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自閉兒

聯合晚報
3/16/2008


家有自閉兒 高球冠軍不戀金杯

艾爾斯
美聯社
38歲的艾爾斯2002年在英國公開賽拿下生平第三個高球滿貫賽冠軍,至今和滿貫賽金杯無緣。最近三年半以來,47場比賽不曾封王。但是,只要他回到家看兒子,果嶺上的一切失意都不是那麼重要。

艾爾斯的兒子班是自閉兒。金髮碧眼的班去年10月滿五歲。艾爾斯說:「班有障礙,但他是個令人疼愛的孩子。」

艾爾斯1998年結婚,大女兒現在已經八歲。班被診出有自閉症,全家面臨一個巨大挑戰。人人都知道,過動兒、自閉兒和其他重症患者對全家的理智和情緒都是一大考驗,這是無處訴說之痛,不少父母經過很長時間才理清要如何應對,艾爾斯也不例外。

艾爾斯身高190公分,揮桿一派輕鬆,1990年代出道不久就博得「悠哉大個兒」 (Big Easy)的雅號。但誰知道悠哉背後的苦痛。艾爾斯夫妻帶著兒子看遍全球名醫,卻很少對朋友啟口,高球界也尊重他不談此事的心意,但代價是他一家獨自煎熬,球友們不敢主動提起,愛莫能助。班2002年出生,老爸開始球場失利,可能不無關係。

所幸隧道終於見光,艾爾斯前兩周在佛州的本田經典賽摘金,結束長旱,而且球衣上印著Autism Speaks:「自閉症發聲」。那是紐約一個專門協助自閉症的非營利機構,2005年成立。

和其他障礙相形之下,自閉症的患者至今是比較寂寞的。艾爾斯自己也說,他本來對自閉症「一無所知,也從來沒想過,真到我生了一個自閉兒」。現在他發聲,既自助,也助人。他成為「自閉症發聲」的積極贊助人,他說,世界上還有很多自閉兒,而且情況比班還糟,他比較幸運,錢不是太大問題,因此他不但捐款,還大力為更不幸的患者募款。「自閉症發聲」總部說,得到艾爾斯這樣地位聲望的名人拉拔,十分欣慰。

艾爾斯近年雖少封王,但比賽平均成績維持水準,目前仍是世界高球「三大」中的第三,並且已連續七百周世界排名前十,可能破紀錄。 

【2008/03/16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