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的研究表明孕期的感染影響嬰兒的神經發育,包括自閉症。

瑾心
9/14/2017


老鼠的研究表明孕期的感染影響嬰兒的神經發育,包括自閉症。 原文資料:
·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24139.html?WT.feed_name=subjects_immunology&foxtrotcallback=true
· https://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23909.html


一個世紀以前,腦炎的傳染病可以殺死近 100 萬人。 這種疾病引起大量奇特的心理和生理上的症狀。 奧利弗 · 薩克斯(Oliver Sacks) 在 1969 年一本書《覺醒》(Awakenings)介紹他一些成功的治療案例。 腦炎的引因從來沒有正式的確認,但最常見的建議是某種病原體針對性大腦的發炎,而引發自體的免疫反應。

免疫系統作用在精神疾病的研究目前是十分重要的。 從抑鬱和精神錯亂的狀態,包括對強迫症在生物學和生理學所發生的身體回應,特別是有童年突然發病感染的事件發生。 一些研究者已跟蹤一世代可能的連串事件,研究強調了孕婦感染影響嬰兒的大腦發育,可能導致神經發育問題,尤其是兒童的認知發展。

免疫系統是一個複雜的怪獸。 它經常打擊危險的病原體、防止微生物的感染和傷害,但它也並非萬無一失;例如,癌細胞可以勉強贏得而未被發現。 免疫系統有時會過度刺激,在嘗試對抗任何的感染、反而產生某些蛋白質和化學物質會傷害健康的細胞。

在懷孕期間,免疫系統這種勢不可擋的的反應更是岌岌可危影響到發育中的胎兒。 一些研究表明,妊娠期強烈的免疫反應,亦即產婦免疫啟動 (MIA) — —可能會增加神經發育紊亂的風險,例如自閉症。

但長期以來,科學家們在細胞水平上找不出一種機制,以瞭解增加風險的這些條件使免疫細胞發生了什麼? 公佈在《自然 》 雜誌的两項老鼠研究组一組科學家擺出一個潛在的過程: 一種特定在老鼠腸道內的細菌觸發免疫系統產生一定的炎症細胞,導致母鼠懷孕的胚胎在軀體感覺皮層區 (somatosensory cortex) 呈現類似自閉症的臨床症狀。

研究團隊以前曾在老鼠免疫蛋白實驗上,証明一個稱為白細胞介素 17a的存在可能會引發孕鼠的後代有類似自閉症障礙的現象。 但是,對整體的免疫蛋白機制作用目前還是不清楚。 所以在此研究中,科學家發現,一群微生物稱為分段的絲狀菌(segmented filamentous bacteria)在腸道內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更多的白細胞介素 17a 蛋白質。 缺乏白細胞介素 17a 的母鼠,和給予抗生素的母鼠沒有經歷產婦免疫啟動( MIA) 的跡象。

這是研究人員首次發現這種免疫系統現象的潛在機制。然而,研究人員將需要執行更多的研究以真正的理解這項發現。 既然對老鼠進行了研究,相對類似生理到人類可能不是完全一樣的現象,所以未來更多的研究將要求証是否有相同的作用。

那麼,這項研究針對懷孕婦女而言意味著什麼?

首先,MIA並不是普通的免疫反應,實驗是摹擬嚴重的病毒感染。麻州大學醫學院的微生物學家Jun R. Huh, Ph.D,說,流行病學的研究顯示,可以說的就是環境因素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在妊娠前三個月的晚期、或6個月的孕期產婦住院是與神經發育障礙的診斷有相關聯。 但要知道產婦免疫啟動( MIA)如何顯著影響胎兒發展的因素,還為時過早。

這項新的研究脫穎而出但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 Craig M. Powell, a neuroscientist at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in Dallas, 德州
達拉斯西南醫學中心大學的鮑威爾神經科學家沒有參與此項研究,在隨後的評論中指出:「這些數據顯示腸道細菌、免疫系統和大腦發育之間有清楚的連接關係。 研究團隊的下一個計畫是要弄清楚如何對付這種細菌,以防止引發不必要的過度生產白細胞介素 17a 。 找到擊敗分割絲狀菌的微生物,也許可以治療孕前或孕期的婦女。”

Nature 549,131–132 (14 September 2017) doi:10.1038/549131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