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處處鉛 損童智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6/29/2008


lead - Share on Ovi

 
生活中到處有鉛,小朋友有可能從飲水或劣質玩具把鉛吃進肚子,家長平常應多注意。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不合格的玩具、公園的遊樂設施多半使用含鉛的塗料,家長也別輕忽家中水管是否仍為鉛管。據他所知,日據時代架設的自來水管絕大多數是鉛管,現今台北市仍有六百多公里的水管仍為鉛管,「其他縣市可能更多。」

林杰樑表示,許多文獻已證實鉛會影響小朋友智力,正常智力標準為一百出頭,若每一百西西血液多含一微克的鉛,智力會減少零點七,小朋友若每一百西西血液含十微克鉛,智力就會少七。

林杰樑提醒,越是老舊的建築物,越可能沿用鉛製水管,如經檢測確認家中仍為鉛管,最好少用自來水泡牛奶給小朋友喝,可買市售瓶裝水取代。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職業醫學科顧問醫師何←功說,有的塑膠安定劑含鉛,坊間販售的廉價玩具,或從中國大陸進口來的玩具,都曾被檢出鉛或其他致癌物。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程仁宏建議,家長選購玩具,應注意是否為檢驗合格的安全玩具,尤其顏色愈鮮艷,愈有可能含重金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