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的覺醒

瑾心
5/5/2008


psalm143 - Share on Ovi

 

心事心語

康兒兩歲多的時候,還不會說話;喚著他的名,他不應,餓了不哭, 傷了不喊,雖然睡醒了也眼神朦朧,常常遙望天際的一端,心思不在當下,似是從另一星球來的小王子, 遺落在人間,不能也不會適應這地球的文化.

他很容易受到驚嚇,跌倒時手不知要觸地,走路時腳根不曉要著地,常常摀著耳逃避不知名的音波;他不會拍手,不會點頭,不會搖頭,對玩伴沒有一點兒興趣,更不懂如何享受玩具的樂趣,「互動」對他來說像是和空氣一樣,摸不著也看不著。

慢慢地,他用原始本能激發出來的情緒來嚇止人的接近;會突然抓狂、歇斯底里,引起眾目睽睽的警覺和不解。有時他的舉止怪異到令人心碎:他會無故地撞牆;無緣無故地用指甲抓傷自己的臉;無端地橫倒在地面,怎樣拖拉也不肯起;無頭緒地衝撞他人;常常擺出頭下腳上的姿勢;除了熱狗和蘋果汁外,他什麼都不吃;我的心好亂,我的婚姻也很緊張,沒有人聽得懂我的哭嚎,也沒有人了解我近乎崩潰的心;靜靜地看著他天真的臉,我知道我的孩子有問題,也清楚我絕不能坐以待斃,因為我愛他。如同裂心痛得吶喊著:「我要救他!」但我能做什麼? 全人彷彿陷在無底的泥沼裡. 來往的親友不知如何拉拔我,哀痛地面對這個問號,我不僅已失去勾繪康兒未來的畫筆, 我也徹底失去了對神的信任.

認識自己

因著孩子的自閉症, 我一無所有、一無所靠的來到衪面前, 專心地思考祂在我生命中是怎樣的神, 一一數算衪奇妙的帶領和給予, 回味當年自己是如何盡心盡意服事我的主, 有數不清的經驗, 經歷到神戲劇化的介入我的生命、回應我的禱告, 在滿足快樂的心情下, 我的禱告充滿讚美, 並且很容易依靠衪。 但是衪卻藉著兒子的自閉症曝露了我的信仰根基, 此時此刻想到許多以為是信仰中最重要的事, 如今卻輕渺如裊煙, 最後心中單單剩下神自己.我想到了亞伯和該隱的故事,我驀然體會到我愛神,卻是用我的方式愛祂。 我開始問自己被造的目的, 每個問答中衪只問我一句, “瑾心, 我跟妳在一起這麼久了, 妳還不認識我嗎?”(約14:9),在一次面對康兒的自傷,我嚇壞了,不知該如何幫助他,驚慌無措中,我選擇用雙臂緊緊地環抱他,在他的耳邊輕訴禱告,求主耶穌的平安和醫治充滿在這小小的身軀內。待康兒逐漸地平靜下來, 我才能將所有“做人”的道理分成細細地, 按著他所能明白的程度下一一解說, 柔柔地觸摸他的傷口, 平撫那顆被驚擾卻無處申訴的心。在一切母親所能給的心思下,康兒仍用怒氣挑釁我的耐心,我卻甘心承受他的攻擊,因這是我的兒子,在一次悲慟的禱告中,神真實地讓我浸透在祂的愛中,從未因我在軟弱中所顯的無知而憤怒,反而默默地承受我對衪的攻擊,用衪所有的愛厚厚地圍繞我,等候我的安靜,再溫柔地牽引我走進衪的心懷,我才真正認識到原來我是衪心所愛,衪對我一無所求,只要我能真心地回應祂的愛!在祂懷中,我好像就是康兒。

認識衪

藉著門徒彼得的生命內容, 我的主讓我漸漸地認識衪;如同彼得的際遇,我們蒙召跟隨主耶穌,能親身見証衪是一位能使水變酒的神,也親眼目睹祂醫治人的各樣病症,更經歷衪是一位能用五餅二魚使人飽足的生命主,並深刻地走在人生風浪上,知道衪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人們譏笑彼得和其他門徒是沒有學問的小民,他卻身處人人渴慕的榮耀時分,看見耶穌在榮光中顯像,又同時聽見父神聲音說, 「這是我的愛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衪!」

誰也不能懷疑彼得對耶穌的愛,因著愛的激動,他曾毫不遲疑地拉著主勸祂不要背起十字架,成了撒旦的出口;在那閣樓上,彼得尊主為大,拒絕讓耶穌洗他的腳,但當主耶穌說: “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的時候,他立即轉口, “主阿,不但我的腳,連我的手和頭都要洗”;他信誓旦旦宣告不會不認主;但在主最需要他儆醒的時候,卻困倦瞌睡;前幾分鐘前,他才奮勇護主,拔刀削掉敵人的一個耳朵,現在他口中的話竟是 「我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太26:70), 他不但否認他的主, 他更發誓咒詛為要取信於人.

清晨,雞的叫聲破碎了彼得的心,他痛哭自己本性的軟弱,淚水闡出他痛悔的心,縱使衝進了空墳墓內,彼得卻在一切經歷中迷失了!他迷茫的回到生活的原處,重拾已撇下的捕魚生計,但神的愛卻沒有因他的所言所行來報應他, 不光只是原諒,更是完完全全的赦免了他。那一夜,耶穌親自尋回衪的門徒,沒有一聲的斥責,卻關心他們吃的基本需要,自己生火來為門徒預備早餐.(約翰福音21章)

覺醒

“主耶和華阿! 你若究察罪孽, 誰能站得住呢? 但在你有赦罪之恩, 要叫人敬畏你.”(詩133:4-5)

神循序漸近地啟示祂自己, 在內心掙扎辯論的期間, 我認識了祂的聲音, 當我安靜交託等候衪, 我認識了祂的作為;在彼得的復興上,我看到基督徒的軟弱,但也看到主是如何對待失敗與跌倒的人,衪只問彼得一個最徹底的問題, “你愛我嗎?” 主耶穌三次覆述這個問題,字字剌透彼得的良心深處,使他想起自己的誇口,使他想起自己的否認主,一次次的愛,從那愛自己的愛、到兄弟友情的愛,最後問到那屬神的愛,在衪的詢問中,彼得不敢再誇囗,對他的弟兄也不再有優越感,他憂愁地懇求主的全知,說, “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神不強求人的愛, 祂親自尋回失敗的彼得, 衪的愛在言行之間, 彼得現已明白並堅信神是愛, 並回應主獻上所有的愛, 讓基督完全擁有了他!

在自閉症的心路歷程裡, 我承認自己的軟弱, 但神那追測不盡,毫無條件的愛, 親自將我從信心倒塌的邊緣挽回, 我知道我變了。神藉著兒子的自閉症改變了我的生命,我婚姻的內涵也改變了,只因為先生的一句話:「唯有在這火煉的時刻,我們的婚約才禁得起考驗,無論康兒是怎樣的孩子,我愛他,我更愛妳!」; 走過這段人生的流淚谷, 神的愛使我叫這谷為泉源之地;我深深地體會使徒保羅的宣告: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 沒有經過火的歷煉,我們又怎知何謂真正的榮耀呢?除非當你、我四周都是黑暗,而釘痕的雙手緊緊地扶持引領著我們,單純的倚靠神的愛,就能夠讓我們在這一切事上得勝有餘!

呼召

現在8歲的康兒, 連續兩年代表自己的學校, 參加一年級和二年級生拼字小蜜蜂的比賽,看著他坐在24位來自不同學校的競爭者當中,誰能明白他曾是個自閉兒,三歲時,不會說話不能會意,而今卻能清楚地知道字彙的意義,且清晰地拚出一個一個字母,在裁判面前毫不畏懼!

我心中充滿了喜樂和對神的感恩。 神的聲音在心中盤桓不止, “看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他們尋見, 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 我無法拒絕祂的慈聲,跪在主前,放下心中最深的摯愛,將康兒獻給主,用顫抖敬畏的心,走上神的祭壇…, 自閉症覺醒的藍圖 (www.autismawakening.org ),就在淚眼中呈現出來.

在這個網站中, 我將美國已有規模的自閉症醫學報導翻譯中文,使尋求幫助的父母能有效地認識自閉症和行為的徵狀.;網站也包含不同年齡的自閉兒在不同成長階段中,父母所面對的挑戰和課題,並進入真實的生活經驗,幫助其他在類似問題中摸索的自閉兒父母,有正確的方向和健康的心態,來面對和克服自閉症; 最重要的是, 自閉症至今沒有藥醫, 但我卻要見証耶和華拉法, 信實地按著衪口中的應許醫治了康兒!

在2006-2007,短短的一年間,美國自閉兒的比例便增加了10%!從2006年每166個新生兒, 有一個自閉兒,到2007年增加至每150個新生兒, 就有一個自閉兒; 每20分鐘就有一個孩子被診斷是自閉兒, 全世界的學術和醫學頂尖精英, 至今仍無法解釋自閉症的奧秘; 我們能想像有多少自閉兒的父母正走在這條孤單的心路上? 眼睜睜地看著自己所愛的孩子被無形的鎖鏈所綑綁, 而無法解鎖釋放他。那種如同在曠野、在最艱難的道路上行走的疲憊, 神都知道!衪必起來幫助, 憑著不變的慈愛救贖自閉兒的家庭.

我願你能記住這個網址, 成為另一個家有自閉兒的祝福, 讓神的愛,藉著我們願做在這最小的弟兄身上,傳下去,直到對耶和華的認識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