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亞斯柏格少男的信心腳步

瑾心(www.autismawakening.org)翻譯
5/28/2010


faith-on-bible - Share on Ovi

我的名字叫卡馬倫. 希萊克威爾 (Cameron Blackwell) ,今年 17 歲,我剛讀完高中,我是四個孩子中的老大,在我最小的弟弟被診斷出患有自閉症的同時,也是我小學二年級8歲的時候,我被診斷有亞斯柏格症 (AS)。

在我被診斷有亞斯柏格症之前,我的成長已經充滿許多的挑戰。媽媽注意到我小時候似乎是聾的,因為我會忽略身邊一切發生的事,只專注在我的湯瑪士火車(Thomas the Tank Engine trains)。我的講話很難被人理解,而且我執守固定的時間表,很難接受生活的程序突然地被變更;我 3 歲開始接受語言治療,同時進入學齡前的語言發展特殊教育。

從小我面臨上學的挑戰,是社交和感官統合的失調。我很討厭學校緊急災難的疏散演習,不能忍受喧鬧的音樂課和體育課;我刻意藏在功課作業裡,因為不知道該如何加入下課的社交遊戲,也不知道怎樣開啟與同學間的對談。

我知道有困難和同學們溝通,我能理解他們口中的字語,但連成上下文的意思卻使我倍感困惑。 我也無法理解團體活動的一系列規則,和每個人所扮演不同的角色功能,老師若給予有彈性和變化的指示,更會對我的認知造成混亂。

大家看我能說話,卻不瞭解我沒有能力進行理解溝通; 我的課業成績不錯,但我的學校生活卻很緊張;每次一放學,我需要幾個小時無目的的走動,以減輕我體內緊繃的壓力。

我會失控地對我的同學吼叫,要他們安靜;我也會告他們的狀,讓老師知道他們的違規,因為我需要凡事井然有序。我的老師曾試著將我的座位靠近她的書桌,但我仍掙扎於教室的嘈亂失序。

到了小學二年級,我的媽媽和老師決定要我有學區的測試,我就被發現有亞斯柏格症。但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因為我的家庭、治療師和教師能公開談論我的亞斯柏格症,能彼此支援我學習和人際關係上的需要。

學校也配合我的感官失調需要,會事先通告我有火警演習;如果事情不是很急迫,我可以有特許証離開全校大集會的場合到圖書館,在那裡幫忙整理東面;或是在我感官統合近將崩潰之際,我也被允許到圖書館得著感官統合失措的冷靜時間。因著老師和助教們很有創意的破冰,幫助我得以交朋友,並且學習關心我的同學;在五年級結束前,我竟高票當選了本年度最佳男同學的模範。

但接著,可怕的中學來了!但在那裡對我也有另一個深遠的影響,使我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我開始對樂器有興趣。我特別喜歡銅管樂器。 我玩法國號(French horn),並且被一群沈迷樂隊的同學接納 ! 我開始協助指導年輕的樂隊成員表演,也因此在這個工作上得到一個好名聲。

到了八年級的時候,我還得到一個殊榮,直接指揮六年級生在春季音樂會中的一首歌!同年,我也有機會參加學校的樂儀隊,這個奇妙的經歷幫助我瞭解如何尋找友誼。

在進入高中之前,我有機會先去訪問學校,能先熟悉我的教室將會在哪,誰會是我的老師,並學習如何使用學校的衣物櫃 (locker) 。在開學前,註冊行政人員會幫助我瞭解學校的資源位置,我也得到特許証,可以在課堂進行中走出教室,為了疏卸感官統合失調所造成的壓力。我的各科考師們相信我不會濫用特權,在任何時間當我需要疏壓時,我知道哪些教室是安全可以獨處的。

我一直公開承認自己是亞斯柏格,若同學對這個診斷好奇有所不明白,我願剖明我的弱處,同學們都能接受我是誰,最可貴的是,他們都願在我的特殊需要上盡力幫助我。

目前,我打算上大學,但無法確知大學會有怎樣的協助,但一路走來,我已有信心能走過這座橋。我要成為一個教育工作者,也許是音樂老師,或是社會科學老師、歷史老師,也可能是心理學老師!我就像其他年青人一樣,對未來充滿了希望和夢想。

我仍然掙扎在組織能力、和感官失調的問題,尤其是噪音;但心中卻堅信自己無所限量的潛力,知道只要我不放棄、願意努力克服,而且保守己心不因挫折而輕易氣餒,我可以做到!困難激勵我更加地努力,並在其中,找到自己人生的道路和目的。

亞斯柏格症有它的挑戰,但它是可以被克服的。

譯自: www.education.com/reference/.../life-asperger-syndrome-high-school/

點擊Youtube,看見17歲亞斯柏格症的Cameron Blackwell 和他現在已經10歲的自閉症弟弟(Jorden) ,戰勝自閉症!成功的例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Nli9MoLKcA