出一篇大文章,信息可以提說危機都是轉機,是一個生命蛻變的最好機會,如果現在你就是自己文中的主角,你是否能瀟灑地告訴自己,「感謝自閉症,給了我人生最好的機會。

我最怕看到受到一點委屈就先自哀自憐自怨再自責的父母,因為他無法理解並教導孩子如何面對痛。

談到痛,是每個人不喜歡的,但是痛卻是生物存活最重要的一個經驗。如果有一個小孩得了無痛症,那他絕對長不大,經歷的痛都是成長的經驗,只要度過了痛,結了疤就會更堅強。

在現在經濟蓬勃衣食無憂的世代,因自閉症卻產生那麼多的抱怨,而我父母那個年代,經歷戰亂與飢荒,隨便講出一點點經歷都會嚇死你,如果孩子的自閉症教育花了錢用盡了方法、父母還是不知如何承擔,那孩子的身型越大、出外走走的行為、對他人產生的威脅、稍微有一些風吹草動的挑戰,你怎麼去應變?

人生的功課,只做單一都好危險,僅憑一時的快樂時光是救不了人生的,遊戲都是虛擬的假象,成長必須在生活里體驗人性的滋味,才能找到生命的真實身分。

你是媽、你是爸。
公主王子只是幻化的故事!

詩人哥德的一句名言讓我們一起咀嚼:
誰要遊戲人生,他就一事無成,
誰不能主宰自己,永遠是一個奴隸。


或許成長,要從父母開始走出童話世界。
-瑾心於美國南加
www.autismawakening.org



相關訊息
早期丹佛模式的真偽教學分辨!
融合教育,是學校配合自閉症孩子的個別需要?還是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